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芋泥馬芬


寫食譜文章,對我來說一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管是用作紀錄或抒發管道,或只是單純地分享食物美味,偶爾回頭,看著自己的烹飪手法和食物精緻度越來越進步(但是拍照技巧完全沒有哼),除了自我鼓勵,也會讓廚房活這件事有額外的趣味。

有時候會得失心很重,自己很滿意的食譜卻沒怎麼有人喜歡,暗自失望我是不是沒有才能嗚嗚嗚,而隨手拈來的家常菜或是沒特別預期的菜色卻突然湧進比平常多的讀者,大眾的口味好複雜我真搞不懂啊!(抱頭)

搞不懂就算了(咦),若是把重點放在別人喜歡什麼而試圖想寫出討好大家的東西,我想我會寫不出來。反正這裡就是我喜歡的食譜,也是我和大個子一路走來的美食足跡,只要多一個人喜歡這些紀錄都是我的榮幸。保持初衷,是上了年紀的人越難維持但要努力的一件功課。(茶)

洋人兒的甜點配上華人的餡料,意外地適合(就像我跟大個子嗎)(羞)(一天到晚吵架羞屁)。芋泥讓馬芬更濕潤且不膩口,每咬一口都帶著芋頭香氣,是最近的早餐新歡。

材料:

中筋麵粉  80 g
杏仁粉  60 g   (若沒有杏仁粉可以全部用麵粉)
泡打粉  3 g
奶油 70 g  (室溫軟化)
細砂糖  75 g
雞蛋  一顆  (室溫)
全脂鮮奶油  230 g  (不能用植物鮮奶油)
芋泥  230 g
牛奶  20 ml



做法:

奶油和砂糖用攪拌器中速攪打成絨毛狀,然後加入雞蛋



打成淡黃色的糊狀



所有粉類材料過篩,加入蛋糊



改用刮刀,從旁邊往中間的方式攪拌均勻



倒入鮮奶油、牛奶,拌勻



最後是芋泥
一次買個兩三顆芋頭,蒸熟之後壓碎,放點糖和牛奶做成基礎芋泥,分成小包放冰庫,想要用的時候前一天拿到冰箱解凍即可。南瓜也可以這麼做,做點心麵包的時候很方便



全部材料攪拌均勻,麵糊完成



用冰淇淋挖勺就能確認每個馬芬大小都一致



舀到鋪了小紙杯的烤膜上



上面那紫色是自製紫薯粉敲不碎的部分,只是增添顏色而已,沒有的話當然就省略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約半小時左右要蹲在烤箱前看一下表面顏色



出爐的時候,滿屋子芋頭味,好好聞~



放在烤架上放涼。
室溫可以保存三到五天,放冰箱十天以內,要吃之前拿到小烤箱加熱一下



綿密鬆軟,馬芬與芋泥搭配得天衣無縫,偶爾咬到一點芋頭顆粒更是驚喜呢~



12 則留言:

  1. 很喜歡看你跟大個子的互動,一直都有默默在觀看,不要喪失本心喔 ^^

    回覆刪除
  2. 對了,這個部落格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看不到留言,要看你回我的留言,我得一篇篇點進去找,這是唯一覺得比較麻煩的地方吧(搔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機版好像有顯示底下有幾則留言,但是誰留的就沒辦法得知。
      估狗部落格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跳出來的廣告屏蔽(目前啦)(希望以後也不要有),其他小小缺點大家請包容一下。(握)

      刪除
  3. 就是留言不容易(選門牌選到失去耐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狗的系統莫名其妙,我明明已經選擇不篩選留言,它還是硬把某些留言擋下來氣死人!
      哎喲真是對不起啊!(鞠躬)

      刪除
  4. 很喜欢你的部落格,刚刚旅行回来,你的文章的进度我还没赶上,忙完公事后,应该会在农历新年慢慢阅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啊,旅行很累,的確需要好好休息~(茶)

      刪除
  5. 我也超喜歡你的食譜的!尤其是那些把熱量拋在腦後那種~哈哈哈就像是台版奈潔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偶爾也是有關心熱量的(絞手帕)(但是被說是奈潔拉也太爽哇哈哈)

      刪除
  6. 最近才發現你的blog, 很喜歡你的風格呢!分享美味食譜也不忘搞笑,要繼續寫下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有空常來逛~(揮手帕)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