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檸檬蛋糕


有個平常雖少聯絡,但相識超過十年的友人,意外的走了。

人在國外越久待,越害怕收到這樣突然的來電,心臟總會不經意地停跳一拍,因為想到壞的方面,尤其是,這樣的時刻。我沒辦法趕回臺灣,回去了也做不了什麼事,若我之前在臺灣,又真能為他做什麼事?我最後一次和他說話,是什麼時候?如果可以,我還想跟他多說什麼?

從收到消息那一刻,腦袋就不停的轉。說不上極痛的悲傷,但心底的那些記憶默默湧現,我們曾經一起共事、一起喝酒玩樂、有趣的、悲傷的,各種不大不小、生活的片段在腦海裡跑著,每想起一個畫面,就像有根針在那,一下一下的、不停的刺痛心臟,刺痛情緒。

當時我們都好年輕,狂妄地以為,這樣的年輕與快樂會一直跟著我們,不會變的。然後十年過去,不投機的朋友漸漸消失,仍留在身邊的更值得珍惜,你以為是這樣,只可惜,好多事情不是一廂情願的以為它就會留住。他的家人哀痛欲衡,我們也永遠失去了一個好朋友。


更用力的擁抱疼愛,珍視仍留在身邊的每一個人,是現在能夠讓自己,不再徒增遺憾的小小期許。

參考的是:巴黎最老甜點鋪 P.30



材料:

低筋麵粉  60 g
杏仁粉 50 g
泡打粉  2 g
黑糖  100 g
雞蛋  兩顆
無鹽奶油  35 g
酸奶油 (sour cream)  60 g
(可以用動物鮮奶油或優酪乳代替)
黃色檸檬  一大顆

糖霜材料:

糖粉  一大碗
黃色檸檬  一大顆



做法:

把黑糖秤重,檸檬洗乾淨擦乾,用刨絲器刨下整顆檸檬的皮到黑糖中,放置半小時,讓黑糖吸收檸檬香氣



把檸檬黑糖和一顆蛋打入大碗裡,攪打均勻



雞蛋和糖完全溶解了之後再打下一顆



加入微溫的酸奶油,打勻
(用微波爐熱三十秒)



過篩的粉類,用刮刀拌勻



最後是融化的奶油,與麵糊拌勻



這個麵糊的呈色非常油亮,看起來就很好吃



新入手的小蛋糕模具



因為中間有個洞,裝麵糊的時候一直不小心從那個洞滴到底下有點煩



大約做十個小蛋糕
(這個是防沾黏烤模,麵糊油量也夠,我沒有特別塗油。你若擔心,還是可以抹一點點沙拉油)



烤箱先預熱到200*C/400*F,等麵糊放入烤箱之後,將溫度調到160*C/320*F,烤25~30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出爐,圓滾滾的表面真可愛~



移到架子上放涼



烤模的效果還不錯,表面甚至有一層薄薄的脆皮



等到蛋糕完全涼透,就可以來做糖霜

將檸檬切半,先擠一半檸檬汁到糖粉裡



攪拌均勻至非常緩慢的流動狀態
(若太濕,就多加點糖粉)



用筷子或叉子,沾起糖霜,邊晃動撒在蛋糕上(要畫交叉或圓圈隨便你),另外半顆檸檬,在每個蛋糕上擠一兩滴檸檬汁,然後放一個小時等乾



紮實中帶點鬆軟的口感,外層微酥表皮搭配糖霜和酸香檸檬汁更加順口不膩,小小的造型也很討喜,泡杯咖啡或熱茶,非常適合。

這種磅蛋糕,其實最佳賞味期是烤完隔天,室溫保存五天這樣。但我做這檸檬蛋糕兩三次,沒有一次有機會見到明天的太陽,光是等待頂飾糖霜乾燥就已經是種折磨,所以我也不知道放到隔天會不會真的比較好吃。(輕啜熱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