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撐破腰帶派 (Girdle Buster Pie)


這個甜點,看起來很樸實,吃起來很美味,簡單製作,材料易取得,連烤箱都不用,是奈潔拉所有的食譜中,我最愛的一道。

去年的感恩節派對,一人要做一道菜帶到派對中與大家分享,我就是帶了這個,大受好評。(最後剩幾塊沒吃完,放在友人家冰庫時,大個子還一直碎念:剩下的派應該要帶回來的)

事實上,我覺得這個甜點,也很適合過年的大魚大肉,酒足飯飽之後,來一塊焦糖風味的咖啡脆皮派,讓嘴裡的油膩餘味轉為香甜的冰涼焦糖味,相當符合過年的濃厚食物氣氛。
(熱量?那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

參考的網站是:Nigella.com

派底材料:

消化餅乾
OREO巧克力餅乾
奶油
巧克力碎片 (我用減糖的巧克力碎片)

(網站上是用消化餅乾、奶油和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兩種碎片。我家的消化餅乾量不太夠,乾脆改用OREO,餅乾和巧克力一舉兩得)
(又,每個人烤盤大小不一樣,派底的部分我並沒有詳細秤重,大概大概就好了。多出來的派底再加一匙麵粉混合均勻,用小烤箱烤成餅乾,也很好吃)



派餡材料:

咖啡冰淇淋 (如果有小朋友要吃,可改成香草冰淇淋)
核桃
焦糖醬

焦糖醬材料:

糖漿  150g
黑糖  50g
奶油  40g
鹽  一小撮
波本威士忌  兩湯匙
鮮奶油  65 ml
(我的容器不夠大,所以把食譜上的量減半)

做法:

奶油切小塊,把餅乾、奶油、巧克力碎片倒入食物處理機當中,打成碎屑。

(打好的碎屑,在手中捏捏看,可以輕易成形就好了。如果還很碎,再多加半塊奶油多打一分鐘。這個派底要比普通的派底稍微更黏一點)
(沒有食物處理機沒關係,拿一個大的塑膠袋,把材料裝進去,用擀麵棍或湯匙打碎也行)



拿一個烤盤,把打碎的料倒進去,用湯匙邊壓邊抹,壓到平坦



盡量把派底抹到稍微高出烤盤的程度,焦糖醬才不容易流出來



抹好的派底,放入冷凍庫冰到硬,同時把咖啡冰淇淋從冰庫拿出來退冰



大約兩個小時,派底硬了,冰淇淋也融的差不多。
把融化的冰淇淋,鋪到派底半滿的程度。


核桃用平底鍋稍微乾煎到香氣飄出來



煎過的核桃鋪在冰淇淋上頭,再放回冰庫讓冰淇淋變硬



派放入冰庫之後,就可以來做焦糖醬了。
(焦糖醬一定要完全放涼。否則.......後面有慘痛經驗分享)

把切小塊的奶油、糖漿、黑糖和鹽放入鍋中,開中小火慢慢加熱到沸騰



繼續讓糖漿沸騰約五分鐘
(這時間請注意火的大小,快沸騰到鍋頂時要轉小火;否則整鍋糖漿冒出來,冷掉的糖霜又超級黏,擦爐子會擦到死)



五分鐘之後,關火,倒入波本威士忌
(所有的材料份量都減半,只有威士忌沒有。我個人偏愛帶點酒味的焦糖醬)



把糖漿從爐火上移開之後,倒入鮮奶油,攪拌均勻。

做好的焦糖醬在室溫下放涼。



放涼的焦糖醬,倒入冰到成形的的冰淇淋上,再放回冰庫,冰到焦糖醬變硬,派就完成了。

焦糖味、冰淇淋、巧克力餅乾派底,這個派怎麼可能不好吃?



即使材料份量減半,還是有多餘的焦糖醬,拿來淋在冰淇淋上面,灑點核桃,就是自製的簡易聖代。

說是簡易,焦糖醬和冰淇淋真是世界上最合拍的味道,再加上脆脆的核桃增加口感,讚啊!
(焦糖醬放密封罐,放冰箱裡,保存個半年沒問題)
(不過在我們家只放了兩天,就被大個子吃得一乾二淨)



失敗點:

派對是晚上進行,我自以為早上動工就來得及,沒想到冰淇淋要重新冰硬的時間比我以為的要更久,大個子又機機歪歪說要早點出門;當我倒入焦糖醬時,冰淇淋還帶點軟度,焦糖醬也不夠涼,帶點熱氣的焦糖醬把冰淇淋又更融化了一些。

結果,當我把派從冰庫裡拿出來時,表面的焦糖醬已經混合了冰淇淋的顏色,切開之後,就像下面那樣,變成不明顯的兩層,和我幻想中焦糖醬在冰淇淋餡上流動的樣子有很大的差別。


焦糖醬請記得一定要放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