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臺味雞絲麵


照理來說,回美國之後完全是自家烹調,依之前飲食的節奏,應該會慢慢瘦下來才對

事情如果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我今年可說是跨越兩邊最不好玩的天氣,在臺灣過暑假,熱得快要蒸發;回到明尼蘇達州,北美的冬天就接著開始,即使有幾天略略溫暖,但夜晚的溫度一定是冷到無法輕裝出門。天一冷,就很想吃味道濃厚的高熱量飲食,前面吃了幾天健康飲食,天氣逐漸變冷讓我不想吃沙拉午餐,於是就煮了鍋辣炒年糕,隔天又吃碗炸天婦羅烏龍麵,再接著煮了鍋燉牛肉配馬鈴薯餃,還有辣辣的咖哩與一大盤薑黃飯

說好的低澱粉飲食,就這樣消失在無形之中
(天氣冷吃高熱量食物真的很爽啊)

站上磅秤.........算了還是下來好了。
(營養師友人安慰我術後復原比較重要,先不用擔心體重)
(然後她告訴我一天只需要一千兩百卡就好)(掛她電話)

因為油炸做法,雞絲麵是所有麵食當中,熱量最高的,起源是為了要保存易壞的麵線,綑成一人份之後用豬油炸過,除了方便,多了豬油也讓飲食匱乏的古早年代多了一點香氣。現在大部份是用植物油炸,但方便美味不減,懶惰的話只要打顆蛋花加顆青菜就是一餐,加個柴魚湯頭更是美味

既然都是高熱量了,不如就自暴自棄,來一碗料好豐富,滋味十足的臺式風味雞絲麵吧。

材料:

雞絲麵  兩包

豬里肌   約 300 g

紅蘿蔔  一小根

洋蔥  一顆

乾香菇  六七朵

黑木耳   一小把

大蒜   兩三瓣切碎

蔥花  一小把

鹽與白胡椒  適量

烏醋  兩大匙

麻油  一小匙

雞蛋  兩顆

醃豬肉醬料:

醬油  兩匙、米酒  兩匙、大蒜  兩顆切碎末、蓮藕粉   一小匙

做法:

團購買的臺灣製雞絲麵,口感很好


蘿蔔與洋蔥切絲,豬肉切薄片,用醃料拌勻醃製半小時


中小火熱鍋,一匙熱油,將洋蔥與蘿蔔炒軟


這兩個蔬菜就是湯頭的主要甜味,尤其是洋蔥越冷越甜,完全不用額外加糖

炒軟的蔬菜撈起備用


同一個鍋不用洗,將醃過的豬肉下鍋,炒到八分熟,也是撈起備用


從我後媽那邊學到的方法,用蓮藕粉勾芡,熱量比較少,口感也比較清爽,肉片非常軟嫩


把剛剛的蔬菜到回鍋中,加入熱水煮滾(如果想要味道更濃郁可以用雞高湯),把切小塊的香菇、木耳,下鍋,煮滾之後放豬肉與雞絲麵,同時加入鹽與白胡椒調味,煮個五分鐘雞絲麵就差不多了,湯頭也因為豬肉的勾芡略帶濃稠度,非常好

把雞絲麵先撈起來分成兩碗,湯頭轉小火,打入兩顆雞蛋,不要攪拌,小火慢滾三五分鐘,然後用大湯匙撈起來,就是完美水波蛋


起鍋之後撒上烏醋、麻油、蔥花,一碗香噴噴的臺味雞絲麵就完成了


這是招待臺灣友人來我家的午餐,再炒一盤高麗菜、一個醋醃蘿蔔,簡單的家鄉味,兩個人都吃得滿意。(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