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法式五大醬汁(Mother Sauce)之一—基礎褐醬(Espagnole)


在臺灣待了一個多月,我每天就是處於醉生夢死、養肥待宰的狀態。

尤其是今年,陪伴父母的時間比較久,兩個老人家久沒見,卯起來餵我吃東西。下午有點心,睡前買消夜,還丟下一句:這今晚要吃完喔不然不好吃。在美國的肥胖是環境所逼,回臺灣的肥胖則是充實的愛。(喘氣)

不只是我,大個子回臺灣過年也一樣。和我父母相處幾天,餐餐餵好料,中間帶去按摩,晚上還要陪老爸喝酒,中間的空檔就是躺在沙發上午睡,等待下一餐的到來。他覺得自己像一隻待宰的和牛,我爸是不是已經找好買主了,這幾天要出貨還是什麼的。

在這種沒有一刻飢餓的狀態,不要說下廚,我連打開冰箱的動力都沒有。

就在前幾天,我的臉書跳出動態回顧,前兩年正在廚藝學校裡水深火熱,看著現在躺在沙發上抓肚臍的我,那時的忙碌精實彷彿像火星一樣遙遠。

其實在返回臺灣之前,我在廚房站了兩天,幫大個子做便當,以及清理冰箱最後的食材。其中半天,就是在為燉牛肉熬一盆褐醬,同時也是練習一下基本功。離開廚藝學校之後,只有兩個人吃飯,少有機會花大把時間熬醬汁,雖然耗時耗力,但是熬出來的風味,與市售高湯粉的香氣完全不同,豐厚濃醇,拿來搭配西式肉類料理非常美味。

法式五大醬汁又稱母醬(Mother Sauce),是西方料理的基礎。許多湯品、沾醬與風味都是從這五大醬汁衍生而來。分別是:奶油白醬(Bechamel)、白醬(Veloute)、褐醬(Espagnole)、番茄醬(Tomato Sauce)與荷蘭醬(Hollandaise)。

荷蘭醬之前做過,偶爾還是會出現在我家的假日早餐。荷蘭醬其實是美乃滋的衍伸,更換不同的提味材料就會有不同風味,例如沾炸海鮮的塔塔醬(加酸黃瓜)、搭配清爽魚類的粉紅奶醬(加番紅花或紅椒粉)等。

褐醬顧名思義,就是深色高湯與油糊(Roux)加上蔬菜慢炒熬製而成的濃醬。想當然非常適合紅肉類料理,我這次拿來燉牛肉,那香味好的不得了。除此之外,褐醬也可以做成高級版的肉汁醬,淋在大塊肉類的料理上,增添香氣與濃郁感。

不過因為製作方法有點麻煩且耗時,現在越來越少餐廳會認真自己做褐醬,至少不會從熬高湯開始。這也可以理解,人力電費都很昂貴,除非是星級餐廳,一般營業很難經得起浪費幾個小時的瓦斯只為了一鍋醬汁,還不是每個客人都吃得出來。所以倘若能夠自己熬出一鍋美味的專業醬汁與家人分享,倒也是很不錯。

反正現在疫情氾濫,不是什麼出門的好時機,又或者你剛好因為旅遊史需要居家隔離十四天,這道醬汁加上之後的燉牛肉,就要消耗你一整天,能夠增進廚藝,又有美味的大餐可以吃,一天就這樣愉快的過去了,是不是好划算呢?

油糊(Roux)材料:

奶油  100 g
麵粉  100 g

做法:

除了荷蘭醬之外,其他四大醬汁都要從炒油糊(Roux)開始,加熱的奶油與逐漸炒熟的麵粉,除了香氣,也能增添醬汁的濃稠度。講白一點就是歪國人的勾芡法

(傳統的番茄醬汁是用油糊,不過經過改良之後,現在比較常用濃縮番茄糊,做出來的番茄糊更為清爽,風味也比較鮮明)



將奶油先下鍋,小火融化到冒出泡泡,再倒入麵粉



接著用木勺不停地攪拌,讓奶油與麵粉完全融合



油糊炒越久顏色就越深,在不同顏色時有不同用途,像這樣炒個三五分鐘融合就熄火,帶點砂粒質感,仍然偏向白色的油糊,會拿來做奶油白醬



當油糊顏色逐漸變身時,要更頻繁的翻炒,否則底部很容易燒焦



棕色油糊,麵粉與奶油完全融合,並且呈現淡棕色,則是白醬(Veloute)的基礎



深棕色油糊,比棕色顏色再深一點,並帶有淡淡的堅果香氣,是最適合做褐醬的狀態。不過一到達目標顏色時就要立刻熄火,並且將鍋子移開鍋邊,因為這狀態非常容易燒焦,而且很燙,移鍋子的時候要小心

炒好的油糊旁邊放涼備用



褐醬材料:

油糊  200 g
番茄糊(Tomato paste)  一大匙
牛骨高湯  兩公升半左右
植物油 兩大匙
蔬菜丁  400 g
(洋蔥200 g,紅蘿蔔與西洋芹各100 g)
西式香草包  一包
(月桂葉  兩三片、乾燥巴西里  一小匙、黑胡椒粒 十粒左右、大蒜  五粒)
鹽、黑胡椒  適量

做法:

把蔬菜切成小丁,重量不用很精確,大概比例為洋蔥、胡蘿蔔、西洋芹2:1:1就好



把植物油倒入深鍋加熱,先加入洋蔥和紅蘿蔔,慢炒至洋蔥透明,冒出甜味香氣,約五分鐘



接著再加入西洋芹,翻炒至軟化,約十分鐘

翻炒的過程是讓蔬菜的天然甜味釋出,西洋芹只有水分與香氣,若一開始就一起翻炒,水分釋出會增加烹飪時間,分開翻炒比較有效率,甜味也更濃。這是主廚教我們的小技巧



蔬菜都軟熟之後,加入番茄糊,炒香,大約三到五分鐘
(做醬汁其實很簡單,但就是要點耐性,每個步驟都要站在鍋邊攪拌個沒完這樣)



炒到鍋底有點褐色的渣底,並且散發出番茄糊與蔬菜融合的甜香



倒入牛骨高湯,同時用木勺將底部的褐渣刮起來,這些是風味的來源。接著轉中小火,慢慢煮到高湯微滾
(這次我用市售牛肉高湯,顏色比較沒那麼深)



高湯滾了之後,倒入放涼的深褐色油糊,攪拌均勻



繼續中小火煮滾,同時將邊邊的浮沫撈除



加入香料包材料(沒有紗布巾,就直接撒下去了,反正之後會過濾),轉回小火,慢燉一個小時,中間時不時要撈除邊邊的浮沫



時間到,醬汁體積約會減少1/4,熄火



拿個細眼的濾網,邊用木勺攪拌,把醬汁仔細過濾



醬汁那堂課,我的期末考題目剛好就是抽到褐醬,主廚說我做的風味非常完美,但是在醬汁中找到一顆沒過濾到的胡蘿蔔丁,扣了一分。完美的褐醬要滑順如絲綢,不能有顆粒



如果你要用做其他料理(如燉牛肉、烤豬肉等)的基底,可以不用調味,反正之後還會再調整;如果是要用做淋醬(如蘑菇醬、肉汁醬等),此時就要用鹽與胡椒粉完成調味。

小小一匙,充滿濃郁的風味,是一盤美味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