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洋蔥鹹派


以我那乏善可陳的藝術感來說,這個派的裝飾還不算太差。(擦汗)(什麼照相技術更差之類的我不想聽)

五顏六色很吸引人之外,鹹香的鯷魚與洋蔥甜味相當醒口,搭配酥脆的派皮,很下酒,也適合當下午茶點心,更可以帶去朋友家開趴踢。做法超級簡單只是有點耗時,當作周末下午沒事做的消遣也蠻好玩的。

派皮材料:

很冰的奶油  200 g
中筋麵粉  約一杯
冰水  適量

派餡材料:

洋蔥  三大顆
(我用紅洋蔥,甜味較強烈顏色也偏深,不過白洋蔥或黃洋蔥也沒甚麼不可以)
鯷魚罐頭  一罐 (不會全部用完)
黑橄欖  十顆左右
小番茄  數顆 (取決於番茄有多大顆)
彩色甜椒  兩三根 (用一般青椒取代也可)

大蒜  兩三瓣
白酒  兩三大匙
黑胡椒粉  適量

做法:

把奶油從冰箱取出來,切成小塊,放大碗裡



份量是寫一杯麵粉,不過先用半杯



用手指將奶油捏碎



若奶油揉不開還很黏手表示麵粉不太夠,再加一大匙,直到奶油碎塊完全融入在麵粉裡,有點偏黃的色澤



如果有食物處理機可以代替這個手工步驟。但個人喜歡用手揉,手工會有一小部分奶油碎塊揉不散,可以讓派皮更酥脆
(而且手捏奶油的觸感很療癒啊~)



加一小匙冰水,讓麵糰大概成糰即可,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冰一個小時



洋蔥去皮,先切半



然後直向切薄片



切洋蔥不流淚,有很多方法,戴蛙鏡很麻煩,廚房活忙到一半還要去找;把菜刀磨利有點用,可是切大量的時候還是很刺眼。我個人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桌上小電扇放旁邊,你會感受到戲劇性的差別。(開微風即可,大風會把洋蔥碎吹得到處是啊~)



切成這樣的薄片,下鍋炒一炒就會變成洋蔥絲


把約2/3罐的鯷魚罐頭和切碎的大蒜下鍋,開中小火



鯷魚加熱之後會融化,和大蒜一起炒出香氣
(有些人會覺得鯷魚的魚腥味很重,但是就跟蝦米或蝦皮一樣,很適合用來提味,其本身的鹹味也會讓味道更有層次。套句廚神奈潔拉說的:給鯷魚一個機會。)



等香氣冒出來,把洋蔥下鍋,炒散



此時把火轉小,慢慢炒個十分鐘,中間加入白酒、黑胡椒粉調味



炒到洋蔥呈現有點焦糖色但仍保持原本形狀、湯汁收乾的程度即可(湯汁一定要收乾,派餡才不會沁潤酥皮造成軟爛口感)

炒過的餡料離火放涼



把冰過的麵團從冰箱中取出,桌面灑點手粉,將麵團擀成約半公分左右的薄度



因為是要帶去趴踢,我用拋棄式的錫箔烤盤
(底下灑點麵粉,烤完比較好切)



用奶油刀(或不利的刀),把不規則的邊緣切掉
(刀太利會把容器戳破)



把放涼的洋蔥餡放進酥皮裡
(溫熱的餡料會融化酥皮裡的奶油,烤出來效果不好)



用木湯匙背面鋪平



市場買到的色彩繽紛小番茄,以及彩色小甜椒
(沒有這個,用一般聖女番茄也可以啦)



把小甜椒切小丁,撒在洋蔥餡上



切一半的小番茄、橄欖
(我很盡力的想排出點什麼,但是最多也就是這樣了)(藝術細胞耗竭)

完工之後,放回冰箱再冰個半小時
(酥皮越冰,烤出來越脆)



烤箱預熱:220*C/440*F
把派放在烤箱底層,烤二十分鐘



結果出爐時撞了一下,排半天的圖案更有藝術感了。
(隨便啦反正吃到肚子裡都一樣啦)(自暴自棄)



重點是這個酥皮,看到那千層的酥脆感了嗎?
鹹香帶甜的香蔥內餡,烤過的番茄微酸滋味,黑橄欖沒什麼味道但增添些許口感,柔潤香氣與酥脆派皮一起入口,真美味。(舔舌)



菜園摘的細香蔥和新鮮薄荷葉,洗乾淨擦乾水分
(薄荷葉用作其他甜點)



剪碎細香蔥灑在派上



準備完成,帶著出門趴踢吧~
(派要趁熱吃,否則冷掉之後底部也會不脆喔~)



2 則留言:

  1. 我是用另一種工具,類似叉子,好像用來切馬鈴薯泥的。因為怕手溫融化奶油。
    如果真的這麼療~癒~,我下次跟小孩用手玩玩看

    另,每次切洋蔥的時候,我老公都建議用抽風機,效果不大。可能風力太弱了吧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工具也沒什麼不可以,但不用擔心奶油融化,因為之後還會放回冰箱冰硬。
      給小朋友捏這個,和捏黏土有相同的功效哈哈~

      切洋蔥的辣氣太強烈,抽風機實在不太夠啊我覺得。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