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潤餅(自製潤餅皮)、牛肉湯


上次在抱怨我家最近問題不斷,這裡修好了那裏又壞掉,弄得我很煩。好不容易一切順利了幾天,最近又來了一個新玩意兒:警報系統。

我們家的警報系統用同一間公司用了十年,偶爾會故障,沒事發出聲響嚇死人,不過頻率大概是一年兩次,除此之外服務與警覺性都還算滿意,也就沒有要換。從上禮拜開始,警報故障的頻率突然大增,從一天三次到每兩個小時就亂響一下,我被吵得不厭其煩,打電話給警報公司,一次說是我們家把家用電話停掉了,沒有辦法連線所以會響,教了我幾個方法但是都沒用;過兩天我又受不了再打電話去,這次的服務人員也說是系統連線問題,但是給他們兩天修好。

這三四天,警報系統天天半夜響,而且是每兩三個小時就響一次,我被吵到沒辦法睡覺整個厭世,差點要把警報器從牆壁上拔下來。又隔天,我受不了了再打給客服,剛好大個子也在線上,三方通話的結果,對方終於隔天願意請一個技師來家裡檢查(媽的之前抱怨半天都說沒必要)。技師看過確認之後,說家裡的連線沒問題,但因為鎮上南邊的電話公司電塔在施工,我們家這個範圍剛好屬於那個電塔的聯絡線路,所以才會一直短路。

我說那要弄到什麼時候?技師給了我一個無奈的微笑:那妳可能要打去電話公司抗議了,這不是我們公司的管轄範圍,我沒辦法幫妳什麼。

看來這幾天只能去朋友家睡覺了。(黑眼圈款包袱)

同時也跟大個子抱怨,只有我在家這兩個月,什麼問題通通都冒出來,煩死了!大個子看了我一眼:問題不是只有這兩個月才冒出來,而是平常處理問題的人是我。

......................................欸你旅途還愉快嗎?(轉話題)

好啦我知道你很重要了趕快回來啦嗚嗚嗚。

潤餅是我很喜歡的小吃之一,中壢火車站前站左手邊那間以前很好吃,後來覺得高麗菜放太多有點太水;桃園火車站計程車排班那裏有一個小攤子也不錯吃。這種玩意兒住臺灣是絕對不會自己動手做的,只有身在異鄉又嘴很饞的時候,才會挽起袖子擺上一桌。

潤餅皮材料:

高筋麵粉   800 g
高筋蛋白粉   60 g
冷水   1200 g
鹽  兩茶匙

另外準備沙拉油  適量

做法:

把除了沙拉油之外的材料倒入一個大碗裡,攪拌均勻,封上保鮮膜或蓋子,冰箱冷藏一晚。
(沒有時間,至少要靜置一個小時以上)

所謂高筋蛋白粉就是麵筋(Gluten),也就是麵團Q彈口感的來源,加了這個,可以讓潤餅皮更Q,也比較好操作。沒有的話就省略沒關係。

準備一個平底不沾鍋,用刷子輕輕刷上兩滴油(兩滴就好,不要太多),開小火

舀入一湯匙的麵糊


用刷子將麵糊刷開,刷出來的麵皮又薄又平均
(沒有刷子,用鍋鏟推開也可以)


像這樣整鍋刷滿,但略略可以看到鍋底的程度


等兩三分鐘,麵皮的邊邊開始與鍋子分離


此時輕輕的將麵皮往上拉(輕輕的喔)


翻面再煎一分鐘


就是潤餅皮啦!
第一張的時候鍋子還沒熱,可能會有點失敗,第二張開始會越來越順利;大概每煎五張左右就要補個兩滴油,煎好的皮直接疊上去即可。


這樣的份量,大約可以做出八十到一百張左右的潤餅皮。(擦汗)


潤餅皮要當天做當天吃,口感比較好。所以前一天我就先把蔬菜切好省點功夫


紅蘿蔔、青江菜分別切絲,用麻油與鹽炒軟

黃豆芽分兩半,用水燙過,一半的豆芽用鹽、麻油拌勻;另外一半的黃豆芽則與韓式辣椒粉、鹽、胡椒、糖、麻油、大蒜、白芝麻、蔥花拌勻,類似韓式辣豆芽的味道

豆干切丁,先用油煎到香脆,下切塊的蝦仁,加點鹽和胡椒,炒熟即可起鍋

高麗菜切絲,用水燙熟之後瀝乾,放入大碗裡

小黃瓜切絲、香菜切碎、花生粉拌入糖粉攪拌均勻(這裡買不到花生粉,感謝友人帶來用超高級打汁機打出來的細緻花生粉)


沒有醃蘿蔔,只好自己做

蘿蔔切成薄片,一層蘿蔔一層鹽,放置半小時
(這是亞超看到的紫色蘿蔔,覺得漂亮就買回來玩玩看。一般白蘿蔔就可以了)


半小時之後用力擠捏,將水分擠乾
(如果喜歡更脆的口感,可以前一晚就開始醃)


脫水完的蘿蔔用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去除多餘鹹味,與豆豉、薑絲、半小匙糖、米酒翻炒至香氣出來即可起鍋


用韓式辣醬與蒜頭醬油各醃幾片豬排,用烤箱400*F/200*C烤熟


剪成容易夾的小塊


雞胸肉用蔥薑水燙過,用手撥成撕,與油蔥酥、鹽與白胡椒拌勻;雞蛋煎成蛋皮之後切成粗絲


整桌都是冷菜,來鍋熱湯搭配一下。

牛腱肉切成小塊,在熱鍋裡煎到表面變色


撈起來旁邊備用


同一個鍋子,將洋蔥絲與牛骨一起下鍋,洋蔥炒軟,牛骨煎到表面變色


將芹菜、紅蘿蔔、洋蔥、牛肉與牛骨放入鑄鐵鍋中


加入白蘿蔔丁、一杯白酒、月桂葉兩片、黑胡椒粒十例左右、巴西里三根,再倒入淹滿材料的冷水


湯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兩個小時


最後再加鹽與胡椒調味,鮮甜美味的牛肉湯就完成了


又切又洗又煎又煮,花了一整個早上,終於,擺出這一桌。(拭淚)


先擺些肉


撒上喜歡的配菜


高麗菜、香菜與花生粉不可少


先往上捲一半,然後從側邊將兩邊包起來,再繼續往上捲


每種料都放一點點,加起來還是變好大一卷


一口咬下,有夠滿足。(也有夠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