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泰式生醃蟹


昨天的影片是小強小明小美小花等蟹生最後的倩影

北大荒的海鮮很少有活的,通常都是死透了放在冰櫃,不然就是冷凍。藍蟹(blue crab)算是少數偶爾可以在商店裡看到活蹦亂跳的海鮮,原產地多在北美東岸的馬里蘭州,是東岸與中西部主要食用的蟹類,例如美式餐廳常見的蟹餅(將蟹肉與麵糊裹麵粉油炸),或是正在脫殼的公藍蟹也就是餐廳常見的軟殼蟹

雖然產自東岸,但運到我們這裡,也只有頭一兩天是活的,不知道是我們這邊沒有海水還是商家不知道怎麼保存活蟹,每次在商店看到的藍蟹都是一大群擺在一個大籃子裡爬,就看這些螃蟹彼此夾來夾去,又沒水,大概只能活兩天。一大籃兩天賣不完,死掉了就放到冰櫃裡繼續賣。價錢當然便宜一點,反正跟麵團一起炸熟了吃誰也分不出來

因為生意之故我常往亞洲商店跑,老闆看到我會提醒一下:今天有活的螃蟹喔。只要有貨我就會買,能在這裡吃到活蟹實在太難得。上回我買了四五隻,帶回餐廳裡讓安妮料理,她就弄了一盆泰式生醃蟹,又酸又嗆,辣得我快往生,可是好好吃。這回又有活蟹,換我在家做一次

有些人提到生醃海鮮,心裡總是會怕怕的,這完全是正常,你如果有考量就不要嘗試。生吃的海鮮盡量挑海貨不要用淡水魚貨,因為海裡的寄生蟲比較不容易在人體存活;如果不是活的海鮮,生食冷凍規範要符合國際標準:攝氏零下二十度七天,或是攝氏零下三十五度二十小時,這些溫度在家裡的冰箱絕對做不到,是漁獲捕上岸之後就立刻冷凍保存的溫度,像現在生魚片用的鮭魚大部分是智利進口,也都要經過這樣的冷凍程序

不過對於這樣比較刺激的食物,我自己覺得跟每個人的成長飲食內容所養成的腸內菌叢也有關係。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吃的東西跟歐美國家的人吃的東西絕對不一樣,對於飲食潔淨程度能容忍的範圍也差很多

我有一次跟大個子在台灣吃泰國蝦,泰國蝦最美味的就是蝦膏,我跟友人一群人吃得超過癮,也教大個子怎麼吃,結果吃完沒多久,大個子開始拉肚子、冒冷汗、肚子爆痛,但是同桌一群人只有他這樣,所以不是食物中毒;他吃蟹黃也會有這種反應。就是從小沒有接觸過這樣的飲食,一口氣吃太多,腸胃就無法接受

這個活藍蟹我生吃過幾次,目前都沒事,我想從小在海島國家啃螃蟹吃夜市長大,腸胃還是比較強壯。剛好大個子這個周末也不在家,弄一盤我自己開心一下

材料:

新鮮活藍蟹   兩隻

魚露   1/4杯  

椰糖  一顆

熱水  半杯(用來融化椰糖)

羅望子汁  半杯(或是羅望子糊一大匙)

萊姆汁  一顆

大蒜  五六顆

辣椒  二到二十根(看你能吃多辣啦)

香菜、香茅、檸檬葉、青蔥  適量

做法:

