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煙燻鮭魚巧達湯、鮭魚抹醬


大個子上禮拜去三個鐘頭車程外的愛荷華市看大學足球賽,本來要邀我一起,但是聽到那足球場是戶外球場,我只回他三句話:No, Thank you. Bye. 在這氣溫不到十度的秋天,要坐在戶外球場吹風三個小時,只為了一場球賽,就算是小勞勃道尼跟老虎伍茲對打我都不會去。

大個子不甘寂寞,後來找了二十四歲那個姪子跟他一起去,一個瘋老頭跟一個年輕氣盛的白目小子,想必不會是一個太無聊的周末。而我也獲得了難得的假期,從禮拜五就開始一個人,不只耳根清靜,連空氣都清新不少,連最近新練習的冥想打坐都坐出一點效果出來。我認真覺得夫妻感情要長久,真的三不五時要分開一下,久沒見面才會想念,天天看他那雞歪臉只想殺他,對身心健康也不太好。

我過的神清氣爽,倒是大個子,一回到家就帶著濃濃的鼻音,玩得太爽,感冒了。
(是脫光衣服看球賽是不)

當天還有些住附近的親戚朋友也一起去了球賽以及賽前聚會Tailgate ,大個子帶了一瓶威士忌,現場沒杯子,每個人就這樣嘴對瓶口喝(有夠噁心)(還真以為威士忌殺菌呢),吹風看球賽又繼續喝酒,玩了一天一夜,姪子年輕人抵抗力好沒事,你一個半百老頭還跟人家這樣瘋,感冒活該啦。

感冒病懨懨沒食慾,給你來碗熱湯喝。

這個煙燻鮭魚巧達湯是來自於阿拉斯加之旅的靈感,幾乎每一餐都有這道湯品的蹤影,味道各異,但都很好喝,連我這個不喜歡美式濃稠質感湯頭的人都喝出感情。與一般海鮮巧達湯的最大差別,在於那股煙燻味,讓白醬濃稠的湯頭不會太膩口。自己在家煮不想要那麼濃稠,我捨棄了鮮奶油與炒麵糊的傳統做法,把質感調整到兩個人都喜歡的程度,在冷天氣喝上這一碗,真的是很舒服。

煙燻鮭魚材料:

鮭魚肉  六片
鹽  一杯
糖  3/4 杯
蒔蘿(dill)  一小把
白酒  兩大匙

巧達湯材料:

奶油  一小塊
煙燻鮭魚  三到四片
(或一整排鮭魚肉)
魚骨高湯   一公升
洋蔥  一顆
紅蘿蔔   小根的三四根
大蒜  三四瓣
甜椒  一顆  切丁
新鮮玉米  兩根 (切下玉米粒)(也可以用玉米罐頭代替)
馬鈴薯  四顆  兩顆切丁泡水,另外兩顆削皮煮熟壓成泥
鹹肉香腸(或培根)  一小碗
蘑菇(或你喜歡的菇類)  也是一小碗

麵粉  半杯
牛奶  一杯

鹽、黑胡椒粉  適量
紅椒粉  一小匙
巴西里  一小匙
百里香  一小匙
(香料的部分可隨人喜好調整)

做法:

先來做煙燻鮭魚

詳細做法之前寫過幾篇,這次用的是新鮮蒔蘿



新鮮蒔蘿剪一小把,放到鹽與糖的袋子裡,稍微搓揉一下讓香氣出來



把抹過白酒的鮭魚放入袋中,放冰箱兩三天,每天翻面一次



還剩下好一大把,冰庫裡也還有鮭魚,就把蒔蘿倒吊自然風乾,用磁鐵夾子貼在冰箱門上,要用隨時有
(不過偶爾碰到會掉屑,要掃地有點煩)



取出醃漬好的鮭魚,用冷水將表面的鹽和香草沖洗乾淨



這次改用蒸籠煙燻,香味更容易進去
(不過蒸籠也充滿煙燻味)
(隔天的早餐是煙燻包子)


鮭魚煙燻好之後擺在蒸籠裡不要開蓋子,讓香氣多悶一下,接著就可以來準備濃湯


先將蔬菜與配料洗淨切丁


這就是彩色蘿蔔,不然老是有人問我為什麼紅蘿蔔這顏色


奶油與一小匙橄欖油下鍋,融化之後把切丁的臘腸與蒜頭下鍋中小火翻炒,到臘腸變色,蒜香冒出來的程度約兩三分鐘
(加了臘腸的湯頭味道更好,你若只喜歡蔬菜清香也可省略)


加入洋蔥與胡蘿蔔丁,翻炒至軟,約五分鐘


胡蘿蔔炒軟之後,把馬鈴薯、玉米與菇類下鍋,炒香


香氣冒出來之後,倒入淹滿材料的魚骨高湯


接著把馬鈴薯泥下鍋,攪拌均勻
我喜歡用一部分的馬鈴薯泥來增加濃稠感,這樣的質感比單純奶油麵粉的口感更好,還會帶點馬鈴薯天然的甜味


煙燻過的鮭魚,一打開蓋子,香氣撲鼻


用手將魚肉剝成小塊,加入湯鍋中


接著把麵粉和牛奶倒入一個玻璃罐裡,蓋上蓋子,用力搖個一分鐘,把麵粉搖散
(老朋友是不是有點眼熟?對的,這是大個子最愛的鄉村肉汁做法,用在濃湯中也一樣可行)


搖散的麵粉牛奶倒入濃湯中,迅速攪拌均勻


轉小火,讓濃湯悶煮十五到二十分鐘


嘗一下味道(煙燻鮭魚本身很鹹,我後來只多灑了一小搓鹽就很夠味道了),加入黑胡椒與香料。這種濃稠湯頭,帶點辣喝起來更順口,所以我加了紅椒粉與很多黑胡椒,家裡如果有小孩可以省略


香濃溫純,料多實在的煙燻鮭魚巧達湯,就完成啦。


煙燻鮭魚還有好幾片,拿一片來做抹醬

材料:

煙燻鮭魚  一片
奶油起司  100 g
芥末籽醬  一大匙
大蒜  三瓣
現磨粗粒黑胡椒  一小匙
白酒  一大匙

做法:

把所有材料用食物處理機攪打均勻就行了


上桌前撒點乾燥巴西里增香增色


烤一條法棍麵包,晚餐上桌。


巧達湯料美味豐,質感濃稠卻很爽口,我這個亞洲人很喜歡,喝慣了濃郁湯品的大個子也讚不絕口


冷冷的抹醬抹在烤熱的法棍上,酥脆口感與鹹香魚肉抹醬很合拍,更適合來杯白酒佐餐


秋日的日常晚餐,吃得飽也吃得好。


小提醒:

其實這個巧達湯放到隔天,食材與湯頭更融合,更好喝。而且因為沒有鮮奶油,只要舀湯的湯匙是乾淨的,保持密封,冷藏一個禮拜都沒問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