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韓式家常菜—辣炒年糕、飯捲、煎烤豬五花


在婆家待了四天的感恩節連假,終於回家了

我每次只要回鄉下超過兩天,就會有種"待在一個被玉米田包圍的監獄"的感覺。

愛荷華州是一個農業州,非常白,非常保守,婆家所在的小鎮還很偏僻,離所有大城市都要開車兩個小時以上,是標準的middle of nowhere,吃的東西選擇很少,生活圈也很封閉,很多住在這裡的人幾乎這輩子沒有離開過他們居住的地方

婆婆其實對我很好,但我不能在她準備了假日大餐之後,跟她說廚房借我煮碗湯麵,即使那頓大餐一共吃了兩天,連續四餐,都是火雞肉,我也不能;開車出門到附近的小鎮走走,每走進一個餐廳,我的亞洲人臉孔總是會迎來注視目光,因為跟我在一起,連大個子都一起被行注目禮,明明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但是在這鄉下的農村地方,就是這樣自成一格,生活的軌道就是隨著玉米田的進度而移動,外面的世界怎麼震盪,這裡永遠都是一樣的

這種氛圍,讓我非常有窒息感。其實大個子當初在換工作時,第一個找到的職缺是離婆家二十分鐘車程的小鎮,就是這種玉米田監獄,我跟他說,如果你真的堅持要來這裡工作,要不就是我在大城市裡租個公寓,我們一個禮拜見面一次,要不然就說再見。他對我這麼強烈的反應還驚訝了一陣子,在這裡長大的人無法理解我們這種外來客的心情

每次我從婆家回來之後,都要痛吃一頓亞洲菜,不只是安慰味蕾,也是安撫心情,提醒自己回家了,重新擁有選擇吃食與生活的權利。

(這種心情只能寫在這裡,好媳婦角色我演得很真,大個子不理解,婆家更不能說。不過大個子近年來有點進步,連假過後,他主動帶我去吃日本料理跟拉麵,至少在食物上他是貼心的)

連續吃了幾天的肉汁馬鈴薯泥與無味的火雞肉,我需要來點刺激的味道

辣炒年糕材料:

韓式年糕  一包

韓式魚板  兩三片

洋蔥  一顆

水煮蛋  三到四顆

韓式泡麵  一包(沒有可省略)

韓式辣醬   一大匙

韓式辣椒粉  一大匙

醬油  兩大匙

黑糖  一小匙

蒜泥、薑泥  一小匙

做法:

這種做法是最基本的辣炒年糕,也是韓國夜市街邊賣的那種,基本調味料只有韓式辣醬、辣椒粉、糖跟醬油,其他都是隨個人喜好添加

約一公升冷水,把所有調味料加進去,煮滾,試試味道
(水看起來很多,但是年糕超會吸湯,等等還要視情況再加水)


醬料都融化,湯頭小滾之後,加入洋蔥絲跟年糕


年糕煮到微微發脹的程度再下魚板,保持口感,順便把水煮蛋也下鍋


小火慢滾個五到十分鐘,年糕熟透了就算好

這個醬汁甜甜辣辣,非常適合韓式的粗泡麵,多加一杯冷水,湯汁滾了之後再放泡麵


煮個一分鐘就可以熄火


韓式飯捲材料:

白米  三杯

鹽  一小匙

香油  兩小匙(要用芝麻香油而不是花生麻油)

白芝麻  適量

小黃瓜   一到兩條

雞蛋  三顆  (加入鹽、糖與麻油,煎成蛋絲)

紅蘿蔔  一根 (刨成細絲,用鹽與麻油炒熟放涼)

醃牛蒡、醃黃蘿蔔  適量 (亞洲超市有賣小包裝)

做法:

飯捲的料很隨興,喜歡吃什麼就包什麼,稍微注意鹹甜平衡就好。像我準備要包之前才發現沒有小黃瓜,那就改成綠青椒切絲代替,反正一樣都是綠色脆脆的


韓式飯捲跟日式壽司捲最大的差別就是米飯,韓式飯捲的米飯用鹽、香油調味,撒上白芝麻即可


想當年我剛開始學習捲壽司的時候,捲出來的玩意兒就有如我的靈魂一般自由奔放,料跟飯跟海苔永遠不在一起,氣得我乾脆拌成一碗飯吃算了

經過壽司餐廳的訓練(一個晚上捲兩百條),我現在終於能驕傲地教大家(挺胸),如何捲出美麗的壽司捲

首先是舖米飯,米飯要多,但是薄,平均的鋪在海苔上,可以先在手上拿一坨飯,略略抓成圓形,然後放到海苔上用兩隻手撥開來,就會比較好操作


壽司料不要太貪心,米飯的一半就可以了,抓住底部,往上往前捲


用竹簾先捏出上面的形狀,將竹簾往下擺,再往前拉,就可以固定整條壽司


用寫的好像很難懂,下次我拍個影片好了

反正捲出來就是這樣紮實美麗的壽司捲,捲好之後外層再刷點香油


如何切出一樣大小的壽司捲?

先從中間切一刀


兩邊的中間再各切一刀,然後中間再切一刀,就會切出八片平均大小的壽司


略鹹微甜,這個壽司單吃可以當點心,也可以沾著辣炒年糕的醬汁一起吃,更加美味

煎烤豬五花更簡單

五花肉切厚片,用白酒、蘋果醋(或白醋)、現磨黑胡椒粒與粗鹽,醃製兩個小時以上


用平底鍋煎熟即可


可以用五花肉的油脂煎點洋蔥當配菜


搭配泡菜、蔬菜,簡單上桌


辣炒麵吃得簌簌叫,五花肉配泡菜非常爽快,年糕嚼勁十足,清爽的壽司清口,再來一杯白酒,此時的我感到身心靈舒暢,徹底被療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