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自製烤麻糬蔬菜味噌湯 (純素)


最近好多朋友去日本玩,臉書上充滿著日本拉麵、魚生、烏龍麵、牛丼、壽司等(我只注意到吃的,明明人家也有觀光景點),看得真是好生心動。
當然好吃的食物我都愛,但個人心頭的小偏好,是麻糬。

不管是雜煮(日式年糕湯)、紅豆麻糬湯、烤麻糬刷上醬油包海苔、還是攤販或超市賣的麻糬丸子,甚至是福袋裡面的小塊麻糬,都是我的心頭好,熱呼呼又燙口,超愛這種QQ黏黏的嚼感啊~~

下禮拜就要回台灣,我懶得從炊糯米開始,做出好大一塊又吃不完很煩惱(大個子不怎麼愛吃麻糬);看到儲藏室裡有一小包的糯米粉,讓我們來個簡易版吧!

年糕材料:

糯米粉
砂糖
熱水
冷水

做法:

一碗糯米粉加上一湯匙砂糖,拌勻


邊倒入熱水,邊用筷子把糯米粉攪散


粉團變成像底下那樣黏稠狀時,倒入半杯冷水,繼續攪拌。
直到變成不滴落的糊狀。


米糊放入微波爐當中,加熱約五分鐘。(或是聞到米香味傳出來)



用筷子把麻糬翻面(把比較乾的那面翻下去),用一張沾濕的紙巾蓋住,放十分鐘,直到麻糬稍微冷卻。



稍微冷卻的麻糬,用手捏下你喜歡的大小,稍微揉成圈圈之後,從上往底下折,就會出現表面平整的麻糬。
(手上抹點油,比較好操作)

平放在錫箔紙上。(放之前也要淋點油,才不會烤好拿不起來)



用小烤箱烤四分鐘。
(每個人烤箱不一樣,第一次烤,最好守在烤箱邊看著。米製品烤熟了和烤焦了通常是一線之間的事)



是吧~我說是一線之間吧~~~



只有頂頭黑一點,大家別太在意。

拿一顆趁熱,淋上醬油直接吃。QQ軟軟,還吃得到糯米香(前提是要用品質好的糯米粉);一個小時就生出麻糬,我真是天才啊喔呵呵呵呵~~~(掩嘴笑)

這種用糯米粉攪拌然後微波加熱的麻糬,比起一般的麻糬更為硬實一點,當然是不能和真正糯米做的比,不過偶爾嘴饞的時候,這個小技巧還算挺管用。



本來想做雜煮,但是我沒有昆布可以熬高湯,也沒有烹大師,同樣是日本味,乾脆改用味噌湯底。

另,自從上次的烙賽之後,我對於冰庫裡的豬肉心生畏懼,大個子銅腸鐵胃沒再怕的就算了,我是嬌弱的正常人,能避則避。

沒有肉,也沒有海鮮,那就來個素食版。

番茄、紅蘿蔔、乾香菇、高麗菜通通切小塊,下鍋用小火煮滾,再悶十五到二十分鐘。
(美國高麗菜用來炒很難吃,拿來熬湯香氣卻很明顯)



關火,融入兩湯匙的味噌(我用白味噌)(也就只有這一種,講的好像有得選似的),再開小火慢慢加熱。

(味噌湯不可以煮滾,以免香氣跑掉)



把剛剛烤好的年糕放碗裡,撒入蔥花。



再裝入熱騰騰的味噌湯。



鹹香滾燙的味噌湯,配著帶點淡淡甜味、超彈牙的麻糬,真是絕配啊!
(這時好想來杯日本綠茶喔~~)



小提醒:


前陣子有新聞報導:麻糬是日本最易致人死地的食物,比河豚還恐怖,河豚廚師因受過嚴格訓練,中毒的例子其實很少,但全日本一年平均卻有數十個人因為吃麻糬而噎死。

好吃歸好吃,細嚼慢嚥是很重要的,萬一噎死就划不來了。

(我的素食食譜純粹是清腸胃,就很單純沒有肉,與宗教信仰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