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下酒菜—辣烤孜然豬五花


芝加哥是大個子第一個正式工作的城市。他在加州結束學業之後,覺得自己不想在西岸生活,想回到離家相近的中西部也就是內陸州,但年輕人還是喜歡繁華熱鬧(的夜生活)(妹也比較多),而中西部最繁榮的大城市就是這裡。


他在這裡工作五六年,買了人生中第一間屬於自己的不動產,後來搬去印第安那州之後,這間小公寓就租人,運氣好遇到好房客,就這樣租了好多年。前年那位好房客搬走了,要重新找人租沒那麼容易,大個子也想要重溫住在城市的繁華感,乾脆留著自己用。


後來兩年,我們去芝加哥玩的時候都不用煩惱飯店住宿,大城市景點很多,朋友來美國找我玩可以留宿,大個子家人也會來這裡玩,甚至之前婚禮的時候,老爸他們也住在這裡。對於當時住印地安納州的生活圈來說,這間公寓真的是很方便。


接著搬到明尼蘇達州,離芝加哥更遠了(四個小時車程變成五個半小時車程),而且鄰近我們還有另一個明尼阿波里斯與聖保羅雙城等著我們去探索。小公寓長期沒人住,各種問題也慢慢冒出來,管線啦漏水啦發霉啦灰塵啦,因為離很遠,沒辦法馬上處理,問題越擺越大,再加上昂貴的管理費,少了房租之後突然變成一筆不必要的花費。而且這棟公寓的管委會很雞歪,不能短租不能做AirB&B,連長租都還要加收幾成的管理費,還有各種莫名其妙的花費,越繳越不爽。


大個子是一個非常念舊(固執)的人,對於這間公寓當然很捨不得,但是這樣留著實在是太浪費錢,我們也沒有搬回芝加哥的打算。在考慮了一年之後,他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這間公寓賣掉,我們這陣子頻繁的來回,就是在處理賣房的問題。(大城市賣房子又是一堆眉角,來來回回好多次,找對房仲真的很重要)


上禮拜回芝加哥的任務是在工人來把公寓重新粉刷之前,要把小東西搬走,衣服鞋子餐具廚具,還有櫃子裡的酒(白眼)。週末只有短短兩天,應該是馬不停蹄地整理打包才對。


不過呢,如果事情進行的這麼順利,我也就不會有這一篇了。(輕吐煙圈)


大個子的拖延病很嚴重,每件事情都要拖到最後一秒才要進行。我的東西早就已經清理好放整齊,他的行李還是滿地飛,而且東西超級多,明明只是週末公寓,他還是可以把衣櫃塞得滿滿搞不懂為什麼。


重點是,我禮拜一早上八點與移民局辦公室有一個約,辦公室離我家要一個小時半的車程,加上早上上班時間塞車,我等於五點就要起床準備以免遲到。在芝加哥時就對他三申五令,禮拜天中午吃完飯之後就要立刻閃人,他一臉我很囉唆:拜託我收拾東西很快好嗎?禮拜天早上弄一弄就好了,不要緊張兮兮啦。(禮拜六還去看了一整天的球賽)(白眼翻滾)


白天收拾,晚上還是去找幾間好餐廳吃一頓,用我們的方式回顧這個城市,等到賣了公寓之後,以後來這裡的機會就更少了。吃飽回到家,我們繼續喝酒聊天,依依不捨的回想在芝加哥的回憶,大個子尤其捨不得,這裡畢竟是他的起家厝,不過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把所有發生過的人事物都留在身邊,只能留在腦海裡,變成一段好記憶。


結果不知道是太捨不得還怎樣,明明已經半夜一點,他突然跳起來說要去一個爵士酒吧。我阻止未果,只能叫他早點回家,明天要整理搬家不要忘了。


禮拜天早上,我起床刷牙洗臉乒乒砰砰,大個子還是躺在那裏不動如山,我有點不高興的把他叫醒,只看他勉強坐起來:我頭~~好~~~暈~~~~~~~~~


早不宿醉晚不宿醉,你他媽給我挑這天。


中午還預約了一間餐廳,我說要取消他又不肯,結果勉強到了那裡,就看他癱坐著活像一顆死人頭,點了餐也吃不下,邊看著我吃邊一臉蒼白:我想吐。一從餐廳回到家,就又立刻攤倒在床上,完全無法行動。


我內心一把火,簡直從加州燒到紐約,要不是護照沒帶,就直接從芝加哥買機票回家算了還跟移民局約個屁!!


