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台式芋泥麵包


某天早上,睡醒但還賴在床上滑手機,大個子氣呼呼走進臥房,又氣呼呼走出去,不一會又氣呼呼走回來。(他生氣的時候,呼吸和腳步很大聲,而且是沒辦法忽略的那種)

我:你幹嘛啦?
大個子:不用妳管,反正妳也不在意。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好老的詞兒):啊?
他繼續氣呼呼:妳根本不在乎我,妳連我昨天換了一套睡衣都沒有發現。

我們交往的第一年是遠距離,每天都要講兩個小時的視訊電話,有時候沒話題了又捨不得掛斷,就開始閒扯蛋。我常消遣他的睡衣:你這件衣服是不是已經穿了兩個禮拜?
如果他換了新睡衣,還會特別跟我炫耀一下:妳看!新的喔~很香~妳趕快來聞聞看。用這種假裝彼此在身邊的對話,撫慰思念的情懷。


現在住在一起已經超過三年,早就看到打嗝,不要說睡衣,就算他穿著豹紋內褲我都不會多瞧一眼,結果他老頭竟然為了這種事情不高興哩,嘿~~(老人家撒嬌真可愛,咕嘰咕嘰)

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50 g
全麥麵粉  50 g
牛奶  125 g
雞蛋  一顆
細砂糖  30 g
鹽  一小搓
乾酵母  3 g
無鹽奶油  30 g

芋泥材料:

大芋頭  半顆
砂糖  三四大匙
鮮奶油 (cream)  兩三大匙
牛奶  適量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奇亞籽(或白芝麻)裝飾麵包表面

做法:

芋頭切薄片,用電鍋蒸熟



趁熱加入砂糖、鮮奶油與芋頭拌勻,再用牛奶調整黏稠度
(詳細芋泥做法請看這裡)

做好的芋泥放涼備用



牛奶微溫,加入乾酵母、一小匙砂糖(份量外),放置十分鐘,酵母牛奶會冒出泡泡及淡淡啤酒香氣



把除了奶油以外的麵團材料倒入大碗裡,攪拌器刻度開到1(最小),邊攪拌邊倒入酵母牛奶



另外加入一小坨芋泥,可以讓麵糰更軟Q,更有芋頭香氣



刻度1攪打五分鐘之後,轉到刻度2(高速),繼續攪打六到七分鐘,最後三分鐘,把切小塊的奶油丟下麵團一起攪拌,攪打至光滑如耳垂軟度的麵團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半小時或麵團腫大至兩倍大



發酵好的麵糰,帶著淡淡甜味芋頭香氣



做出來約600 g的麵團,分切成75 g一塊
(大小平均,烤的程度才會一樣)



分切過的小麵糰,蓋上濕布,鬆弛二十分鐘



同時分切等份的芋泥,一份芋泥約45g



拿一塊小麵糰,用手(或擀麵棍)將麵團壓扁,放上揉圓的芋泥



有點像捏包子的方式,把麵團邊轉邊往中間折,然後捏緊確認沒有空隙



翻過來



用手把麵團壓扁



用擀麵棍也可以,但是動作要輕一點,不然芋泥會爆出來



把麵團放45度斜角,拿一把利一點的小刀,在麵皮中央切出幾條直線 
(前後左右各留約一公分的空隙)



從底部輕輕往上捲



捲成長條狀



捏住底部,把長條形從拇指底部繞一圈


把上面的部分折下來,然後收口放底部



第一次整形,有點醜



第二個,在劃刀的時候間隔抓準,折出來就比較好看一點



越做越漂亮~(樂)
重點是麵團擀長一點,長條形越長越容易整形,切的隔間要平均且細,折出來就會是漂亮的花卷狀


折完的麵團,放在溫暖的角落,再發酵一個小時



發酵完成之後,在麵糰上塗上打散的蛋液



平均撒上奇亞籽



烤箱預熱:170*C/350*F
放入烤箱烘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和麵糰表面烤至金黃色



喔~我剛去了一趟麵包店。

芋泥麵包!芋泥麵包!我最愛的麵包!



移至烤架上放涼



以第一次做整型麵包來說,我可算是個天才。(撥劉海)



好啦其實沒那麼難,發酵過的麵團都醜不到哪裡去,連第一個不怎麼美麗的麵團,烤出來也是有模有樣的



滿~~滿的芋泥餡



麵包的組織也非常鬆軟有勁。
剛好的甜味,溫和的芋頭香,而且,這是家鄉的味道。




完成這麵包的時候已經是接近午夜,原本只想試吃一口試味道,然後越吃越多口..........



啊管他的,留那一口算什麼好漢!(嚼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