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焦糖滷雞胗


上週末跟大個子吵了這陣子最生猛的一場架。

禮拜五下班之後,匆匆開往明尼阿波里斯去看最近打超好的雙城隊棒球賽,因為沒有事先計畫,討論了一下要不要留下來過週末,要留幾天;後來看了一下飯店價格,決定今晚留宿,禮拜六吃完晚餐後回家,禮拜天還可以回愛荷華參加他妹家的烤肉聚會。

不知道是飯店的床睡不好還是怎麼樣,隔天早上起床,原本已經好轉很多的背痛又牙起來,本來想說不管它應該一下就會好,結果在逛博物館的過程中越來越痛,甚至痛到前胸,我還在想要是往左前臂痛去應該也要衝急診看心電圖了吧。(職業病很愛亂想)

後來開車到一個釀酒廠前,我實在是痛到一個不行,幸好隔壁有間超商,大個子去買了止痛藥,邊吃飯邊等待藥效發作,就當作休息這樣。吃飽喝足之後,總算覺得好過一點,當時下午也還不算太晚,我說不然再陪你去另一間,我自己去附近的亞洲超市走一走,然後就回家。兩個人都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皆大歡喜。

下午那間超市雖然小,但是我要找的貨物都有,非常開心,可能也是背痛終於舒緩,心情很好,我還提早回去釀酒廠陪大個子說說笑笑。他看我好像恢復的差不多,又說:不然我們再去另外一間吧。

你有肌肉痛過嗎?就算已經不痛了,身體還是很疲憊。我痛了一個早上,精神實在不太好,他又喝酒不能開車,我還要再另外開一個半小時的車回家,也已經妥協多陪他去一間釀酒廠了,為什麼不能見好就收?

"那間釀酒廠就在回家路上啊"
"妳可以在車上睡覺休息啊"
"治安哪裡會不好,我覺得街上很安全啊"
(聽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簡直要拔刀,平常行李箱放在車上就機機歪歪說什麼路人會敲玻璃偷東西,放自己老婆在車上就覺得很安全?)

後來凹不過他也沒力氣吵,還是去了那間釀酒廠,但是坐在車上的我怎樣都不舒服,車椅子又不能平躺,我以為他會看在我不舒服的份上少喝一點,結果還是喝了一個多鐘頭。最後燃起引線的一句話,是當他上車那一刻:

妳幹嘛把車開著啊?這樣引擎會耗損欸。外面又不冷,窗戶打開不就好了?

我他媽的背痛不舒服,要當你司機,等你這混帳喝酒享樂,還連開冷氣的權利都沒有?更慘的是,就在車子發動準備要開車的時候,我的背又開始隱隱作痛了起來。(已經先吞了止痛藥還是沒用,我猜是維持一個姿勢太久的關係)

結果一路上,參雜著背痛、疲倦、失望,以及一肚子火,我忍不住對著他大吼大叫,可是他已經醉茫茫,講一些醉話只是惹我更生氣(而且還加一條喉嚨痛),媽的我當下真的好想一路開到機場買機票回家啊。

隔天起床,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八十歲,又累又痛,他還想裝沒事想找我回愛荷華,我叫他去吃屎。

這時候真的好想家,要是在臺灣,早就直接去醫院掛號照X光看看怎麼回事(這裡排門診要一個月,看完的帳單也可能讓我背抽筋更痛),或是去按摩找中醫,還可以回老爸家耍賴吃好料,為什麼要在這裡跟這個王八蛋掙扎啊嗚嗚嗚嗚嗚。

回想起之前的旅行,他很常一口氣去四五個釀酒廠,因為要當司機,又不太喜歡啤酒,我每次就在旁邊跟阿呆一樣看他喝了一整天的酒。本來想說反正旅行又是他喜歡的事情,忍一忍就算了。可是這次連我身體不舒服他也照去不誤,完全踩到我的底線,如果連生病都不能依靠你,這種丈夫到底要來幹什麼!

大個子從小就是個被寵壞的小孩,他媽媽走溫柔路線,標準美式教育只會稱讚不會罵,後來他交的女朋友也都是百依百順(他朋友告訴我的),他很難接受被拒絕,尤其是他在意的事情,就連我這種個性鮮明的人,後來好像也不自覺的就讓著他了。

不過這回真的是把我徹底惹毛,既然你做事沒底線,那我只好幫你畫一條。

談判的首要條件就是:不給你飯吃。

好友老是說我太寵大個子,本來我不覺得,後來想想還真的,雖然我做這些是基於領薪水的家庭主婦職責,不過老闆惹毛員工也是要付出代價的。(雙手交叉)

晚上他下班,看我還是一臉黑,自己摸摸鼻子跑上樓睡午覺,睡醒來發現仍是一片安靜,走下樓:晚餐呢?
吃飯之前,我們要好好談一談。
他肚子餓一臉無奈:好啊,來談。

我已經吃過點心,心平氣和,餓肚子的人講話就會比較急躁。他其實也知道自己錯,但是基於男人的面子以及釀酒廠的堅持,本來還在替他自己辯解,後面越講越無力。我趁機開出條件:1.以後一起旅行,一天不能去超過兩間釀酒廠。2.旅行的行程要跟我一起安排,免得排出一些除了釀酒廠沒地方去的地點。

除此之外,我還在網路商店大肆亂買了一番。等他下個月收到帳單,我就好好提醒他,心裡受的傷,只能用金錢來償還。

有種就再來找我吵架吧。哼。

美國超市很難買到新鮮的內臟類,唯一例外是雞胗,幾乎各大超市都找得到,而且超便宜,一大盒不到兩塊錢,來聊一下我最常做來配早餐稀飯的做法。入味又Q軟,超好吃的。



材料:

雞胗  一大盒 (大概600 g上下)
砂糖  40 g
橄欖油(或炒菜油)  兩大匙
醬油  兩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小匙
八角  一顆
紅辣椒  一根
青蔥  兩三根(蔥白蔥綠分開)
老薑  三四片
大蒜  五瓣
淡啤酒  一罐

做法:

把雞胗在冷水下沖洗三五分鐘,有些黏在雞胗上的黃色組織要拔掉



雞胗拉平直切,比較容易入味,也比較好入口



裝一鍋冷水與處理過的雞胗,開中大火,煮到沸騰冒出泡泡之後熄火,燙過的雞胗用冷水再沖洗過一次,去除腥味與雜質



重新拿一個深鍋,倒入砂糖,開小火,就這樣擺著不動



大概三五分鐘,砂糖開始冒出香氣,顏色也變深,砂糖經過這道步驟,滷出來的甜味很自然,還多一股淡淡的焦香氣



冒出香氣之後,加入橄欖油,同時開始攪拌



煮過的焦糖碰上冷油,冒出濃郁的香味



此時加入辛香料(蔥白部分)以及調味料,把火稍微轉小,讓醬汁滾一下


加入處理過的雞胗,攪拌均勻



倒入一整罐淡啤酒,直到完全淹過雞胗,同時把火轉大
(苦味不重的啤酒就可以了)



微滾之後轉回小火,蓋上鍋蓋,滷煮二十分鐘左右,此時的口感還很Q彈,如果喜歡軟嫩一點,就再多滷十分鐘



最後五分鐘加入蔥綠一起滷,香味比較明顯



下飯又下酒的焦糖滷雞胗,簡單的不得了。
除了雞胗,滷排骨、雞腳、豆腐乾也都好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