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一日之計,在於早餐吃很飽


搬到新家三個多月,不管是搬家文件還是新家整理,該弄的雜事總算告一段落。既沒上課,又沒朋友,我突然像回到剛搬來美國那兩年,起床之後就無所事事的人生。

想起那段日子還真是有點難過。除了環境語言的辛苦適應之外,從一個職業婦女,變成家庭幫傭,頓失生活目標與經濟能力。每一次跟大個子吵架的時候,那種寄人籬下的委屈就會跟著眼淚湧上來。

最大的差異當然是沒有主要收入,要跟枕邊人伸手拿錢,覺得對方又是伴侶又是老闆,他每次只要問信用卡帳單明細我就會爆炸,難道連花這點錢的自由都沒有嗎?又是自尊心超強的個性,我當初竟然沒有放棄,想想都覺得很奇蹟。

不過人也是莫名其妙,以前上班的時候天天抱怨沒空很累,後來變成家庭主婦又覺得人生沒有目標,我老是學不會把握當下。經過這幾年,從參加志工團體開始,交了朋友,做點小生意,念廚藝學校,可能是年紀到了,也可能是大個子的支持,我好像終於開始學著享受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也一直到今年,我才開始放心的覺得,這樣宅在家的生活其實還不錯,終於有時間靜下心來看書,嘗試幾個很想試做的食譜,也許為了分享成果會出去多交朋友,又或許可以因此找到工作。一切都還是未知數,不過沒關係,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來吧。

既然早上沒事,做頓豐盛的早午餐就是起床的第一件任務。除了週末之外,不用管大個子,完全是我自己愛吃的菜色。例如主圖,五穀粥、煎荷包蛋、炒豆苗與豆腐乳,配上一杯咖啡,真舒服。

受老爸影響,我很愛在早餐喝粥,但以前上班的時候沒辦法,一是沒時間二是餓很快,週末跟大個子一起吃,他對粥也興趣缺缺。現在搬到這個冷吱吱的北方,起床的時候來碗熱粥,實在是太剛好了。

我不喜歡等待的感覺,最討厭突然想吃飯可是要等一個小時,所以只要拿出電鍋,我一定是一口氣煮五杯米,煮出來的飯放涼之後,用保鮮膜或密封盒一次裝一碗份,冷凍保存。只要微波加熱,就跟現煮米飯沒兩樣。而且拿來煮粥也很快。

冷凍米飯一碗,冷水三到五碗(看你喜歡吃多稀),放入深鍋裡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用深鍋是以免滾了之後冒出來),大概悶煮個十分鐘,就是綿密的好粥了。要配什麼小菜都可以~

炒菠菜、豆腐乳、菜脯蔥蛋、氣炸排骨酥(昨晚的剩菜)



炒櫛瓜與蘆筍、荷包蛋淋醬油、泡菜、滷雞胗雞爪,飯後水果是櫻桃



Ikea的肉丸、煎番茄、荷包蛋,搭配薏仁粥

這薏仁是煮薏仁水剩下來的,再多加一點水煮到軟糊就可以了,薏仁有纖維,比一般的粥更容易飽。(也可能是我裝太大碗的原因)



早上多吃蔬果,順暢無人能檔。(沒押韻)

今早的的水果除了覆盆子與藍莓,還多了一個沒見過的燈籠果golden berry,據說是對身體很好的超級食物,口感介於番茄與櫻桃之間(很難想像),酸味非常鮮明,吃了會抖一下那種,在它的襯托之下,另外兩種莓果突然變好甜。(大概是聯誼時貌不驚人,大家坐他旁邊都會變帥哥,但其實是個貼心暖男這樣)


有時候懶的煮粥,直接來碗白飯當然也可以。

肥豬肉與小牛肝炒白菜、泡菜,搭配黑豆飯

肥豬肉與小牛肝是前一晚去法國餐廳吃飯的菜色,以為是前菜,結果端上來好大一盤,加上其他的主食,我跟大個子對分也吃不完。隔天把肥豬肉與小牛肝切成小片,加點大蒜辣椒,用蠔油調味,與白菜炒成一盤。雖然油脂豐厚,搭配大量的蔬菜之後反而滋潤了菜香,早上吃也不覺得油膩,還很下飯呢~



