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野菜火雞肉燥飯


我很喜歡在美國的超市買絞肉。

牛肉、豬肉、雞肉、火雞肉各種選擇,真空包裝、冷凍包裝、一般盒裝,牛豬絞肉還會標示肥瘦比例,因應各種不同的料理。我會買個五六條冷凍的不同絞肉放冰庫,做肉丸、漢堡、包水餃餛飩都行;真的懶惰,就煮個肉燥、來鍋白飯,煎個菜脯蛋,簡單又美味的一餐。

想吃的健康點(或清理冰箱剩菜),就多加點蔬菜下去一起煮,增加甜味也增加蔬菜攝取量。

材料:

火雞絞肉  (類似牛肉的口感,與雞肉相同的脂肪含量,大個子最愛這個。我剛來美國時,因為都是大個子採買我在後面跟,一度以為全超市只有這個沒別的可選)
圓茄子  
紅蘿蔔
大黃瓜 

大蒜、辣椒、蔥花

鹽、白胡椒粉、醬油、醬油膏、糖、米酒(我用伏特加)、烏醋

做法:

冷油加入大蒜、辣椒,加熱爆香;香氣出來了之後把絞肉下鍋



用切的方式把絞肉切散,加入切碎的紅蘿蔔拌勻;加入切塊的茄子翻炒
(上次茄子有削皮,我覺得口感不夠明顯,這次連皮一起煮)



加入鹽、白胡椒粉、醬油、醬油膏、糖等調味,沸騰之後倒入半杯伏特加(如果是米酒或清酒要用一整杯)、冷水蓋過材料,蓋鍋蓋悶煮一個小時。

(調味料的量,一開始先各放一點,沸騰了之後,嘗嘗味道,再調整成你喜歡的甜鹹度)
(牛絞肉肉味比較重,所以我用又鹹又濃的蠔油襯托;火雞肉比較清爽,淋一點醬油膏提味就可以了)



大黃瓜等到最後十分鐘再入鍋,以保留軟脆帶點汁的口感



起鍋前撒上蔥花、淋點烏醋,拌勻。
雖說是肉燥,又紅又綠也挺美麗的,是吧!



吃肉燥飯當然要配炒青菜,冰箱裡只有做沙拉用的生菜,照炒不誤。



把油和大蒜下鍋,抽油煙機開到最大,燒到油冒煙時,把切小段的生菜下鍋



灑點鹽,拌炒不要超過十秒,就可以關火了。
(葉菜類就是要大火快炒,才會爽脆不泛黃)



白飯淋上肉燥,盛上青菜,這樣對我來說就很滿意了。大個子(的肥油)還在發育,怕不夠飽,多煎個菜圃蛋給他。

(歪國人吃飯不像台灣要分盤裝碗,直接一人一碗(或盤),所有的料都裝在一起,省去洗很多碗的麻煩)



餓了嗎?要來一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