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一袋蘋果 (蘋果醬、焦糖風味蘋果醬、糖漬蘋果)

大個子媽家地處愛荷華北部一個非常荒涼的小鎮,方圓百里都是玉米田,油門踩到底催兩個小時之後依舊是一樣的景色,若不熟的人第一次開車到這個區域,會瞬間忘記我是誰,我在哪

但是如此偏僻的農業區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土壤很肥沃。大個子媽的後院除了果樹,還有個小菜園,幾乎是種什麼長什麼,而且品質好收穫豐,她老人家每年春天的工作就是挑選喜歡的蔬菜種子或菜苗,種下去,結束。不用澆水也不曾施肥,一到產季,她菜園裡的黃瓜或番茄跟免錢的一樣瘋狂生長,最誇張的一年,她連續三個禮拜給了我一袋番茄、兩大袋黃瓜,那陣子感覺全身都很清涼,每天都在吃黃瓜降火

她的菜園全盛時期,有五株葡萄叢(產量至少可以做二十罐葡萄果醬)、十株覆盆子(採一年吃三年)、一顆西洋梨樹與一顆蘋果樹,一到產果時期,大個子媽就為了處理這些水果而忙到發昏。後來繼父過世了,家裡只剩她一個人,除了體力不行,做那麼多甜點果醬也沒人吃,越做越空虛,前兩年她終於受不了了,把葡萄叢與梨樹全部剷除,覆盆子也清除掉老叢,重新種了三株小的,最後就剩下那顆蘋果樹

其實水果的產量每年不一樣,但大個子媽家的後院向來都不差。今年更是誇張,雨量豐足天氣晴朗,也不知道是所有的肥沃土壤營養都集中到那棵樹上還是怎樣,那顆蘋果樹結果結到樹枝快要斷掉,整棵樹紅色比葉子多,大個子媽年紀大了也不能爬到樹上疏果,就看著那顆蘋果樹跟著火似的紅通通

收穫時節,她做了五個蘋果派放冷凍,還拼命分送給鄰居朋友,當然也不忘記問我:妳想要幫我分點蘋果嗎?自家種的免費蘋果,當然好啊~

於是我就收到了,一個十三加侖大垃圾袋,滿~滿的蘋果。(其實我每年都會收到大個子媽的蘋果,但是今年最大一袋)


第一個步驟,把蘋果削皮、去籽、切片

這個步驟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把五公斤的蘋果削皮去籽那就不太好玩,為了這一盆,我站了一個半小時有吧


焦糖風味蘋果醬是前幾年的食譜,大個子非常喜歡,是我們家消耗最快的兩罐果醬。從此之後,只要收到蘋果我就會做個幾罐

今年的蘋果水分似乎比較少,沁漬糖與檸檬汁之後也沒有出太多水分


焦糖倒是煮得蠻美


蘋果片要沁泡焦糖漿過夜,接著就來做蘋果醬


蘋果醬更簡單(之前做過蔓越莓蘋果醬),只要把蘋果與佐料下鍋,小火煮到沒有水分即可

蘋果一公斤、砂糖250 g、肉桂粉一大匙、檸檬汁適量


今年的蘋果真的比較沒有水分,怎麼翻炒都很乾


檸檬汁要視味道增減,今年的蘋果比較酸,我只加了1/4顆檸檬汁就很夠味

大概煮到這樣,蘋果軟爛乾爽不帶水的程度就可以了


弄了整個下午的蘋果很累,晚餐就來個簡單的豬排

把豬排用醬油米酒大蒜薑黃粉醃過,烤盤底下鋪點洋蔥絲,玉米擺旁邊,烤箱預熱200*C/400*F,先烤二十分鐘,拿出來把豬排跟玉米翻面一下,視豬排厚度再烤十到二十分鐘不等


烤好的豬排香噴噴,烤玉米也搞定,再大火炒盤青菜即可


鹹香的豬排,當然就要搭配新鮮現做的蘋果醬,標準美式風味,大個子吃得直呼過癮
(媽媽的蘋果,老婆的手藝,你這老頭命可真好)


隔天把焦糖風味蘋果醬完成


今年的蘋果醬沒有用果汁機打,做成果醬之後的蘋果片帶點微Q口感,加上濃厚的焦糖醬,搭配軟滑起司很不錯


弄完這兩樣,還有十幾顆蘋果,想了一想,不然來個糖漬蘋果好了

材料:

蘋果  一點五公斤(大概十幾顆)
砂糖(或蔗糖)   300 g
冷水  600 g
檸檬  一顆
肉桂粉  一小匙(可省略)

梅森玻璃罐  三個

做法:

把蘋果之外的材料放入鍋中煮滾,這段時間把蘋果削皮、去籽、切半


處理好的蘋果盡可能地塞進玻璃罐當中


把煮滾的糖水倒入玻璃罐裡至醃滿蘋果,蓋緊(一定要蓋緊喔不然會滲水)


準備一個寬口鍋,裝滿冷水,把玻璃罐放入鍋子裡,開火,水沸騰之後轉小火,慢煮半個小時。熄火之後也不要動,讓蘋果罐在水中冷卻


冷卻後的蘋果罐擦乾,放置四十八小時之後再享用

這個糖漬蘋果可以拿來做千層派的餡、做甜點、搭配紅酒,也可以拿來搭配油脂豐厚的肉類例如豬排、鵝肝,或是當水果茶的配料,相當百搭

七公斤的蘋果,總算告一段落。(累癱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