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鮭魚肉乾


剛剛大個子問我:妳今年生日想怎麼過?

他今年的五十大壽有聲有色,有感受到他也想替我好好過生日的誠意,不過今年我的歲數逢九,照理來說該要低調一點。(就當我二十九吧)(仰頭飲盡)

大個子一臉不敢相信我竟然不把握這個敲他竹槓的好時機,我跟他解釋逢九歲數對於華人的意義,明年絕對不會放過他的別擔心。

他沉默想了一下:咦,我們結婚也是在九號欸,這樣是不是也很不好?
不是,九的不吉利只有針對歲數,中文的不吉利號碼是四,結婚日期跟那個沒有關係。
可是妳說逢九不好啊。

.......................那你現在想怎麼樣?

親愛的,我們倆婚姻中所遇到的挫折,跟那個數字九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明白嗎?(拿面鏡子給他照照)

第一次分切鮭魚時,切下來的魚肉歪歪斜斜,沒辦法做成漂亮的魚排,手邊又已經有很多碎魚肉,到底要怎麼用傷透腦筋。(搔頭)

後來想到旅途中買來當零食的鮭魚肉乾,鹹鹹硬硬,越嚼越有滋味。很多阿拉斯加居民也會利用薰爐或烤箱把夏天捕到的魚做成魚乾保存,拿來當下酒菜,或是熬湯頭時加一塊增添風味也不錯。

材料:

鮭魚肉  一大塊
鹽  兩杯
糖  一杯
五香粉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大匙

做法:

把魚肉切成約15cm x 5 cm左右的肉條

因為原本的魚肉片就已經歪歪斜斜,為了修剪肉條,又多了不少碎肉,我們家那陣子吃了不少鮭魚肉餅與鮭魚漢堡



把所有的調味料放入樂扣袋裡,搖一搖使其均勻,把鮭魚肉條放進調味料中滾一滾,確認每一面都有沾到調味料



不要像這樣亂放,盡量一條一條平放好,裝在一個有深度的烤盤裡,袋子上戳幾個洞,放冰箱,每天按時將盤子裡頭排出來的水倒掉。就這樣醃漬三天



為什麼說不要亂放?因為我忘記這次沒有魚皮稍微隔開,把魚肉拿出來就變這樣,通通黏成一團

鹽醃過的魚肉很硬,這時候千萬不要硬拔,會碎得亂七八糟



把表面的鹽沖洗乾淨,裝一盆冷水,把鮭魚沁泡半天,同時也軟化魚肉



泡過水之後,魚肉會稍微恢復軟嫩,像這樣可以彎折的程度



把魚肉排在烤架上
(有幾塊碎肉就是我硬剝造成的)
(所以不要硬剝)



用廚房紙巾放在魚肉表面一下,吸乾水分



烤箱預熱:80*C/160*F(我的烤箱能調到的最低溫度)

把魚肉整盤放進烤箱,低溫烘烤四個小時,中間將烤盤轉向一次



低溫烘烤過的魚肉變硬脫水,這樣肉乾就完成了。



如果不喜歡偏硬的魚肉乾,也可以減少時間到三個小時,會比較柔軟好嚼,不過水分越多,儲存時間越短,保存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準備一個乾淨乾燥的玻璃罐子,將肉乾密封放置,室溫保存。

兩個人看電視喝啤酒,就拿個兩條出來啃,鹹吱吱的魚肉風味,越嚼越香,很下酒喔~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