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可樂燉豬腳


大個子第一年在我們家過了農曆新年之後的感想:我覺得我是一頭隨時會被抓去宰的和牛。

我們家向來以餵食著稱,不管養什麼東西都會又胖又肥。以前有人送我們家一隻幼兔,小小的在掌心上好可愛,不出半年時間,某日我回老家時嚇一大跳,那隻兔子塞滿整個籠子無法轉身,我問老人家:為什麼要把兔子餵成這樣?
他們還一臉無辜:牠一直吃我就一直放飼料啊,誰知道兔子這麼會吃!

連寵物都會超重,就更別說家人了。我爸看大個子食量這麼大,餐餐帶他去吃把費、吃快炒、吃海鮮,中間午睡時間又招待他去按摩、喝啤酒、逛街,真的沒事幹也是躺在沙發上嗑瓜子餅乾。每日消耗熱量約一千五百卡,但是攝取量超過五千卡(可能還不止),這種頹廢的生活就與日本和牛的飼養方式沒什麼兩樣,體重飆升到飛機起飛時的晃動都疑心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今年農曆年大個子也會來臺灣與我們一起度過,他說他已經持續大量運動好多天,還買了比較寬的褲子(?),對於他與我父親餵食之間的糾葛,請大家拭目以待。

這個豬腳的燉法非常容易,調味卻相當突出,濃醇的湯頭與鹹香略甜的香氣,是端出來會讓家人大口吸麵的豬腳湯。而且前置作業不難,可以早上先燉好,晚上再加熱,就是年夜飯的一道菜。(豬腳應該沒有漲價太多吧)(這兩天逛菜市場好像銀行被搶,隨便走一圈都是兩三千塊起跳嚇死人)

材料:

豬腳  約一公斤
可樂  易開罐一罐
(一定要用原味的不能用無糖的喔!代糖加熱味道會變得很怪異)
老薑  拇指大小
青蔥  三四根
大蒜  兩瓣
蔥酥  一大匙
(用蔥酥熬出來的豬腳香氣更濃郁,若沒有的話新鮮大蒜多放一點也可)

醬油  兩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米酒  一米杯
八角  一顆
肉桂棒  一根
月桂葉  兩三片
花椒  一小匙
甘草  一片
(如果沒有以上香料不用氣餒,用五香粉一大匙代替也是可以)

做法:

豬腳的處理方式請參考這篇豬腳湯



拿出鑄鐵鍋或不銹鋼鍋,裏頭擺上切片的老薑、蒜頭



把所有調味料倒入鍋中



倒入整罐可樂淹滿豬腳,若水分不夠可以加點水



我沒有新鮮的蔥,改用冰庫的冷凍蔥花



中火煮滾,然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慢滾
(此時可以試試味道,不夠鹹的話再加點醬油)



喜歡Q彈一點的豬腳,燉約一個小時多一點,若要軟爛一點,燉兩個小時或以上



我這鍋大約燉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配上細麵線,就是晚餐。



記得多吃蔬菜,補充纖維質。而這種膠質豐富的肉類,吃完也會特別順暢喔~

用這碗幸福的豬腳麵線,提前祝大家狗年行大運,一切都順利,新年快樂喔!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