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酥炸喜相逢


回台灣的季節正逢秋天,是大吃海鮮的好時機。我和好友小濱一找到空閒,迫不及待的就往魚市場殺去。

太久沒逛到新鮮、熱鬧沸騰的魚市場,每一攤都想買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實是好貴,怎麼漁獲漲價這麼多),逛著逛著,看見一位大嬸在賣整盤的喜相逢,一大盤一百塊,想起亞洲超市的冷凍魚櫃裡也有這個,一小小盒十五塊美金,兩相比較之下,很高興提著這新鮮的一大袋回家。

每回在漁市買東西,老北對我的眼光總是挑剔萬分:"這種東西都是要靠經驗!妳這個小丫頭懂個屁!"他這樣開罵,我只能大翻白眼,你有看過三十五歲的小丫頭嗎?但這回,我不得不贊同老北的話。

這喜相逢在市場看時還新鮮水亮,回去家裡一洗,明顯的魚腥味立刻飄上來,而且顏色黯淡,漁市那位大嬸不知道在魚身上淋了甚麼東西他媽的。但買都買了,叫我直接丟掉也捨不得,再洗乾淨,魚身還算有彈性,不是不能吃的程度,這樣不甚新鮮又還不到腐壞程度的魚,唯一的出路,就是炸了下酒!

材料:

喜相逢 (原則就是不要買特價品,特別便宜的東西總是有原因的)
老薑  一大塊
蔥花

鹽、白胡椒粉、黑胡椒粉、米酒、麵粉、地瓜粉、橄欖油(或蔬菜油)

做法:

用流動的清水,把魚盡量洗乾淨
(洗到沒有腥味)



撒鹽、大量的白胡椒粉、米酒



整塊老薑磨成泥



混合魚和所有的調味料,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醃製半個小時左右,可以幫助去腥



把魚從冰箱中取出,撒上麵粉:地瓜粉1:2



抓勻



用中火把油加熱
(滴一滴麵糊到油鍋,周圍有起泡就是夠熱了)



把魚一條一條下鍋,鋪滿鍋子就可以
(不要一口氣把所有的魚都下鍋,油溫下降太快,炸魚就會軟爛不酥脆)
(這一盤魚,我分三次炸完)

維持中火,時不時地移動一下,讓魚不要黏成一團



變色了就翻面,再炸一到兩分鐘
(從下鍋到炸熟,翻面一次就夠了,以免魚身破裂,看起來碎碎的不可口)



炸好的魚撈起來吸油



炸好的魚撒上蔥花、黑胡椒粉,趁熱享用。



大量的辛香料和米酒,再經過高溫油炸,魚腥味已不復見,鹹香酥脆的魚身和入口一粒粒的魚卵,搭配冰涼啤酒,和好友瞎扯淡,美味的下酒菜也是人生中小小確幸。



2 則留言:

  1. 回去還是自己下廚嗎?不是當個大懶蟲?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