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免烤乳酪蛋糕,果醬風味


經過了年節三天,食物如瘋狂般的湧入,想必大家的腰圍就跟我一樣,如滔滔江水般膨脹不止吧~我這時候要是挺著肚子走上巴士,一定會有人讓位給我的。(喘氣)

吃了好幾天大魚大肉,難免會想要吃一點清爽的甜點(還要吃!),但是一般人家裡普遍沒有烤箱,要烤個什麼東西又有點困難,而且忙了一個年節已經很累,不想再弄什麼複雜的東西,這種時候,冰涼的免烤起司蛋糕就是登場的好時機。

這個蛋糕做法有夠簡單,只要把材料混合一下冰鎮一晚即可,重點在於材料的比例,我還用低脂的希臘優格代替優格或更多奶油起司,(稍稍)減少一點熱量,吃起來也更爽口,如果晚餐後的甜點還沒有著落,這個蛋糕你參考看看。(遞)

(這次回臺灣逛街,發現許多地方都有賣希臘優格,這是個烘培或搭配果醬吃都很棒的材料,熱量較低口感也很清爽,如果沒試過,可以買一小罐玩玩看)

餅乾底材料:

消化餅乾  200 g
奶油  90 g (微波融化)
藍莓  一盒

蛋糕體材料:

奶油起司  兩盒 (約400 g)
希臘優格   200~230 g
動物鮮奶油  100 g
細砂糖  100 g
檸檬  一顆
吉利丁粉  一包

草莓果醬  適量

做法:

拿個略深的烤盤,鋪上烘培紙,放上慕斯圈,外圍用膠帶固定
(我用的是八吋慕斯圈)



消化餅乾放在袋子裡,敲碎



把融化的奶油倒入餅乾屑裡,搖晃均勻



鋪在剛剛固定好的慕斯圈裡



用手將餅乾屑用力壓平
(用剛剛裝餅乾的袋子墊著就不會弄髒手)



盡量壓到平整



撒上藍莓(冰凍或新鮮皆可),放回冰箱冷藏一個小時,同時將奶油乳酪從冰箱拿出來軟化



奶油乳酪、希臘優格與砂糖放入大碗裡,攪打均勻



壓入半顆檸檬汁,試試味道,喜歡酸一點甜一點自己調整
(甜點這種事情很看個人口味,食譜上的份量不一定適合你們家的味道,第一次試做的食譜,嘗試口感很重要)



調整好味道之後放一旁備用


鮮奶油與吉利丁一起
每種廠牌的吉利丁粉(或吉利丁片)可以凝固的水分都不一樣,使用前要注意一下



鮮奶油加熱到微微冒煙的程度就熄火,先取出一小碗鮮奶油,倒入吉利丁粉,攪拌至溶化



再把融化吉利丁的鮮奶油倒回鍋裡,攪拌均勻



接著將融化均勻的吉利丁鮮奶油,倒入奶油乳酪裡,攪拌均勻
(看起來很複雜,其實就是把材料喇一喇倒在一起而已,除了吉利丁要確定融化完全之外,沒什麼困難的)



取一小匙奶油乳酪糊,與果醬裝在一起,攪拌均勻
(我用草莓果醬,或隨意選用自己喜歡的口味)



啊........這顏色乍看是有點怪異


把餅乾底從冰箱取出來,倒入奶油乳酪糊



輕輕在桌上敲兩下,用刮刀稍微抹平



加入草莓乳酪糊



用牙籤畫圈圈



就變成....嗯....不怎麼漂亮的表面
(算了啦好吃最重要)(轉頭)



蓋上保鮮膜,放回冰箱,冰鎮整夜(沒那麼多時間,至少冰四個小時)


從冰箱取出,刀子在熱水泡一下,在蛋糕周圍畫一圈,或是用熱毛巾包住外圍一下,比較容易脫模



結果還是一樣很醜哼~
(算了外表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嘴硬)



遠遠看的話還好啦~(挖鼻)



我用熱水泡過刀子,稍微劃平一下表面,看起來(似乎)好一點



藍莓的酸味,對於這種奶香濃郁的蛋糕來說,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另外裝了一小罐草莓果醬,搭配蛋糕一起吃



這是我要去拜訪朋友帶的甜點,這樣裝一盒,是不是很有誠意?



清爽酸甜的味道,爽口軟綿的質感,搭配新鮮爽甜的果醬,很適合厚膩餐點之後清口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