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糖醋龍蝦、椒鹽皮蛋 (sweet and sour lobster)


去便宜超市採買回來的便宜龍蝦!

這樣兩隻七塊美金,雖然沒有蝦頭(美國所有的蝦子都不賣頭,不知道那些蝦頭去哪裡),但是是整隻連殼賣,而且肉很厚實;至於便宜的原因,除了是冷凍的之外,這個龍蝦是溫水飼養,而比較高級的龍蝦則是冷水飼養或是野生龍蝦。


(溫水不是成本比較高嗎?飼養的世界好複雜)




我熱愛海鮮,一個人嗑掉兩大隻沙母或一整盤蝦子不是問題,但是來到這裡,這真是我無法彌補的鄉愁。


我住的印第安那州只能買到冷凍海鮮就算了,之前去南方旅行時,有幾個靠近海的景點,也有很多新鮮海產餐廳,但是美國人烹調海鮮的手法,實在讓我很感傷:用奶油煮、淋上滿滿的起司醬、整隻油炸、烤的過熟偶爾焦黑。


他們的烹調沒有所謂清淡吃原味這件事,尤其是我看到有人把新鮮生蠔淋上滿滿番茄醬配餅乾吃之後,對於美國的海鮮料理就再也沒辦法抱太大的期待。

既然如此,冷凍海鮮就冷凍海鮮,至少可以用我喜歡的方式烹調啦~~(嘆氣)


糖醋龍蝦材料:


龍蝦 (沒有龍蝦,蝦子也是可以的)

豆芽
蛋白

青蔥、薑、蒜

番茄醬、醬油、白醋、糖、清酒、鹽、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番茄醬:白醋比例為1:1,這個為基底,然後加入醬油,份量是白醋的一半,糖先加兩湯匙,試試味道看夠不夠甜,不夠再加,如果太甜,就加點白醋調和,最後再倒入半杯清酒、半匙玉米粉,攪拌均勻。


這個就是海鮮用糖醋醬。




龍蝦從包裝中拿出來,沖洗乾淨




用剪刀從腹面的中間剪開




從中間往外剝,肉很簡單就可以剝下來。

(這表示這龍蝦是新鮮的時候就被冷凍,所以肉質還很結實,如果不新鮮,蝦肉會鬆散,沒有辦法整塊取出)



蝦肉切成塊,放入碗裡,同時打入一顆蛋白、鹽,醃十分鐘。




把當天要做的菜所要用的辛香料一次切好,節省時間




起油鍋,油大約1/3滿就可以,等油熱了把龍蝦下鍋,每面炸個十秒就可以撈起

(表面變色就好,裡面沒熟沒關係,等下還會再煮一次,炸過頭龍蝦會變老)



放在吸油面紙上瀝乾




薑絲、大蒜先下鍋,炒到香味出來時,倒入剛剛調好的糖醋醬,稍微讓醬滾煮約一分鐘,這樣醬汁的味道才會出來




醬滾好後放龍蝦,確認每塊肉都沾滿醬汁,煮兩分鐘




要起鍋前再放入豆芽和蔥花,攪拌均勻




香噴噴的糖醋龍蝦完成!

光這道菜,餐廳一盤可能要三十塊美金吧!



龍蝦是又濃稠又甜的調味,配菜就要選鹹味較重且乾爽的料理,再搭配清淡的蔬菜,整盤的味道才會平衡。


(不然一頓飯糖醋蝦加醬爆肉加甜酸黃瓜,光用想的就很膩啊~)


椒鹽皮蛋材料:


皮蛋


蔥花、蒜、辣椒

鹽、白胡椒

做法:


我家附近的小間亞洲超市就有賣皮蛋,味道還不錯




皮蛋不要剝殼,先用滾水煮五分鐘,這樣裡面的蛋黃才不會ㄍㄡˊ的到處都是




煮好的皮蛋剝殼,切成四等分




皮蛋也先用油稍微炸過,撈起瀝乾

(因為蝦子味道比較重,同一鍋油,我先炸皮蛋再炸龍蝦)



熱鍋裡撒下蒜、青蔥、辣椒碎,以及鹽和白胡椒調味




把瀝乾的皮蛋加進去,拌炒均勻即可




這個椒鹽皮蛋,也可以當下酒菜,配啤酒超讚的啊!




蔬菜則是亞洲超市買到的日本茼蒿




洗乾淨,切小段,梗子和葉子分開




梗子先下鍋,然後再放葉子,灑點鹽,大火快炒一分鐘即可。




蔥薑的香味、蝦子的甜味一直飄出來,煮完這三道,我覺得我快餓死了。


大個子超愛這個酸甜味,龍蝦雖然是冷凍的,不過肉質還是很Q彈,脆脆的豆芽非常增加口感,一大盤馬上就掃得乾乾淨淨。



最近心情莫名的不好。

這是我人生頭一次,在陌生的國家生活這麼久,其實我過得很好,應該很知足,只是想家的情緒一來還是很難受,前天晚上,又在大個子懷裡哭得唏哩嘩啦,說我想家。


隔天他下班,帶回來這麼一束。


"妳笑起來比較美麗。"大個子說




吃飽飯後,大個子把這盤PO在FB上,還摸摸自己的頭:因為我有送花給她,所以她煮龍蝦給我吃!

(ㄟ~傻呼呼的~~我才要謝謝你啦~~~)



Ingredients:


2 Lobster tails
1 cup Bean Sprouts
1 egg white
Scallions, ginger and garlic minced
Pinch of salt
1 cup vegetable oil

Seasoning:
1/2 cup ketchup
1/2 cup white rice vinegar
1/4 cup soy sauce
1 tbs sugar
1/4 cup rice wine
1/4 cup corn flour

To Make Sweet and sour lobster:

1.Mix all the seasoning and stir for 10 seconds.

2.Take lobster meat from the shell and chopped to one bite, marinate with egg white, salt for 10 minutes.

3.Pour vegetable oil into a small pot, heat over high heat when see the oil smoke, fry the lobster for 10 seconds each side or change color to white, transfer lobster to paper towels to drain.

4.Heat the saucepan over medium heat, add 1 tbs vegetable oil, ginger and garlic and cook until the spices are fragrant, than add the flavor mixture and stir frequently for 1 minute.

5.Put the lobster into the mixture for 2 to 3 minutes and stir occasionally, make sure that each piece of meat is covered with sauce. add sprouts and scallions in last 20 seconds, mix than serve.


(我想練習寫英文,食譜又是我閱讀最多的英文讀物之一,所以會挑一些簡單的食譜試著練習。想學英文的人不建議用此學習以免誤人子弟,歡迎英文高手給我指點和更正)

2 則留言:

  1. Product of P.R.C 是中國製造的皮蛋唷....

    不過位處印第安那州, 也應該沒太多選擇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遲才回你留言(也太遲了吧我的媽),估狗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很正常內容的留言篩選為垃圾留言並且隱藏
      自動消失不見!我的疏忽現在才找到,對不起啊~
      當時只要有皮蛋就好,沒有特別注意產地,後來看到了,就比較少買。(除非真的嘴很饞)
      就像你說的,沒得選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