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紫菜米糕 (耐煮款)


打包搬家,最難處理的東西有幾樣:玻璃餐具、容易摔壞的機器、食材。餐具機器包不好怕摔壞,包太多又占空間,囉哩八唆的,不過至少是可以乾脆帶走;廚房裡沒用完的食材就真的很煩了。

即使我在這兩個月拼命想把儲藏櫃清空,可因為先前買東西沒有節制,怎麼煮櫥櫃都還是滿滿滿,好幾次以為快吃完了,打開某個櫥櫃又發現有一堆乾貨(抱頭),我之前到底有多愛亂買啦嗚嗚嗚。

這個紫菜米糕,就是在某個神秘的櫃子裏頭,赫然發現裡面還有兩大包長糯米與短糯米,這打包起來重的要命要趕快吃掉,偏偏前陣子又已經吃了好多次的油飯最近不想再吃,望著這堆糯米翻白眼,想了半天,不然來做紫菜米糕吧。(然後為了這個又得去買包海苔)(到底要到哪時候才清的完啦)

之前我也做過幾次紫菜米糕,這回換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米糊不用煮,直接攪拌即可,簡單很多之外,煮出來的成品黏糯程度也更好,耐炸耐煮,放在湯裡煮十分鐘口感還是很Q軟,讓我很滿意。

材料:

長糯米、圓糯米   約650 g
(圓糯米比較軟糯,長糯米比較Q彈,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韓式包飯海苔   四到五包
糯米粉  200 g
在來米粉  50~80 g
鹽、白胡椒粉  少許

做法:

海苔倒入盆子裡,用大概一到兩碗的熱水沁泡至軟化


接著加入糯米粉和米粉、鹽與胡椒,攪拌均勻


攪到沒有粉塊的程度即可


把紫菜糊倒入裝糯米的大盆子裡
(我這回圓糯米的比例較高,怕煮出來太軟,所以糯米只泡了一個小時)

粉類的比例也可以自己調整,這個食譜的份量,蒸出來的米糕非常緊實軟糯,但米粒的口感不會那麼明顯;如果降低粉類的含量,糯米的口感會比較鮮明,但可能就容易散開,不適合久煮


用手將糯米與紫菜糊攪伴均勻即可


拿一個約25 x 25 cm左右的方盆子,鋪上烘培紙,抹點油,將紫菜米糊倒入容器裡


水滾了之後,將蒸籠放鍋上,蓋上蓋子,中大火蒸一個小時

剛蒸好的米糕看起來表面仍然濕黏,沒有關係,就這樣擺著直到冷卻


我這米糕放了一個下午,表面已經完全乾透的程度


連同烘培紙一起拿出來,再將烘培紙撕開(有抹油就會比較好撕)

切的時候,也可以在刀上抹點油,每切兩塊就抹點油,邊緣的形狀才會比較好看


搭啦!人在國外,也有米血糕可以吃~

蒸軟了撒上醬油膏花生粉,灑點香菜,就是街頭小吃,或者炸九層塔、煮三杯、煮燒酒雞、火鍋配料....................(越講越餓)


每一塊用保鮮膜包好,再放進樂扣袋,才不會黏住拔不開
(之前就發生過這樣的慘劇,整塊凍的應扣扣,又通通黏在一起分不開,害我吃了三天的紫菜米血糕湯)


冷凍保存,可以放到你老。

好啦沒那麼誇張,但至少一兩個月沒問題,想吃的時候拿出來,想吃整隻的就直接蒸,想吃小塊的就稍微解凍再切,跟新鮮的味道一模一樣。

(結果冰庫又多了這包存貨)(跌坐)
(沒啦通通送給朋友了順便做點公關)


隔天早餐,搭配只有蛋白的玉子燒。(很多甜點都只用到蛋黃,我常常這樣煮消耗蛋白)

蛋白加上蔥花、鹽與胡椒,攪拌均勻


小火倒入蛋汁,煎到底部變色


放兩根剝皮辣椒,很開胃


接著就是玉子燒的捲法
(蛋白的水分比較多,有點難捲,可以鍋鏟筷子並用幫忙一下)


鹹香微辣的玉子燒,淋點醬油,嫩煎到表面酥脆的紫菜米糕,搭配芝麻炒菠菜,營養豐富,滋味溫暖的早午餐,真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