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虱目魚湯 (處理整隻虱目魚)


沒有想到我會在地處內陸的荒野森林中寫出這一篇吧!

天氣一冷,對於熱湯的渴望不言而喻。美國餐廳賣的湯都是ㄆㄨㄣ.....不是,是用料豐富,加了很多很多的起司、豆子、醬料等等,又濃又稠而且鹹到掉毛,雖然叫湯但卻是用吃的,或拿來沾麵包,若在外頭旅行時突然想來碗清如水的自熬高湯,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上禮拜剛結束芝加哥之旅,離開前的最後一天本來打算與友人去逛街採買,結果氣溫竟然驟降到零下二十二度,站在外面兩分鐘,連鼻涕都會結冰,冷凍庫也沒這麼冷,是我這輩子經歷過最嚴寒的氣溫。當下就超想來碗熱熱的剝皮辣椒雞湯啊~~

材料:

虱目魚  一條
老薑片  一大把
蔥花  隨意
米酒  一杯
鹽 (或味噌)

做法:

在市區的國際超市驚鴻一撇,看到這一條Produced in Taiwan的虱目魚,雖然是冷凍,但顏色晶亮鱗片飽滿,一時也沒多想就拿了一條回家。準備要料理之前想到,虱目魚好像刺很多喔?上網一查,嗯,不很多,222根魚刺而已。(莫內吶喊之臉)

在台灣買無刺虱目魚太容易,完全沒有想到要自己除魚刺這回事(抓頭),但是買都買了也不能退貨(而且我真的好想喝魚湯),沒辦法,那就來個土法煉鋼吧~



把魚在冷水下沖洗一番,用刀背逆向刮除魚鱗
(美國人賣魚連魚鱗都不幫忙刮啊媽的)



從魚下巴開始,往肚子下切一整刀直到尾巴前端



照理來說,若要吃整片虱目魚肚要從魚背下刀,但我以前用的殺魚方式都是從魚肚,而且這次是煮湯不是乾煎魚肚,哪兒下刀都沒關係

把裏頭的內臟血腸清乾淨
(魚內臟只有新鮮的魚可以吃,冷凍過的腥味很重吃不得)



手指從下巴往魚頭的方向伸進去,用力一抓,把整塊魚鰓抓出來



魚肚子裡面會藏有一層血絲,那是魚腥味的來源,用清水和手把那塊沖洗乾淨,直到只有魚肉的顏色



清洗乾淨的虱目魚,橫切成塊

雖然開始下廚學煮飯是這六七年的事情,但其實我十幾歲時就學會殺魚。我爸有個朋友是開魚塭的,開一開說經濟不景氣要收掉,叫親朋好友去魚塭把剩下的魚抓回家吃,不抓白不抓,老爸一口氣扛了一整籃活跳跳的吳郭魚,接著把我叫到廚房教我殺魚,殺到第五隻大概上手了之後,他老頭就點根菸走出去了(!),然後我就一個人在廚房,連續殺了四十幾隻的魚(晚上還夢見被吳郭魚群起圍攻),這輩子無法忘懷那手法。(以及維持了兩三天的魚腥味)

經過那一次的訓練(?),我現在就算閉著眼睛,也能從頭到尾處理整隻活魚,將來要是找不到工作或沒人養我,去漁市場討口飯吃也是可以的。(目標是成為漁市場之花這樣)


雖然冷凍,但肉質還算結實喔!
(好多刺啊可惡)



一鍋冷水,把魚塊放入鍋中
(虱目魚肚的油份很高,一放入水裡就浮出一層薄薄的油)



放點薑和米酒,中火煮滾
(因為這是冷凍魚,怕腥所以先燙過。若是新鮮的魚可以不必這一道手續)



把水倒掉,重新放一盆冷水,一樣放點薑片和米酒,這次改用小火慢慢煮(有看見湯的顏色比較清澈了嗎),邊煮邊撈去浮沫



湯滾了之後,轉到最小火,蓋上鍋蓋,慢滾一個半到兩小時



久燉過的魚湯,香氣撲鼻,湯頭帶著淡淡的甜味,魚肉入口即化,味道鮮美,這個湯頭拿來煮粥也超讚的喔!
(我立刻就先把魚頭給啃了,小小一顆真不過癮啊)



要用鹽或味噌調味隨便你,也可以隨人喜好加點豆腐
(不要用醬油,會破壞魚湯的鮮味)



撒入大量的蔥花



煮這麼久,除了湯頭之外,久燉的魚刺也稍微軟一點,當然還是很麻煩啦,吃吃吐吐的。

我自己還有耐性這樣挑魚刺,對於完全沒經驗的歪國人而言,這樣直接吃只會造成食道穿刺傷,我把大個子碗裡的魚肉搗爛然後過濾,看起來白色的湯頭但味道濃郁。(這麼貼心的老婆哪裡找!)(這句話是不是要用英文寫)

原本以為他應該不會太喜歡這種清淡的味道,上桌時先喝了一口,然後就看他直接仰頭飲盡:這湯頭的味道真好,濃郁又清爽,魚肉味道也很鮮甜,真美味!
(他越來越懂得這些玩意了啊)



4 則留言:

  1. 這篇文的四十幾條魚刺激到我了⊙_⊙,我愛吃魚也愛喝魚湯,但就怕聞魚腥味,我是會戴口罩洗魚身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聞了三天魚腥味,真的很刺激啊~~
      (已經十幾年前的事情,現在回想還會抖呢)

      刪除
  2. 我也是住在美國嫁給阿斗仔的台灣人 看你寫的文章讓我開懷的笑 :)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