醃漬紅心蘿蔔、焦糖滷雞胗與花椰菜、韓式海苔,紅藜飯
這次的滷雞胗先炒糖再滷,甜味中帶有香氣,與鹹鹹的海苔麻油香包著飯一起入口,真是爽快



滷雞胗很大鍋,連吃兩天,不過飯上換點花樣



煎得焦脆的半熟荷包蛋,淋上醬油,蓋在飯上,蛋黃與醬油與飯的熱氣混合均勻,所謂人間天堂就是這個



這是從夏威夷旅行中,模仿Loco Moco得來的靈感。炒高麗菜絲鋪上白飯,一片漢堡肉,半熟荷包蛋,旁邊是磨菇醬



蘑菇醬加熱,淋在整個漢堡飯上,雖然不像牛肉肉汁那麼濃郁,但與漢堡排也很搭,還有那靈魂般的半熟蛋黃,這頓早餐真是銷魂


辣醃洋蔥茄子、雪裡紅炒豆皮、荷包蛋與炒菠菜、紅藜五穀飯,水果是藍莓
這天早上太陽難得強烈,照片曝光也沒關係啦~



米飯吃膩了,來盤炒麵,擺上一顆荷包蛋當早餐



用細扁麵與蒜頭炒一炒,加點蔬菜、雞胸肉,還有前一晚的醃排骨,底下鋪點沙拉葉補充蔬菜



早餐吃蛋餅,是我的思鄉情懷。
這蛋餅皮簡單好做,是我冰庫常備,因為太簡單,好像也沒特別寫過食譜

中筋麵粉  300 g
糯米粉  30 g
冷水  450 g  左右
雞蛋  一顆
鹽巴  一小匙
玉米粉  兩小匙
青蔥  一大把

所有材料喇一喇之後擺一個小時鬆弛,鍋底抹上薄薄一層油,加熱到冒煙之後倒入一層薄麵糊,兩面煎熟就可以了。冷卻之後用保鮮膜或烘培紙一片一片隔開,放冷凍保存,要吃蛋餅隨時有



今天多包了兩條培根,咖啡也比較大杯,因為要來認真詳讀駕照題目(幸好有過,要是重考一定會被大個子取笑到夫妻翻臉)



素食日,夾了雞蛋、酪梨與炒蘑菇



我以為是白蘑菇結果是小顆波特菇,口感是差不多啦,但是波特菇炒出來就會黑黑一片



雖說我的早餐大多是以中式為主,不過偶爾還是會想換個口味

吐司烤馬茲瑞拉起司、荷包蛋、煎番茄與煎火腿,水果是藍莓



新鮮的馬茲瑞拉起司,我就愛這種彈牙牽絲感啊啊~



跟昨天差不多,今天用的是薏仁吐司,也是煮薏仁水多出來的薏仁,結果做出來的吐司不夠紮實,變成司康的口感,等我找出成功的配方再跟大家分享。

雖然很容易碎成片,抹果醬或搭起司都還是勘吃的



煎火腿、荷包蛋、番茄、甜豆,與煎過的水煮地瓜
Costco的藍莓豪~~大一盒,吃好幾天吃不完



麵包布丁與荷包蛋、炒櫛瓜、燈籠果
單吃很酸的燈籠果,搭配甜滋滋的麵包布丁就變的很剛好



雖然自己吃早餐很爽,週末的時候我也沒偷懶,一樣把大個子餵得飽飽。

香腸炒馬鈴薯,荷包蛋上淋辣醬,搭配香蕉核桃邦特蛋糕與香蕉切片,與柳橙汁


感覺兩個人愛吃的早餐Style還是有點差別喔



煎培根、煎蛋、沙拉葉、公爵夫人馬鈴薯、紫薯吐司麵包布丁,水果還是藍莓(吃不完啊媽的)



起司菠菜派、紫薯吐司麵包布丁(因為吐司剩很多),奇異果與藍莓

這個起司菠菜派是大個子的最愛,這次我還多加了一點培根一起烤,完全打中他的味蕾。週末烤了一個八吋的派,我只吃了一片,剩下的分切好冷藏,讓他這個禮拜接下來的早餐都不用愁。(請叫我一代賢妻)(撥髮)



今天剛好是週末,做點豐盛的早餐,與家人一起共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