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人生的修行


這應該算移民後第一次,與(除了大個子外的)美國人起了口角。

之前在臺灣,看哪個人不順眼不要交往就好了,但是在這裡,帶著一點身為臺灣人的自覺,以及在國外交朋友不容易的心情,又或許年紀大了脾氣比較收斂(嗯?),我總是刻意保持比在臺灣更柔軟的身段,盡量友善的對待每一個人。

平常是這樣,上課更是。學校是我目前在餐飲業的唯一履歷,作業與廚房盡可能的表現最好,與每個同學保持良好關係,爭取每一個主廚願意當推薦人的表現是我的目標,所以,若一起做事的搭檔很笨,而導致拉低兩個人的分數,就會與我的目標相衝突而無法忍受。然後就破功了。

昨天在臉書聊過,這堂課雖然重複性有點高,但是密集度與勞力度也更強,一堂課要完成的成品多且複雜,很考驗做事計畫性跟團隊合作,偏偏在這種時候,搭檔卻是一個一問三不知,又慢又白癡的傢伙。

今天的課程一樣很忙,要做兩種千層蛋糕,一種七層一種六層,還有明天提拉米蘇要用的手指餅乾,以及昨天還沒組裝完成的水果塔,重點是咖啡千層蛋糕,七層有四種不同的材料,備料又頗為複雜。昨天領教過這小妞的功力之後,我把今天的流程想了一回,讓她主要負責材料秤重,把花時間要烤的蛋糕先做,會做的部分就讓她做,我做完自己的再繼續補足她沒做到的。

一樣的,我烤完蛋糕做了巧克力封頂做好糖霜已經準備要做另一種餡料,她還在慢吞吞秤巧克力蛋糕的材料(也不過就八種材料要花半個小時準備我真心不懂),不過幸好她會做蛋糕(吧),我就去忙別的。兩種蛋糕也都在時間內完成,我讓她繼續去秤重材料我在桌邊操作,過程有點緩慢但也還算順利

....................個鬼。

先是巧克力甘納許,我照著食譜操作,倒下奶油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哪裡不對,小女生也喊了一聲:啊,奶油太多了。奶油位在食譜的最後一行,她把總重量跟奶油重量看歪了,原本只需要26 g的奶油,她弄了180 g來。我白眼翻滾了五圈之後也只能重新做,幸好甘納許做法不會很複雜。接著主廚說咖啡糖漿的部分有人有短缺個50~80 g左右,可能是食譜設計的關係,她那邊有多做一些糖漿可以用,每組秤重自己的糖漿有多少在決定要不要補,我一秤,媽的怎麼少了三百多克幾乎一半?回頭再看一次食譜,小女生少給了我三百多克的冷水。

我終於忍不住,生氣了。

妳為什麼沒有秤重到冷水?
因為主廚說她要去拿不夠的咖啡,我在等她啊。
咖啡的冷水妳已經拿了,為什麼不會把這份冷水也裝好?
因為那一份才是要沖咖啡的啊。
先把材料準備齊全再開始操作是最基本的吧!而且妳材料有缺為什麼不說?不然我忙的要命,還要注意妳有沒有拿對東西,剛剛的巧克力蛋糕也是,妳漏拿了咖啡,又沒告訴我,萬一最後忘記放,整個蛋糕不就毀了嗎?

講到這裡,同一桌的同學突然出聲:哎喲Jean妳太緊張了啦,放輕鬆嘛!
另一個人也搭腔:對啊妳對她好兇喔,我覺得她很棒啊,妳為什麼要罵她?
隔壁桌的也來了:她上一堂課的期末考考滿分是個好學生欸,Jean妳不要欺負她好不好?

這讓我突然回憶起以往的經驗。

我這個人脾氣一向不好,又天生流氓臉,只要稍微沒有笑容看起來就很凶狠。有時候真的很兇,有時候只是誤會,不過被誤會也不會有人來道歉,反正我看起來就是會欺負人的臉,甚至連離婚的時候,大家也覺得是前夫受委屈因為我感覺就很強勢,總而言之,不管做對做錯,到最後都會是我要負這個責任,誰叫我天生兇臉。

其實我不在乎這些同學怎麼說,他們怎麼樣也就跟我同班四週,以後各分東西誰也不會見到誰,扛這個笨蛋的不是他們,分數被影響的也不是他們(有些人甚至也不怎麼在意分數,才會叫我放輕鬆,她自己根本也是來玩的),但是這種被誤會的感覺感覺離我很久遠,突然在這個時刻出現,還是有點措手不及。

下課之後,我去找主廚聊了一下。我覺得美國的教育文化跟亞洲真的差很多,要看到臺灣的師長對學生低頭好像不太可能,而主廚第一件事就是先跟我道歉,因為我們的桌子在最後一排,又跟得上進度,她就沒有特別走過來查看,所以不知道發生這些事。她答應我明天會多過來看看這個女生的情況,說她知道我的心情,她也知道我的程度,要我不用擔心。(聊完之後心情就好一點,這個主廚就是我之前烘培入門時很喜歡的那一位,這是第二次上她的課,很高興知道平常的表現並沒有被淹沒)

主廚也安慰我,明天就是跟小妞搭檔的最後一天了叫我下課再去喝酒,我說可是還有另外一個更笨的,下禮拜可以拜託不要是他嗎哈哈?

她後面說,其實這樣安排每週換同學合作也是有意義的,將來去到職場沒辦法挑同事,對方再怎麼難合作還是得做,努力找到磨合的方法,課堂上的經驗都是學習,希望我加油點囉。

我很感謝主廚的這番話,也幸好有來找她聊一下,本來覺得會不會被認為是料爬籽什麼的,不過我被這阿呆搞得快升天了管別人怎麼說。(料爬仔的英文是什麼我還真不知道)

以及,如果我要工作的地方,雇用了一個這種程度的員工,我可能要替這間餐廳的未來感到憂慮,趕快找新工作才對吧。

請大家替我祝福,下禮拜的搭檔是個正常人拜託。(祈)

主圖是禮拜一課程的歐式蘋果捲(apple Strudel),因為很費工,一桌四個人一起製作一份,裡面包的是蘋果、杏仁糖、杏仁膏與肉桂糖粉。我們這組外面的酥皮麵團一開始很黏很濕,根本拉不開,主廚另外再加了麵粉再揉也救不太回來,最後的成品口感很硬,可惜了好吃的內餡。(試吃隔壁組的成品是微酥口感,又香又軟,非常好吃。今年聖誕節我要來試做這個)

本來想不出是哪裡有問題,現在回頭看,嗯,可能在材料秤重部分就無解了吧。(點菸)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