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之食─米其林二星:Tim Raue


除了二星的殊榮之外,還曾經獲得全球最佳五十間餐廳的第34名。以一個德國佬打著亞洲菜的招牌來說,是件相當有趣且不容易的事情。

(不過老外評鑑老外做的亞洲菜,誰知道呢?)
(對我就是對老外做亞洲菜有偏見)

地址:Rudi-Dutschke-StraBe 26 10969 Berlin Germany
電話:+49 30 25937930
營業時間:12:00~15:00,19:00~22:00,週二只有晚餐,週日、週一休息
官網:https://tim-raue.com/

餐廳位置有點奇妙,在一座辦公大樓走進去之後拐兩個彎,入口看起來像是販賣廉價紀念品的小店



旁邊的招牌告訴我們沒走錯,那兩顆小花就是米其林星星,藍色那面則是全球最佳前五十餐廳的標示



座位被安排在餐廳旁邊。照理來說應該要對於這廚房現場秀很開心,但是呢,我們待在柏林的這兩三天,天氣熱到一個最高點(大概35度),這種悶熱氣候在歐洲並不常見,既然不常見,冷氣就不是必要配備,連晚上住宿的飯店也沒有冷氣!

我們已經在捷運、火車、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上熱到內褲全濕,好不容易盼到高級餐廳,幻想著一開門就吹著冰冷涼風,結果那冷風微弱的令人靠北,還坐在火氣騰騰的廚房邊。

可以給我一桶冰塊嗎?(汗濕)


這趟旅程從德國開始,好友小濱也加入我們,她的夢想之一就是吃幾間米其林餐廳,Here we are!
(但是沒想到是在汗濕淋漓的情況下)



既然是亞洲菜,就要擺出像樣的瓷盤



前菜,一次上桌



用類似梅子醬酸甜味的醬汁沾滿豬肉片
甜味比較重(當然,歪國人嘛)



白蘆筍莖、高湯醬汁凍、紫蘇葉
一口咬下,沒什麼味道



香料辣粉裹上烤腰果
這個很下酒



蜂蜜芝麻醬汁淋上迷你胡蘿蔔
甜~甜~甜~~~~~



醋漬白肉魚,搭配酸漬紅洋蔥
吃完很餓,是道稱職的開胃菜



櫛瓜薄片捲



這也是豬肉片,淋滿類似芝麻醬、醬油還有糖之類調和成的亞洲味醬汁
豬肉很薄但是油份十足,入口即化。目前為止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酸甜小番茄(這偷抄我們臺灣的小菜吧)

吃到目前,都是偏甜偏酸的味道,雖然是用作開胃,但歪國人對於亞洲料理需要這麼厚重甜味的想法到底是哪裡來的我不懂



干貝、接骨木花醬汁、泰國辣椒



我只吃過接骨木花的甜點或調酒,用在清爽的海鮮上竟也適合,淡淡的香氣搭配纖維絲絲的彈牙干貝,味蕾清淡而舒適,泰國辣椒只是裝飾,不辣。

個人口味關係,我向來不太喜歡清淡的料理,但這干貝淡爽的風味和醬汁搭配非常契合,令人印象深刻。(輕啜一口白酒更是相得益彰)



兩個服務生,一位端盤子,另一位捧著一罈上桌,打開蓋子,冒出乾冰煙氣
(我和小濱竊竊私語:這玩意好像骨灰罈)



鱸魚,搭配韮蔥



淋上十年釀日本製醬油



啊不就是清蒸魚。

肉質很鮮美,醬汁偏鹹但味道頗濃郁,青蔥的味道有帶到魚肉裡,以身處國外來說,能吃到這麼有家鄉味的料理真是開心。(但是也太小一塊)
(那個.....可以給我一碗白飯嗎)(想拿醬汁攪飯)



廣東式螯蝦
蝦子炸過之後裹滿芥末美乃滋,外頭裹上一層脆米果,是一個蝦球的概念
(這裡的每一道菜,我都好想叫廚房來個一整盤。蝦球只吃一顆像話嗎!)



檸檬蒸雞胸肉,搭配巴西里醬汁
這種料理,就是我本人最討厭的雞肉烹調方式。清淡無味的雞胸肉煮得軟嫩,沾滿各種風味濃郁的醬汁,沒有雞味也沒有嚼勁,莫名其妙。

(其實醬汁味道很好,能把雞胸肉煮得多汁也不容易,但我總會想起客家人的白斬土雞,彈牙有滋味的肉質與滑嫩油爽的皮,那才是白灼的高級境界。我對於這樣毫無滋味的雞肉很唾棄)



黑胡椒牛肉,搭配蔬菜、陳年醋醬汁



牛肉風味十足,熟度恰好,黑胡椒淡淡的刺鼻香氣時不時地飄出來,是塊非常到位的牛排



搭配牛肉的蔬菜,擺盤很威,但沒什麼味道
(韭菜花、菊苣、美乃滋和炸薏米)



北京烤鴨概念版 (Peking Duck Interpretation)
烤鴨、鴨肝慕斯、鴨肉高湯



鴨皮酥脆得不可思議,因為是直接把皮拿去炸過之後再鋪回鴨肉上;鴨肉肥嫩多汁,肉味十足,可惜只有兩口



鴨肝泥慕斯(旁邊小顆的是蔬菜凍汁),口感就像鵝肝醬,濃郁且滋味厚重
(此時我們非常想請服務生給點麵包沾著吃)



鴨肉高湯
為~~~什麼老外煮清湯都要弄得這麼鹹啊!



吃完這幾道菜,我熱得汗流浹背,走去位於地下室的洗手間擦擦臉,一下樓,強烈的冷風迎面吹來,靠原來冷氣在這裡啊~~~~
(可以端到下面吃嗎?在廁所吃我也不在乎)

躲在廁所盡情享受清涼感之後,坐回座位又端上清口冰沙,喔我的老天,終於從熱死人地獄活回來了。

黃瓜冰沙,搭配原味優格
又酸又清爽



草莓、大黃慕斯、九層塔(Thai basil)冰淇淋
草莓與大黃是基本搭配,但九層塔冰淇淋令人眼睛一亮,相當明顯的香氣,與酸香草莓一起入口,溫和而新鮮。非常有創意且平衡的甜點。



餐後小點



杏仁黑巧克力球



糖漬柿子
難得在外國吃到柿子,用糖漬過仍吃得出水果風味



柚子軟糖
當然,要用亞洲水果來結尾。



這樣一頓吃下來,三個人加酒水、服務費約550歐元。

看起來很多盤但份量都不大,而且其實亞洲菜消化很快,晚上去酒吧喝酒時還另外在巷子裡的亞洲小攤點了份炒河粉當消夜。

2 則留言:

  1. 剛好看到妳這篇
    想到自己2個月前去用餐的體驗
    http://qujuju.pixnet.net/blog/post/453137651
    跟我的感想好像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想跟那些歪國主廚大聲呼籲:不要再亂搞亞洲菜了!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