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堅果糖 (焦糖風味、糖粒風味)


大個子最近有很嚴重的過敏症狀:咳嗽、鼻塞、頭痛,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冷還是乾燥,總之就是咳個不停。(他拒絕承認是因為冷,他說:我有挪威人血統,冷天氣打不倒我。)(白眼)(怎麼不說愛斯基摩人還可以養隻企鵝咧)

前幾天,他不知道哪個開關不對,突然抄了掃把畚箕(還不是吸塵器喔),自己在臥房床下、桌椅底下大掃特掃,掃出一堆千年灰塵,邊掃邊念:一定就是這些灰塵害我過敏的。本來呢,這麼難得的場景我還看得津津有味,突然他話鋒一轉轉到我頭上:妳每天在家裡,灰塵也不掃乾淨,害我過敏巴拉巴拉*^%F*(&....................

幹我就知道。

猶記得第一次到他家作客,進到屋子,外表看起來還算乾淨,但當我往沙發一坐,整個灰塵"噗"的一下整個噴發上來,他說他自從搬到這屋子六年多以來,從來不曾掃過,這麼乾淨也是因為我要來他難得整理。後來我搬進來,第一次動手整理這間屋子,簡直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女巫掃地那一幕,大概整屋子的蜘蛛螞蟻都在通知彼此有個瘋女人來了快跑,灰塵更是飛得更下雪一樣,我咳了好幾天,才讓整間屋子不會動輒雪花片片。

也不是沒有試著掃過床底,但是底下那一層實在太恐怖了,吸塵器又進不去,我用掃把掃進去出來那場景簡直可以拍MTV,灰塵多到我看不見。而且大個子是個回到家就會變成爛泥的傢伙,上班衣服脫了就丟在地板上,撿起地板上的睡衣換上,公事包、雜誌、幾雙拖鞋通通堆在那邊,不把那一堆清開我沒辦法清床底,曾經試著幫他整理清洗,他還罵我多管閒事害他找不到衣服。所以我們的臥室壁壘分明,我這一側的床底是乾淨的,但老子吃飽撐了也不會去掃他那邊自討沒趣。

結果這個幾百年掃那麼一次的傢伙,來怪我常常掃地的人不乾淨,媽的有沒有搞錯啊!

今天早上又來一次:那個皮椅下面通通都是灰塵,妳都沒掃乾淨哇啦哇啦.........
我這次火了:你那整堆衣服跟垃圾一樣,動了你不開心,不動我又掃不到,現在還怪到我頭上,不然你是想怎樣?
他還想跟我辯:上次床底的灰塵也一樣,害我過敏都不會好......
我更火:那些灰塵打從天地日月就在那邊!你搬進來沒掃過,我搬進來也還在那,你現在才過敏,不然之前你是鬼上身?什麼都怪在我頭上,你尿尿不準要不要也怪我頭上?!就算你不怪也在我頭上,不然自己去刷馬桶啊!^F$%^K*(&^*S......

到底要有多白目,才能讓個從不做家事的大男人膽敢對著家庭主婦抱怨家裡事?我不是細緻的女人,也常常落東落西,但是該我的責任我不會偷懶,哪裡沒注意講開就好了,而不是非得要用這種方式惹人生氣,才算是日常溝通嗎?(嘆氣)
(吵完之後,剛剛走進房間,他自己把地板上的東西通通收起來了,還很神奇的整齊擺在椅子上。一開始就這樣不就得了嗎!)(叉腰大吼)

算了,去廚房玩點甜食消消氣吧。(嘆氣)

這個堅果糖簡單好做,風味豐富與否其實取決於堅果的數量與種類,濃醇的堅果油脂與焦糖香甜的組合非常對味,濃郁香醇,可以搭配紅酒啤酒,也能做下午茶點心,而且只要保持乾燥與密封,室溫可以存放一個禮拜到十天,提前做好,趴踢時端出來也很適合。

材料:

綜合堅果  500 g
無鹽奶油 100 g
砂糖  400 g
檸檬汁  半顆
威士忌  一小匙

做法:

這是我用的綜合堅果,有腰果、核桃、杏仁、開心果等等等等,稍微敲成小塊(但不用敲很碎)



拿個烤盤,緊緊的鋪上錫箔紙,用手壓扁,讓錫箔紙完全包覆烤盤表面
(這樣糖果的底部才會密實)



平均撒上堅果,放到烤箱裡160*C/320*F烤十分鐘左右,到堅果散發微微香氣,取出一旁備用



取一個深鍋,小火融化奶油



完全融化之後,倒入砂糖



攪拌均勻,擠入檸檬汁



倒入威士忌,增添些許香氣



接著就是小火慢滾的階段,時不時用湯匙攪拌一下以免焦底



顏色會漸漸變深






到後面略有焦糖的顏色



準備一碗冷水,舀一小匙焦糖到冷水裡



拿起來是這樣塊狀的程度,糖就煮好了



煮好的焦糖立刻到入堅果盤當中
(要均勻地倒,不然會有一邊太厚一邊不夠)



趁熱將焦糖搖晃均勻


然後就放旁邊等涼透,大概一個下午的時間



用手剝成小塊,就完成啦!(不建議用槌子,堅果會敲太碎而且飛得到處都是)



濃郁的焦糖與鹹鹹的堅果,好好吃哩!



還有另一種煮糖法,是帶點砂糖粒的口感,還多加了鮮奶油,吃起來有點牛奶糖的風味。這是這次用的尚好綜合堅果,裡面還有一點果乾,味道更豐富



裡面有腰果、核桃、杏仁、葡萄乾等



我自己另外加了點開心果、松子與核桃,一樣用烤箱烤過



這次的煮糖忘了拍照,大概是煮到上面那作法第三張圖片的程度,就停火,加入兩大匙鮮奶油,拌勻,立刻倒在堅果上



因為鮮奶油與糖粒,這次的顏色看起來不是透明感,而是牛奶糖般的顏色



砂糖粒與堅果一起入口的風味,又與焦糖不太一樣,糖衣的部分帶著酥鬆感,甜鹹之間的衝突感仍然很美味。
(如果堅果本身沒有調味,可以灑點鹽拌一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