要如何分辨螃蟹公母?肚子那一塊腮,像這樣圓圓的就是母蟹,尖尖一條就是公蟹


剛剛提到,這裡的市場賣螃蟹就是一大籃螃蟹在那邊爬來爬去,當然不會像臺灣服務這麼好把蟹夾綁起來,為了不要手指甲被夾斷,要先讓螃蟹安息

用一根筷子,往螃蟹嘴(也就是吐泡泡的地方)用力插進去,攪一攪,螃蟹就會立刻安靜下來


用牙刷或乾淨的菜瓜布把整隻螃蟹刷乾淨,尤其是關節之間有很多泥沙,因為要生吃,刷仔細一點


底下那一塊圓圓的腮剪掉


剪掉腮的地方有個小縫,從那邊把蟹殼跟蟹身撥開,要稍微出點力,小心不要被蟹殼刺到


挖,有黃欸

大個子自從肚子痛了幾次之後,只要看到蟹黃或蝦膏就會把整隻螃蟹或蝦遞給我,計畫通。(咦)
(不是我害他拉肚子的啦)


旁邊的腮剪掉


蟹殼的正中心有有一塊白白的軟肉,是螃蟹的心臟,不能吃,用剪刀剪掉;以及上面一層白膜也取出,小心不要把蟹黃弄掉


處理乾淨的蟹身剪成兩半,蟹腳用刀背稍微拍一下比較容易入味,這樣就算處理完畢


魚露、羅望子汁、椰糖(用熱水泡到半融化)攪拌均勻,試試味道,稍微鹹一點沒關係,沁過螃蟹的味道才會剛好


把處理過的螃蟹泡入醬汁當中,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沒時間等,至少要醃兩個小時)


隔天用餐前一個小時將螃蟹從冰箱拿出來,確認一下,嗯,有入味喔~

把螃蟹先從醬汁裡撈出來備用


香料不跟一起醃過夜,味道會比較清爽,要吃之前一個小時再加入香料就很夠味

既然是泰式生醃蟹,就少不了香茅與香檸葉(kaffir lime leaves),香氣很鮮明的香檸葉,兩小片就夠了,用手撕成小片或用刀切都可以


大蒜辣椒切末,香菜切碎,香茅切小塊,以及大顆萊姆擠汁,跟醬汁攪拌均勻,試試味道


再把螃蟹放回去,拌勻之後放一個小時入味

我看著這盆螃蟹,總覺得哪裡不對


辣椒的紅色不夠,安妮做的生醃蟹可是會辣到讓人有幻覺的,不夠辣就不叫泰式調味

我這盆大概放了八九根泰式朝天椒,醃出來的辣度雖然刺激但可接受,安妮那一盆,我看應該超過二十根


各位觀眾,這一盤是不是很讓人流口水?


我家通常是吃五穀飯,但是為了配這生醃蟹,特地煮了一鍋白飯。醃過的蟹肉直接用嘴大口咬,把蟹肉從外往嘴內擠出來,配上一口熱飯,酸辣鮮香,再輕啜一口威士忌(不是我愛喝酒,螃蟹性寒,要喝酒暖身)

螃蟹的鮮甜與酸辣的醬汁,下飯到一個不行,天啊這個怎麼這麼好吃啦~~~~~


看看這蟹殼,你看看


模仿韓國人吃法,舀一大匙白飯,跟蟹黃攪拌均勻,再淋一點醬汁,大口扒

如果問我死前最後一餐想吃什麼,我想吃這一口


今天晚上,我真的覺得人生很美好。(輕啜威士忌)

生醃蟹做法其實很簡單,處理螃蟹對生手來說可能會有點可怕,但是只要想到這種美味,硬著頭皮處理下去,也沒這麼困難的


我買了四大隻螃蟹,全部生醃感覺太冷,只醃了兩隻,另外兩隻就簡單清蒸

拿一個深盤,裡面鋪上老薑片、青蔥,灑一點米酒


水滾之後把螃蟹下鍋加蓋,蒸十二到十五分鐘,看螃蟹大小隻決定時間


蒸螃蟹配一杯Negroni,微甜微苦的滋味很適合搭配海鮮


這隻蟹黃比較少一點,但是肉質鮮嫩甜美,紮實有彈性,吃螃蟹果然就是要吃活的

連續兩個晚上都吃螃蟹,在北大荒的冬季,沒有比這更奢侈的事情了。(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