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自製貢丸 (無添加物)


搬家打包好煩喔。(抓頭)

因為舊家暫時沒有要賣,新家又比較小,什麼東西要帶或不要帶之間很難決定,沒有辦法果決地做決定,是一件很惱人的事情。而且還要分別包在大個子媽家生活要用的、新家要用的、萬一新家還沒好可是要回臺灣的(希望不要拖這麼久拜託)(跪),包到後面,所有的東西都混亂成一片,兵荒馬亂。

因為搬家而產生的這種不確定的感覺,讓我很不喜歡移動,如果能夠在一個穩定的地方住一輩子是最好的。可老天偏偏給了我一個驛馬星動不停的人生,總會在某些點的某個時刻不得不離開,而在搬遷與打包之間,各種不知名的未來狀況,讓我煩躁得要命,這次更糟,還要先在婆家住上至少一個月,讓人覺得人生無望。(酗酒)

大個子知道我很憂鬱,可是他也無能為力,總不能拿衝鋒槍去新家叫人家快滾或逼銀行快點放款。他自己也很可憐,因為新公司離媽媽家要一個半小時車程,有時候上班上到太晚,隔天又得超早起床,他就乾脆帶著充氣床墊睡在辦公室,最高紀錄是睡了三天。我們兩個都很希望新房子快點好,只能彼此安慰取暖一下:

欸,從我報到開始到明年初這兩個月,也有一個禮拜的假喔。
挖這麼好,那你要做什麼?回來打包嗎?
妳都包得差不多啦,這樣太浪費這個假期了。

我們來去夏威夷避寒好了。

喔喔喔喔喔喔喔!突然覺得天空又光明了起來呀。(轉圈圈)

大個子平常欠打歸欠打,但是偶爾貼心起來也還算及格啦嘿嘿嘿。(所以打包行程又多了一個夏威夷的行李)(暈)(沒關係我甘願)

剛搬來美國之時,我試做過一兩次貢丸,做出來是口感多汁的...........豬肉丸子,完全沒有Q彈感讓人很失望;今年又看到了梅子家的做法,感覺簡單好做,向她請教了幾個細節之後,提起勁再試一次,真讓我打出了成功的貢丸。(灑花)

這做法簡單得不得了,只有兩個重點就是:
1、冰凍的程度。
2、請用高品質的豬肉。

貢丸就是純然的豬肉與一點鹽,豬肉品質不好,打出來就不會好吃,切記切記。(美國要買好豬肉更是難上加難,只能去貴一點的有機超市或找尋當地屠夫店)

材料:

豬絞肉  約  600 g
鹽  兩茶匙
泡打粉   一茶匙

乾香菇  小朵的十來朵

做法:

把豬絞肉凍到半硬(可以略略壓下去可是還很凍的程度)



把豬絞肉剝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入攪拌缸
可以把豬絞肉鋪平之後再放進冷凍,薄薄一片就會很好剝,要是厚厚一大塊沒辦法操作
  

一開始轉低速,用打蛋糕糊的扁形攪拌棒
(豬肉一開始很硬,打太快會刮傷盆子)


 約莫五分鐘,豬肉開始略略混合,此時加入鹽巴,繼續攪打


中間要用刮刀把邊邊的豬肉刮下來,才會打得均勻(順便加了泡打粉)


等到豬肉感覺有點果凍感(對,會有QQ的感覺),將轉速調到高速3,繼續攪打,中間要停個幾次把鍋邊的豬肉刮下來,才會打得均勻


大概打到二十分鐘左右吧,呈現一個顏色略淺、質感黏稠略為蓬鬆的粉紅色狀態,就差不多了


燒一鍋開水,水滾之後轉小火到微微冒泡的狀態,用虎口擠出肉丸,拿湯匙刮起來,放到熱水裡(丸子會自己掉到水裡),就這樣持續動作。

待丸子浮上水面之後,繼續煮個五分鐘,就可以撈起放涼


剩下一半的肉泥,加入泡軟切丁的香菇,拌勻,其他手法一樣
(一定要打到豬肉起膠之後才能放香菇)


原味貢丸,看起來好專業的啊


香菇貢丸,看起來也很有家鄉味(拭淚)



煮貢丸的水不要倒掉,稍微過濾一下就是豬肉高湯,將貢丸再次放入鍋中,同時加入切塊的大黃瓜,煮到黃瓜略透,灑點鹽、白胡椒粉、蔥酥、蔥花,再滴上兩滴麻油,就是家鄉的好滋味。


看這貢丸圓滾滾,熱呼呼,剛好今天又雨又冰,零下兩度的氣溫,來上一碗熱湯,真舒服


 QQ彈牙的咬感,純天然無添加、濃郁的豬肉香,這貢丸真好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