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上海素菜飯 (純素)


最近很喜歡這種一種料理兼顧兩種菜色的做法。

一來是外務有點多,佔掉一些下廚的時間,加上本身就懶惰,反正不論是做三菜一飯附甜點還是隨便燉一大鍋,大個子都是埋頭吃完,養到不挑食的人是我的福氣,能夠省點步驟省點力氣也是挺好的。(尤其最近逛PTT cook版,看到有人詢問如何為挑食的人下廚,然後形容另一半什麼不吃又什麼不吃,我都好佩服他們的耐性。要是我下廚對方還雞雞歪歪挑東挑西,那就打開窗戶吃風吧。下廚是件耗時耗力的工作,沒空讓人在那邊東挑西揀的)

所謂上海菜飯,靈魂元素就是青江菜和道地的香腸(或臘肉),我有漂亮的青江菜,可手邊一時找不到滿意的臘肉,最近肉食也吃頗多,乾脆做個素食版,清爽溫和,美味不減。

材料:

白米  一杯
糙米  一杯
紫米  一小湯匙
青江菜  大朵的五六朵
乾香菇  三四朵
乾燥黑木耳 手抓一小把
大蒜  三四瓣
蔬菜高湯  一杯半

鹽、白胡椒粉

做法:

把米類洗乾淨,用冷水泡一個小時(或以上)
(我泡一個下午。糙米泡過再煮口感比較好)



泡過的米把水瀝乾



大顆青江菜,葉梗之間通常會藏土,把葉子稍微撥開,冷水沖洗到裡面
(亞洲超市一大包賣5.99,本土超市一顆賣1.59,是歪國人真好騙的意思嗎)



洗乾淨之後,菜梗和菜葉切開,分別切碎



泡開的乾香菇、木耳切碎,和菜梗一起



中火熱鍋,把切碎的大蒜、木耳、香菇下鍋拌炒,灑點鹽
(如果吃五辛素,大蒜就省略)



香菇炒出香氣之後,下菜梗,把火調大



快炒一分鐘,灑點白胡椒粉,熄火



把炒料倒入洗好的米,拌勻,倒入蔬菜高湯,電子鍋用煮白米模式,若是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半的水


菜飯使用青江菜是有原因的,煮過之後香氣不減,仍有口感,且完美地與米飯融合,真是令人食慾大開



把切碎的菜葉加入米飯裡,拌勻,蓋上鍋蓋再悶五分鐘



除了青江菜的溫柔香氣,還有香菇木耳的香氣與口感加持,單吃就很好吃,再煮碗青菜湯,簡單清爽的一餐素。
當然,搭配任何肉類主食也是非常美味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