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草莓蛋糕 (海綿蛋糕)

 

當我們憤怒的時候,可以對自己說那些話:

  • 心情不好不能解決問題
  • 我不會讓對方影響我
  • 我生氣也改變不了對方,只會讓對方影響我
  •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知道自己做人不錯
  • 別人要發脾氣、做蠢事那是他們的事,我可以保持冷靜,控制自己的行為
  • 要生氣可以,只要不說蠢話,就是進步
  • 我不能指望別人照我的意思做

以上文字,出自於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其實還有很多,但這幾句,是我拿來鼓勵自己時最常用的。

最近有一場爭執,嚴重的影響到我的心情與生活,對方並不是一個親密的人,但與他有關的事物卻對我非常重要,偏偏這個人又有異常難相處的個性,每次與他有摩擦,都讓我遍體麟傷。

其實沒有什麼立刻能解決的方法,而且每次要面對的時候都很煩,但是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就算當作是人生的試煉,也會忍不住抱怨上帝在某方面來說很殘忍。當然,這世界上沒有誰的人生是完美的,有許多人比我難過多了,只能往好處想,至少我還有處理問題的能力。

每當心情不好,就會想去廚房烤個什麼,平靜一下心靈。臺灣的廚房沒有烤箱,回憶一下前陣子的得意做,就是這個草莓蛋糕。

蛋糕體是香草與抹茶海綿蛋糕,夾層是新鮮莓果與鮮奶油,這是為了韓國友人做的生日蛋糕,口味相當亞洲風,清爽又不甜。在想裝飾的時候其實有一點傷腦筋,本想說先把整個鮮奶油抹完,結果怎麼抹都抹不平,心一橫乾脆用切片草莓來遮醜,卻貼出如此燦爛的成果,正所謂無心插柳柳丁汁,甜點之神果然眷顧我哇哈哈哈。(捻鬚)

蛋糕體材料:

雞蛋  七個
砂糖  150 g
(我用日本買的三盆糖,有夠高級)
檸檬  半顆  
(或白醋  一小匙)
麵粉  40 g
杏仁粉  50 g
奶油  80 g
香草精  一茶匙
抹茶粉  兩茶匙

香緹鮮奶油材料:

動物鮮奶油  500~600 ml
香草精  兩茶匙
砂糖  兩到三大匙

另外準備草莓  約500 g
覆盆子  小盒的兩盒

做法:

把雞蛋的蛋白和蛋黃分別打入乾淨的大鋼盆裡,粉類過篩,奶油微波加熱至溶化,放涼備用



蛋白放到攪拌器裡,攪打到有泡沫時,邊攪拌邊緩慢倒入一半份量的砂糖



再擠入半顆檸檬汁,可以讓蛋白霜比較硬挺,攪打到有個彎鉤的程度



蛋黃、另外一半的砂糖與香草精放一盆,攪打兩分鐘到呈現淡黃色



兩盆攪打完成



先舀入一半的蛋白霜到蛋黃那一盆,輕輕攪拌到大致均勻(不用很勻沒關係)



然後再把攪拌妥的蛋黃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當中,用刮刀從下往上,輕輕的拌勻



將麵粉與杏仁粉過篩入蛋糊當中,輕輕攪拌均勻



最後再倒入奶油,攪拌均勻



拌至輕柔蓬鬆的程度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先舀出2/3的麵糊,倒在鋪了烘培紙的烤模上



另外1/3的麵糊拌入抹茶粉,拌勻,倒入另一個烤模當中,稍微將表面抹平



烤箱預熱:175*C/350*F
烤18~22分鐘



等待的時間,來處理莓果。
草莓洗乾淨,切去蒂頭,放在紙巾上擦乾



覆盆子也是洗淨擦乾



蛋糕出爐,雞蛋的香氣好香喔~



用網架蓋住烤模



翻轉過來,用濕布蓋住,然後就這樣放著直到冷卻
莓果也需要時間乾燥,這段時間可以去喝杯茶休息一下
(我做這種大型蛋糕,都會給自己一點喘息時間,不會太累也比較有力氣作裝飾)



冷卻的蛋糕撕去蛋糕紙



原味海綿蛋糕從中間切成兩半
(請忽略刀工不佳這回事)



攪拌盆倒入奶油,攪打至冒泡時,加入砂糖與香草精



打發至固體乳霜狀即可
所謂香緹鮮奶油是法國名詞,就是加了砂糖與香草精打發的鮮奶油



先拿一層原味海綿蛋糕,放在硬紙板上,抹上鮮奶油,抹平



鋪上覆盆子或你喜歡的水果
(不管用什麼水果,洗過都一定要擦乾)



表面再抹上薄薄一層鮮奶油



接著蓋上抹茶蛋糕,抹上鮮奶油、水果、鮮奶油、蛋糕,層層疊疊



最後在表面抹上厚厚的鮮奶油,再從頂上往旁邊抹開



因為我沒有可以轉圈圈的盤子,在抹平奶油這方面吃足了苦頭,怎麼抹都凹凹凸凸



好啦我功夫不到家也有啦~
看著這個不平整的蛋糕,腦海想的只是怎麼樣把它遮住,回頭又看到買太多,那整桌的草莓,燈泡一亮



把草莓直切成薄片



旁邊的小片先拿起來不要用



沿著周圍排一圈草莓片



以交錯的方式,層層疊疊將草莓片排上去



一直排到中心點,中間的地方就可以用剛剛剩下來的小片草莓,看起來就像一朵花兒~



旁邊看也很美



邊邊底層也鋪上草莓片



剩下的鮮奶油,加入紅麴粉(或甜菜根粉)拌勻,變成粉紅色的鮮奶油



就隨意裝飾吧~



我不是擠花高手,但是顏色鮮豔的奶油與大量水果,擺出來就是很美麗



最後再加點彩色糖果,就完成啦!



質感軟綿的海綿蛋糕,我刻意放多一點糖,才能襯出水果的酸味,甜度剛好的鮮奶油是完美的介質,讓整塊蛋糕吃起來清爽不膩,香氣十足。



端出這顆蛋糕當生日禮物,相當體面是吧。(挺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