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入冬前的餐食紀錄


沒工作之後,又回到天天在家煮三餐的日子

在餐廳工作也兩年了,回想起第一天報到的緊張樣,這段時間以來我真的收穫不少。平常上班時不覺得,再度回到家裡廚房之後,才赫然發覺自己的進步,下廚順序更流暢、食材處理更精準、味道也更平衡,除了本身天份比較高之外(撥髮),對於食物的熱情持續未減,是一直讓我進步的動力

當年艾德溫主廚要升我當主管的時候(職場故事請看職涯這幾篇),雖然高興,我還是問了一句:可是我的餐廳經驗只有一個多月欸,主廚你確定要升我?

艾德溫主廚是我壽司技術的主要指導者,也是在餐飲業的第一個貴人,他眼神堅定地看著我:在廚房的年資或在哪裡訓練的資歷都不是重點,對食物的態度才是。我知道妳是個熱愛廚房的人,這讓妳的未來有很大的潛力,我相當看好妳。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的鼓勵

既然身體因素在家休養,工作也急不來,不過為了不在廚房生疏。我每天還是會做一些新的料理,看書學一些新的烘培,偶爾還幫安妮的餐廳做甜點,以及沙拉午餐的生意逐漸擴大中,只要不停下來,就不用太擔心。畢竟,煮飯是我的專長嘛~

主圖是週五晚餐,新鮮的牛骨髓灑上海鹽、黑胡椒,用250*C/500*F高溫烘烤到表面變色,烤過的牛骨髓油香濃郁入口即化,抹在脆餅上面吃,就像風味高級的肉味奶油,非常下酒


秋葵洗淨切除老梗,燙八到十分鐘,撈起放冰水降溫,切成薄絲的洋蔥也一起泡過冰水,柴魚醬油:味霖(或糖漿)4:1,攪拌均勻淋在秋葵上,灑點黑白芝麻,就是爽口的涼菜


味噌、砂糖與米酒拌勻成醬汁,醃鮭魚醃過夜,隔天用高溫烤熟(跟牛骨髓一起烤),底下是辣根醬(綠芥末也行)與白蘿蔔泥,白蘿蔔有點湯汁太多,不過微辣香氣搭配鹹甜的鮭魚真是美味


親子丼與豆皮味噌湯,調味甜甜鹹鹹的雞腿肉很得大個子喜愛


某日,收到了友人給我的一大袋雞油菌,這是全球最昂貴的蘑菇類前五名,一磅可以賣到一百塊美金,友人說他們家附近的森林長滿一整片,摘不完,怎麼有這麼爽的事情

野生菇類比較麻煩的是清除泥沙,我用廚房紙巾擦,擦不掉的就用水快速沖洗過瀝乾
(很多歐美主廚是完全不洗蘑菇的,他們覺得水分會帶走蘑菇的鮮味,反正吃點土對身體好)(欸)


熱一個乾鍋,把雞油菌下鍋


野生蘑菇的水份非常多,剛剛滿滿的一大鍋,現在縮水到剩1/3


把縮水的雞油菌倒入濾網,把湯汁濾乾
(因為實在出太多水,如果直接在瓦斯爐上收湯,我覺得菇類風味也會煮沒了)


濾過湯汁的雞油菌重新到回鍋中,我用了蒜泥與一點辣椒,灑點鹽清炒,吃菇類的清香,炒到湯汁完全收乾,菇類看起來帶有脆口感的程度


起鍋前撒一點乾燥巴西里,這一盤也很下酒的


當晚是招待遠道而來的表妹,除了雞油菌,還有油醋漬甜椒托斯卡尼炸薯條、煎牛排與白酒奶油淡菜

來我家作客的人是絕對不會餓到的


現在網路上購物很方便,只要付錢,什麼都買得到
(這一小片虱目魚肚要二十塊)


煎之前魚要擦乾,不然爆油爆得亂七八糟,表面抹油與白胡椒粉,三大匙油熱鍋,油熱了之後將魚下鍋,中火煎三到五分鐘之後再翻面
(煎熟再翻面,魚肉就不會碎)


香菇蒲瓜湯、煎虱目魚肚,五穀飯


魚肚是我最愛的部分,油滋滋的鹹香,可以吃兩碗飯


真空包筍乾,要先把外面的湯汁沖洗乾淨,才不會有怪味,處理過的筍乾跟五花肉一起煮,簡單用醬油冰糖調味


大頭菜跟米血則用醬油膏炒香,這一桌是我的家鄉味獨享午餐
(這些亞洲食材都不便宜,不想分給大個子)


也是網路購物買到的臘肉,不過跟臺灣的臘肉味道差遠了
(亞洲超市的蒜苗也不甜)
(有些味道就是只有家裡才吃得到)


臘肉蒜苗與番茄炒蛋,感覺得出來我很想家喔~(明明才回來沒多久)


泰式炒肉,用魚露、辣椒、大蒜跟椰糖炒牛肉,加點蝦仁與袖珍菇,因為沒有打拋葉而用九層塔,所以不能稱之為打拋肉

跟著泰國人學煮菜,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使用魚露,使用得宜,魚露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調味料,那股臭味也只有一開始,跟其他佐料搭配得宜,真的會讓料理的風味更上一層樓。之後有機會再多分享魚露的料理


天氣一冷,就很想吃油脂豐厚的食物

黑胡椒粉與醬油炒豬五花,起鍋前再放一點糖提味


九層塔煎蛋、炒豆苗、豬五花,我盡量把臺灣的味道帶回家裡


一路看下來,好像亞洲菜居多,可能我最近實在想家

又一個周末夜,弄一盆好料讓大個子開心一下

起司醃肉盤Charcuterie,通常是三到四種起司、三到四種醃肉類,搭配一些果醬,沾著餅乾或麵包吃的下酒菜,去餐廳點的話,小小一盤沒幾口,要價三十塊

既然是自己在家當晚餐吃,那當然弄得豐盛一點,除了三種肉和起司,還多買了煙燻鱒魚,另外烤了一些堅果


兩種餅乾、氣炸球芽甘藍、玉米濃湯、起司脆餅

這盤吃完,剛好一瓶白酒也喝完,兩個人躺在沙發上僵直了半個小時之後才有力氣翻身。(喘氣)


心情不好嗎?去吃頓好的犒賞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