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炸醬麵 (自製甜麵醬與麵條)


大家好,我又回來了。(欸?!)

大個子的新工作已經在十月底熱騰騰開始,但是我們兩的住所卻還沒有著落,畢竟是買間房子不是買顆雞蛋,總要花點時間。那麼,這段時間,我們住在哪裡呢?

大個子媽家。

新工作的城市離婆家開車只要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她樓下又有一個超大地下室,除了客房之外還有兩個寬敞的儲藏室,我們的家當都暫時先放在這兒,等到房子搞定之後再搬過去。所以大個子去上班之後,就是我跟婆婆好好相處的時光。(輕吐煙圈)

之前說了很多遍,但我還是得重複一下,大個子媽真的是個很好相處的老人家,個性溫和,對孩子們很包容,可以做她的媳婦我覺得很幸運。跟她之間並沒有什麼相處上的問題,有問題的人是我。

我是一個非常需要獨處的人,不用很久,但就是需要。跟老人家住在一起,少不了噓寒問暖,早上從起床之後的第一杯咖啡開始,就要跟她聊天,一直聊到她出門為止,還有她的姊妹們、孫子孫女們來探視,無時無刻不在聊,然後大個子下班之後也要陪他說話,從早到晚沒停過。婆婆若需要出門,還會很熱情的邀約我一起,之前為了保持禮貌跟她去一兩次,後來覺得自己有點開始冒煙,就寧可留在家裡。

這個就算了,反正大個子媽很常出門,總有一些喘息空間,另一個大問題,是吃。

有些美國人的烹飪方式真是世界奇觀,而大個子媽並不是唯一一個這樣下廚的。某一天的晚餐,是超市賣的調味好現成肉派(meat loaf),放到碗裡之後用微波爐加熱十分鐘,淋上番茄醬,搭配微波爐煮熟的馬鈴薯,以及罐頭豆子微波加熱,還有哈密瓜淋上鄉村起司,是一頓(對我來說)不倫不類的晚餐;袋裝沙拉搭配冷凍烤雞與微波速成調味米已經算是相當健康,至少有新鮮蔬菜;還有各種超市賣的難吃吐司,夾著現成的火腿沙拉醬就是午餐,蔬菜是洋芋片(沒誤)。還有各種現成調味粉做的蛋糕、速成粉做的馬鈴薯泥、冷凍中國菜等等。(大個子媽特別為我買的)

某天,大個子媽的姊妹們來家裡聊天,老人家們當然也會聊到食譜菜色等,不過讓我開了眼界,她們聊食譜的方式是"哪一種牌子的調味粉包配哪一種牌子的罐頭"或"哪一種的冷凍餐配哪一牌的現成醬料",對他們來說,速成品或冷凍食物就是日常飲食,新鮮食材偶而為之,就能算得上健康了。

我吃到第三天,覺得自己的舌頭開始麻木,但還是吃得出添加物(與眼淚)的味道。隔天,我實在受夠這些罐頭調味包了,收集冰箱裡的新鮮蔬菜(大個子媽的做法是切一切沾沙拉醬生吃),切成小塊,用洋蔥大蒜炒了白醬,把蔬菜拌進去之後,鋪上起司做個焗烤蔬菜,至少是熱的、沒有人工化學味的蔬菜。

大個子媽可能也感受到我的渴望,她說那晚上的主食來煮飯好了,還端出塵封多年的電鍋與特別為我買的白米,搭配烤冷凍鮭魚,終於,有一頓像樣的晚餐了。(擦眼淚)

大個子媽把米放到電鍋,然後邊念著:加州的孫女說她偶爾也會煮米飯來吃,她告訴我是一杯米兩杯水。
我笑笑:嗯,一杯米配一杯水會比較剛好喔。
大個子媽堅持:可是孫女她有煮過米飯,是她告訴我的啊。

我想說,那妳知道我是在稻田圍繞,喝奶之外第一個食物就是米這樣的地方長大的臺灣人嗎?

但是這是她的廚房,她愛幹嘛就幹嘛。於是晚餐的菜色就是蔬菜焗烤、冷凍鮭魚,與爛米飯。彷彿這還不夠似的,把米飯裝盤之後,她問我:妳要奶油還是鹽與胡椒?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以為要放在鮭魚上。忘了說,老外是不吃白米飯的,因為沒有味道。我單吃白飯配菜,大個子淋上焗烤的醬汁,婆婆則舀了一大匙"蔓越莓果醬"淋在米飯上,反正只要不是淋在我這盤,我心如止水。(合十)

在婆家住了一整個禮拜之後,我藉著打包與屋子冬季保養的名義,一路逃回印第安那州,再這樣吃下去,我會死掉。(中間還殺到芝加哥中國城海吃一頓,一口氣吃下二十四個餃子與兩盤小菜,可以感受這怨氣之深)

除了餐廳,又繞去亞洲超市大買特買,在感恩節要回婆家之前這兩三個禮拜,我天天都要吃中菜!

