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法國庫爾瑪(Colmar,France)之食旅─酒莊美景、溫柔微醺的小鎮料理:Wistub


庫爾瑪是法國知名的葡萄酒產區,就像加州的納帕,既然產酒,就有滿山遍野的葡萄,既然能種植如此多的作物,想必是天氣宜人風景優美,如果一切這麼美好,那就會有滿街都是的觀光客。

我們從德國中途停靠了盧森堡一個下午,接著就搭火車前往庫爾瑪,在巴黎之前,先在這小鎮享受一下鄉村風光。在庫爾瑪市中心租了民宿待兩個晚上,計畫是租一整天的車往山區繞,拜訪鄰近的幾個小村莊(每個小村各有不同的酒產),邊品酒邊欣賞風景。(大個子開車,我和小濱品酒,如果他真的想喝,就換人停止喝酒兩個村莊或酒退為止。我們可不想在法國酒駕被抓)

行前計畫聽起來非常完美,結果在租車處就先遇到麻煩。我們的預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十五分,但是公車誤點(是的,市中心沒有租車處,得搭公車到機場附近的租車辦公室),我們到達時有點遲大概是二十五分,走到租車處,鐵門深鎖,還以為走錯了,仔細看了門前公告,上班時間:09:00~12:00,14:00~16:30,心裡想著挖靠法國人上班時間真夠爽,再想不對,靠北那我們是要等到下午兩點才能來領車啊?!

這辦公室就在機場旁邊(還不是大機場,是那種私人飛機的小機場),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往前看除了高速公路、荒山遍野與大間倉庫之外什麼都沒有(如下圖),然後又是午餐時間,一群人飢腸轆轆(本來打算找間酒莊餐廳吃飯),現在所有行程毀於一旦,我和小濱兩個人一臉靜默,大個子簡直要暴走只差沒找汽油桶放火燒租車行,拼命敲門,可是裡面一個人都沒有,把門敲破也沒個屁用啊~~~(扶額)



大個子暴怒過後會失去行為能力約半小時,一行三個人像遊魂似的在路邊繞來繞去,感謝親切路人指引了一間當地餐廳,讓我們不至於餓死路上。(其實那餐廳還不錯吃,可是情緒太低落,連拿出相機都沒力氣)

吃飽喝足,打起精神走回租車處,前面已經有位先生正在領車,看到租車公司終於在運作我們很感動,只想趕快領車走人,結果那位先生領車搞了五十分鐘。(翻桌)

等到我們終於領到車開上公路,已經是下午三點四十分的事情。(法國人的辦事效率,讓我完全不懂他們為何能夠強盛)(當然大個子跟店員靠北抱怨也是佔了一點時間啦)(斜眼)

終於,看到眼前這片美景(拭淚)




因為時間耽誤太多,沒辦法像之前所計畫的走遍所有小鎮,就挑兩三個看起來人比較多的去走走。圖為小鎮街景,這裡的村莊怎麼拍都是明信片,好美啊~





被葡萄園圍繞的村莊




少不了的品酒行程。
任何酒莊的店面,都有提供免費(或少量收費)的品酒服務,只要走進門說我要品酒,裏頭的服務生就會遞上玻璃杯與親切的笑容,完全不用害羞。
(也幸好有租車,買了七八支的酒,用手提搭公車會累死)



除了小村莊,沿路的葡萄園也是一種美景


每一個鎮都各有特色,要不是時間突然被壓縮的這麼緊,真的挺想每一個都下來走走



鎮與鎮之間的小公路,都會有清楚的標示,雖然是法文,可是只要知道鎮的名字,其實不難找,而且某些店裡講英文也通。(這在法國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


最後一站是山上的酒莊,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很晚,關門了。不過,就算是為了這片景色而來也值得。



租車行四點半關門,但是最晚可以到六點還車,隔壁的旅館大廳會幫忙收車鑰匙與確認車況。我們還完車打算坐公車回去市中心,收鑰匙的老太太用生硬的英文告訴我們:巴士,沒了,下班了。

(莫內吶喊之臉)(大個子連暴走的力氣都沒有了)

在這裡推薦大家一個小工具,平常我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但在這時候真是救星。Skype的電話功能。我平常會放個兩千塊台幣在裏頭,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用較低的費率撥打到任何一個有電話的國家。櫃檯的老太太很明顯不願意借我們用電話,但是有公共wifi,還提供當地計程車行號碼,再感謝大廳有位精通英文的法國人旅客幫我們叫了計程車,於是趕在夜幕低垂之前,我們終於回到了市中心。(擁抱痛哭)

恬靜悠哉的氣氛,緩慢的安撫一整天勞累的身心,終於不用擔心今晚要在葡萄園裡打地鋪,我們放下行李,漫步到離民宿不遠的餐廳



可愛的餐廳外觀,也同時是米其林的推薦餐廳之選

地址:1 Rue Turenne 68000 Colmar France
電話:+33 3 89 41 42 33 
營業時間:11:45~16:00,18:45~22:00




氣候宜人涼爽,坐在戶外區用餐



整天下來的勞累與刺激,點瓶白酒鬆弛神經是一定要的


洋蔥鹹派,搭配沙拉
派皮非常的酥軟,卻一點也不膩,餡料奶味十足鹹度適中,伴隨爽脆沙拉葉一起入口,更是美味



酥炸起司、生火腿沙拉
看起來就非常下酒。火腿帶點煙燻味,鹹香有嚼感,切得頗厚



切了一塊起司,一股腳臭味撲鼻而來。
啊~我忘了這裡是法國,他們熱愛臭起司,就算炸過也一樣。大個子和小濱吃的津津有味,我只要火腿和沙拉就滿足了。(躲)


鵝肝(foie gras),旁邊是巴薩米克醋醬汁畫成的音符、海鹽及胡椒籽
在法國三四天,幾乎每天都有吃到鵝肝,但是每一次吃到都是驚艷。這裡的鵝肝毫無腥味,濃郁、軟綿、入口即化,帶著淡淡的鵝肉鮮味卻完全不腥,抹麵包也好,單吃也好,法國鵝肝是我這趟旅程中最懷念的美食之一。


水煮豬腳、酸味馬鈴薯沙拉
我很想念德國的水煮豬腳,所以又點了一次。(才不是)
我想點的是烤豬腳,但是服務生英文不好我聽力也不好,一場誤會的結果。這個豬腳也不錯吃,不過在先前那些頗重口味的前菜之後,肥嫩的豬腳有點令人吃不消


烤牛排、馬鈴薯、蔬菜
看起來焦黑的牛肉,切下去卻是帶著血與肉汁,非常軟嫩,外表焦酥更是讓口感又上一層,我自己的豬腳不吃,一直去搶小濱的牛排



水煮培根、香腸、醃酸菜
看來想念德國料理的不只我一個。

歐洲人不怕吃肥肉,調理的都很美味。培根的咬感Q彈不膩,滋味十足,可惜也是太過厚重,我覺得累了一天胃口也跟著累,對這一大盤肉實在沒有很感興趣



柿子咕咕霍夫蛋糕
在這裡竟然能吃到柿子真有趣。咕咕霍夫蛋糕其實就是磅蛋糕,但這個作法有點不一樣,上層的白色是香草奶霜,底層則是杏仁風味濃郁的杏仁餅與磅蛋糕,淋上甜蜜的果汁醬,略甜,但是風味與口感都很有層次,而且三個人分吃剛剛好。(撐)



這一頓加酒水,約一百五十歐,以在法國又是觀光地區來說,是相當合理的價格。

吃飽喝足加上一整天刺激的行程,當晚我們三個都睡得跟小狗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