沒辦法,還是要趕快動手,只能一個人搬著行李跑上跑下,搬到滿頭大汗,連門口警衛都自動幫我開門,他的東西就通通丟到垃圾袋裡再塞進行李箱,除了一箱酒太重搬不動之外,我就這樣自己完成了搬家這件事。


然後還要把混蛋死老頭從床上踢起床,他一上車又秒睡(捏死他)。再加上出發時間有耽誤,遇到週日的塞車潮,我又累又睏,開了將近六個小時的車,才終於在晚上九點回到明尼蘇達。(然後隔天五點又要起床)(我命怎麼這麼苦啊啊啊啊)(國劇甩頭)


晚上到家之後,他才終於從酒精中勉強甦醒:喔,我頭好痛,明天再搬行李。


你乾脆跟那些行李一起睡在車上就好啦王八蛋。


各位說說看,我是要給自己買個香奈兒好呢,還是要買商務艙來回機票回臺灣比較好呢?(用信用卡敲桌)


根據我從年輕時就在酒吧夜店走跳的經驗,要避免這種嚴重的宿醉,有幾點心得:


一、不要混酒,尤其是烈酒對烈酒,威士忌喝完又一杯伏特加、兩杯shot,再來一手啤酒,保證你明天頭痛的想去撞牆。

二、不要搶快,別人敬酒能推就推,不然就是倒小杯一點,不要以為自己很行一口乾,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沒這麼快,隔天就很容易不舒服。
三、不要空腹喝酒,胃裡要有點食物,尤其是油炸類最好,油脂可以幫忙吸收酒精,減緩酒醉的時間。

這個烤豬五花就是最完美的下酒菜,油脂豐厚又不膩口,而且可以創造很棒的喝酒氣氛,脆脆香香的口感,邊咬著吃邊聊天邊小酌,我可以就著這一盤喝掉半瓶威士忌,隔天起床也不會不舒服。如果家裡要開個喝酒趴,烤一盤這個,賓主盡歡。


參考的是:廚房女神奈潔拉,義式美味快速上桌 P.218


(大個子在餐廳喝了啤酒威士忌調酒,回家又喝龍舌蘭,去爵士酒吧還不知道喝了甚麼,而且晚餐吃日本料理,又貴又吃不飽,他三樣中兩樣,宿醉也是剛好而已)


材料:


豬五花  切成長條

海鹽
乾辣椒片
小茴香籽 (Cumin seeds)
蒜粉

做法:


材料沒有寫份量,是因為這食譜很隨意,要烤五百克或三公斤的豬五花都隨人喜好;奈潔拉是用茴香籽(fennel seeds)但我找不到,改用小茴香籽也就是孜然,香氣一樣很棒




把所有的材料各取三大匙,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角落混合均勻




Costco有賣大盒裝的片裝豬五花,超適合這道下酒菜。用冷水沖洗過之後稍微擦乾




將五花肉其中一面沾滿香料,沾滿香料那一面朝上

(我覺得只抹一面味道比較剛好,兩面都沾會有點太鹹,或是你要調整海鹽的比例也是可以)



把所有的豬五花都沾滿

這個擺法有點寬鬆,奈潔拉的食譜是一片豬肉疊在另一片上頭,不過烘烤時間比較久一點,擺這麼寬,烘烤時間就稍微縮短



烤箱預熱170*C/340*F,烘烤一個半小時,中間烤盤要轉一次方向,但豬肉不用翻面,直到豬肉滋滋作響,如果看起來還沒有完全酥脆,那就放回烤箱再烤半小時




烤好的豬五花放到烤架上,稍微放涼,就可以開動了。

又香又脆又充滿油脂的口感,讓我忍不住倒了一小杯威士忌獨享,這是我今天的下午茶。

至於烤盤底下的豬油,拿來炒青菜或拌義大利麵,也是有夠香的啊~~~

(太香了忍不住手抖)



涼透之後,放進樂扣袋裡,封好,室溫保存,烤乾酥脆的豬五花,放一兩個禮拜沒問題。




Ingredients:


Pork Belly  1 kg

Sea Salt  3 tbsp
Chill paper 3 tbsp
Cumin seed or Fennel seed 3 tbsp
Garlic powder  3 tbsp

Method:


1. The number of ingredients doesn't need to be precise as long as it enough for one side of each pork.


2. Place a half sheet pan with baking sheet. Pour the seasoning on one of a corner. Mix it well.


3. Cut the pork belly about 15 cm long, 3 cm wide and 1 cm thick. (You can find this cut at Costco)


4. Place one side of pork belly on the mixed seasoning. Press a little hard. Place it sequentially on the baking sheet. The seasoning side on top.


5. Preheat the oven 170*C/340*F. Bake an hour and half. Turn the baking sheet inside out in the half time. Maybe need half hour more if the pork is not crisp enough.


6. Cool down the pork on the rack. Be careful, it's super hot.


5. Enj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