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豚汁定食


重複看了兩次深夜食堂全集,弄得我心癢癢,尤其是老闆的豬肉味噌湯讓我好生心動,真想去食堂裡坐坐。


我很愛去日本玩,也超愛日本料理,精緻的擺盤也好、細緻又溫和的味道也好、完美的服務態度也好,日本人的龜毛,發揮在飲食上我覺得非常適合。

就在我一直想念著日式家常菜的味道時,偏偏某一位好友在前陣子就突然獨自跑去日本旅行,玩爽吃爽就算了,還傳了一堆看到吃不到的料理照片惹得我很毛,我這個人最受不了刺激,這樣不是逼得我自己動手嗎?


材料:


豬肉片

紅蘿蔔
牛蒡
洋蔥
馬鈴薯
金針菇



蔥花


味霖、味噌


做法:


所有的根莖類蔬菜切小塊

(兩顆馬鈴薯不太夠,我又加了一顆紫色馬鈴薯下去)



牛蒡切薄片,因為很難熟,切塊的話要煮超久





牛蒡超容易變黑,一切片就要馬上丟水裡泡著


豬肉切薄片

(趁還沒解凍完全之前切很好切)

大個子看到這個,以為是生火腿,差點要捏來吃。

(其實我還蠻想看他吃完會不會怎麼樣,挑戰他腸胃強壯度的極限)



滾一鍋水,把豬肉片燙過,這鍋水倒掉不要,重新裝一鍋冷水




再把蔬菜都加進去


我的份量障礙此時發病,想說扁平鍋應該夠大,怎麼蔬菜一放就滿出來?

(大個子:明明材料就很多,這鍋這麼扁怎麼會夠?)



換個大鍋繼續。


水淹滿材料,再加入兩大匙的味霖,然後蓋上鍋蓋,煮三十分鐘




時間到,開蓋試吃,最主要要確定牛蒡熟了沒,只要牛蒡夠熟軟,其他的材料也就差不多了。




下金針菇(也可以放其他你喜歡的菇類),轉小火,因為都是蔬菜和燙過的豬肉,湯頭很清澈。




放味噌的時候,要轉小小火或乾脆熄火,等到味噌都溶解之後,再稍微把湯加熱即可,這樣味噌的鹹香味才會出來,也可以減少味噌的用量。


放了味噌之後,湯就不可以煮沸,就算是隔餐要吃也是小火加熱,以免味噌的香味跑掉。




裝碗,趁熱撒上蔥花。




和風醃菜材料:


日本茼蒿 (A菜、芥菜葉這種味道比較重的葉菜類也可以)


醬油、味霖、糖、麻油(一點點就好)


做法:


茼蒿切成小段,梗子和葉子稍微分開




燙青菜的水不要太多,1/3鍋就可以了



味霖和醬油為1:1,再放一匙糖,一點點燙青菜的熱水,攪拌均勻,淋上兩滴麻油




燙好的茼蒿瀝乾水分,然後放到剛剛拌好的醬汁當中




蓋上蓋子,搖一搖。(如果你有芝麻也可以灑一點,更香)


這個醃菜可以吃冷的也可以吃熱的,當餐沒吃完,就放冰箱,下一餐直接開蓋子就可以吃了。




白飯淋上一點三島香鬆,這就是簡單的豚汁定食。




大個子的份量明顯比較滿。(那個紅紅的是之前的櫻桃蘿蔔味噌漬,配今天這餐剛剛好)




一般人吃這定食是夾湯料配飯,最後再喝湯;我最喜歡的吃法則是湯泡飯,味噌湯搭配QQ的飯一口吞,溫暖又幸福的味道。



大個子喝湯喝得唏哩呼嚕:我今天好像日本丈夫!


(聽過一個說法,男人最完美的人生為:住在美國房子、吃著中華料理、娶個日本老婆。因為美國房子大間又寬敞、中華料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料理、日本女人則是對先生很溫順。

大個子聽完,覺得自己更幸福,因為他不喜歡女人太溫順,我的嗆辣會讓人生更有趣。雖然知道他是拍馬屁,聽了還是很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