很久之前有聊過老爸家的炸醬麵,後來在亞超找到像樣的豆瓣醬與甜麵醬,在美國也能複製讓我很開心。我一路心心念念回家之後要狂嗑一大碗,打開冰箱卻赫然發現,啊,甜麵醬用完了。(跌坐)

亞洲超市離我家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沒有用完了去巷口買一罐這種事,但是愛吃的心戰勝一切,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甜麵醬材料:

醬油  兩大匙
蠔油  三大匙
砂糖  三大匙
白胡椒  半小匙
麻油  一小匙
糯米粉  半小匙
冷水  三到五大匙 

做法:

把除了糯米粉之外的醬料放入鍋中,小火煮滾
(不要開大火,糖會燒焦)



糯米粉加三大匙的水攪散
(如果太糊,視情況多加水)



糯米糊水倒入煮沸的醬料中,把火轉到最小,同時攪拌均勻



一開始會有點結塊沒關係,慢慢攪拌,如果太稠就再多加水



用微火慢慢煮個五分鐘,飄出醬香氣,糯米粉也完全化在醬汁中就可以了。
這個與外面賣的甜麵醬最大的差異是沒有發酵過,所以少了一股香氣,不過要拿來煮炸醬麵還是可以擋一下的



炸醬材料:

絞肉  八百公克左右
蠶豆(或毛豆)   兩百公克
豆干   六片
大蒜  兩三瓣  切碎
青蔥  三四根  切碎,蔥白與蔥綠分開

甜麵醬  兩大匙
豆瓣醬  兩大匙
辣豆瓣醬  一小匙
醬油  一小匙
冰糖  一小匙
米酒   半杯
冷水  一杯
太白粉(或玉米粉)   一小匙

做法:

亞超當天沒有毛豆,不過有新鮮蠶豆,也不錯



撥開豆莢,裡面一顆顆圓滾滾的蠶豆



用滾水燙兩分鐘,撈起來沖冷水



就可以把外皮輕鬆剝掉



買了一大把豆莢,結果剝完只有這一小盆,這蠶豆還真貴



豆干切小丁,用兩大匙的熱油煎過



到這樣表面酥脆變色的程度,撈起來備用



同一個鍋,煎豆干的油留著,將蒜碎與蔥白下鍋炒香



這是我用的豆瓣醬牌子
通常豆瓣醬與甜麵醬是1:2,但因為自製的甜麵醬沒有發酵過的香氣,用豆瓣醬來補足,所以今天是1:1



把醬料下鍋,轉小火,翻炒個一兩分鐘



炒過的醬味香氣比較濃郁,做出來的炸醬更有深度



下絞肉的同時轉到中火,翻炒到絞肉變色



接著下炸過的豆干丁



倒入米酒與冷水,煮滾之後繼續煨著約三五分鐘,讓肉丁入味



加入蠶豆與蔥花,再煮個一分鐘
(蠶豆容易煮爛所以最後放,如果是毛豆的話,要跟豆干一起放,才會煮熟入味)


最後用太白粉拌入兩匙的水,勾個薄芡,醬汁比較容易巴附在麵條上



最後是雞蛋麵條
(我一肚子想吃中菜的怒氣,連麵條都要自己揉)

雞蛋麵條材料:

中筋麵粉   300 g
雞蛋  一顆
冷水  150~170 g (看麵糰吸水性而定)
鹽  3 g

做法:

用手揉或機器都行,將材料揉成麵糰到光滑狀

跟麵糰不熟的人,不知道怎樣才算光滑狀,以下是比較圖:

揉個三分鐘,材料剛開始混合在一起的麵糰是這樣



再揉三到五分鐘,麵糰的表面會越來越平滑
(如果揉不出這種感覺,將麵糰靜置十分鐘之後再揉,就會比較順手)

揉到這種程度就可以停手,用濕布或保鮮膜蓋著,室溫鬆弛一個小時
(如果麵糰要隔天再用,也可以放冰箱,要用之前一個小時拿出來退冰)



鬆弛過後的麵糰會更平滑



捏起來像耳垂的柔軟度就可以了



揉捏一下,將小空氣泡泡擠出來



要用機器或擀麵棍都可以



麵片的中間,要撒足夠的麵粉,切完才不會黏成一團



切好的麵條也要撒點麵粉,以防沾黏
(用保鮮膜一次包一人份放冰庫保存,要吃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丟下熱水煮即可)

水煮滾灑點鹽,將麵條下鍋,煮個三分鐘(煮的時間看麵條厚度而定),水滾麵條浮起來約一分鐘就起鍋,趁熱澆上炸醬



不要忘了小黃瓜絲和蛋絲



開了十個小時的車之後,又忙了一個下午,就為了這一碗!




Q彈有勁、口感十足的麵條,醬香風味的炸醬,新鮮的黃瓜絲與蠶豆,在嘴裡開心地跳舞。

這,才叫做晚餐啊。(剔牙摸肚)



2 則留言:

  1. 原本想快速看一下,結果看完笑瘋
    因為不適應美式吃法(白飯當燉飯吃🤣
    加深要自己做炸醬就算了
    竟然連麵條都自己揉 真是要笑死我
    期待你每回分享食譜前的心情紀錄
    今天我要來嘗試這個食譜 希望能順利 🙂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