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檸檬酪


我們現在住的這間湖邊小屋,屋齡比外表來的還要老。大個子已經入住十二年,前屋主則住了八到十年(吧),二十年左右,是一個會開始冒出問題的屋齡。

前陣子是廚房的大理石桌面冒出裂縫,據說是原本石頭本身的隙縫,但剛好在水槽旁邊,經年累月之下就沖出這條縫;冰箱的門也開始關不緊,請人來修過一次,沒幾個月又開始了,可是這型號尺寸的冰箱很貴,其他功能又沒壞,要不要買新的也很掙扎;廚房水龍頭開始漏水,馬桶沖完水不會自動停止要手動因為塞子太老,總而言之一堆鳥事。這兩天最新的進展是冷氣壞了。

美式房子的冷氣通常是中央空調,我們家的又比較特殊一點,因為屋頂有挑高窗戶又多很耗電費,當初在裝中央空調時,使用了一種較省電費的方式:調溫系統連接長長的水管到湖底下,夏天的時候水很冰涼,可以幫助冷卻空氣,冬天的水面下則比室溫暖和,能減少暖氣運行。這樣的空調平常可以省電費,但是維修起來不得了,動不動就一兩千起跳,前陣子水底的水管沒綁好冒出來,工人看過之後說這個空調系統已經很老了又有些生鏽,可能很快之後就要換了。問他換這屋子的空調要多少錢,他歪頭想了一下:

大概抓個預算的話,嗯,可能要兩萬塊吧。

......................他講完這數字,我不用冷氣就開始發抖了。

總之,我們每天都在祈禱這冷氣平安順利,至少撐到大個子領獎金再說。結果,在這個暑氣還很旺盛,大個子又出門旅行只有我在家的時刻,竟然在某一天,就這樣不冷了。

大個子現在旅行到俄羅斯,電話很難通,我好不容易聯絡到他跟他講這件事,他又開始機機歪歪:

妳知道這冷氣要多貴嗎?反正再忍耐一下就天氣就不熱了不要浪費錢。
媽的熱不是你在熱忍耐個頭,要是你在家,兩個小時就受不了了吧!
可是妳也知道修那冷氣很貴啊&I^%^$%*@F*)&.....
就先讓人家來看一下嘛!搞不好只是小問題一下子就好了啊!
怎麼可能是小問題一定要很多錢啦巴拉巴拉.......
爭論了半天,他冒出一句非常惹惱我的話:早知道就不要讓妳一個人在家!

所以你應該等房子二十五年之後再娶老婆,等全部東西都換新之後我再搬進來,這樣就不會是我的責任了。(白眼翻滾)

總之我沒理他,還是請了個工人來家裡修冷氣。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只花了美金一百六十塊(這在美國是相當便宜的維修價格),就讓家裡重新恢復涼爽,維修先生說是濾水系統太髒了所以堵住,這個部分一年要清洗一次。我很得意地跟大個子報告:你應該要很慶幸娶了我又剛好在家,一百多塊就解決這件事,記得買個禮物送我。
他嘴角下垂一臉不爽:那上次來維修的人為什麼沒有幫我們清理?這應該是他們的責任不是嗎?稀哩嘩啦又開始碎念了十分鐘。

我覺得大個子是個很難取悅的人,以後他一老,一定要立馬把他丟到安養院,否則報紙上厭倦久病老伴動手殺夫的新聞可能會多我一條。(現在就常常忍不住了)(磨刀)

這是上回用來做檸檬蛋糕的檸檬酪,清爽酸甜的滋味,除了蛋糕夾餡,做水果塔、餅乾夾餡、麵包甜餡等都非常好用。

材料:

大顆的黃色檸檬   三顆
(汁跟皮都要)
砂糖  120 g
雞蛋  三顆
無鹽奶油  55 g



做法:

檸檬洗乾淨,用軟刷子稍微刷一刷表皮。將檸檬皮屑削下來放旁邊,檸檬在桌上滾一滾之後再對切擠汁(滾過的檸檬比較容易擠乾淨)

將檸檬汁、檸檬皮屑和砂糖放入鍋中,小火煮到砂糖完全融化且微滾,熄火備用



三個雞蛋打入鋼盆中,攪打約兩三分鐘到完全混合均勻



將蛋液分次緩慢的倒入檸檬糖汁中,攪散之後再倒入下一次,直到蛋液全部用完



攪散之後的檸檬蛋液,過濾,倒回鍋中



我家用傳導爐,溫度可以控制在很低很低,所以我直接用爐子加熱。如果你家是瓦斯爐,最好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鍋子內裝一點水,用小火加熱到冒泡,裝著檸檬蛋液的鋼盆放在鍋子上頭,鋼盆底部不要碰到水面



保持最低溫度(或水冒出蒸氣),不斷的攪拌直到檸檬蛋液變得濃稠,這個步驟大概要花十到十五分鐘(可以練練臂力)



當整個蛋液變得濃稠而流動的程度的時候,丟下切小塊的奶油,攪拌至奶油完全融化,然後離火



最後質感應該有點像清爽的美乃滋,就是成功了



打好的檸檬酪放入密封容器,冷藏可放一個禮拜,或是分成小包裝,冷凍可保存一個月以上,要用之前一天拿到冰箱慢慢解凍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