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喝一碗熱湯

聖誕節前,來了個風雪特報

氣象預報說得有多恐怖又多嚇人,尤其是禮拜四冬至日,幾吋厚的雪啦風超大啦溫度超級低啦,說得大家一陣驚慌,能在家上班就在家上班,小學以下乾脆停課。要知道能讓對於冷天氣與下雪視若無物的北大荒的學校停課,那表示事態真的很嚴重

結果冬至過了,湯圓也吃完了,除了昨晚的雪厚了點,啥事也沒有,很難得看到這裡的氣象預報失準。只有一件事情有說中,就是溫度超低

昨天起床是零下十五度,然後逐漸往下漂移,到了晚上已經降了六七度,今早起床,伴隨著厚雪的是零下二十五度低溫,中午太陽出來,稍微"回溫"到零下二十二度,我出門配送聖誕餅乾順便找老同事吃飯,前一秒在車上吹超強暖氣想把體溫提高一點,走出車門那一刻還是差點被冷死

這種天氣,除了保暖外套一定要之外,帽子(預防頭痛)、圍巾(冷風不會灌進來)、手套(提東西的時候手指頭才不會斷掉)必不可缺,以及非常重要的,不透水雪靴。一般在臺灣穿那種看起來美麗的靴子在這裡通通不中用,就算穿八層襪子腳趾頭都會凍傷,而且為了融雪而撒的鹽會嚴重破壞靴子皮革,我在穿壞了三雙昂貴靴子之後才終於學到這個教訓

這種天氣,還有什麼食物比熱湯更適合?

主圖是我的午餐酸辣湯,加了很多胡椒跟香菜,豬肉先用藕粉醃過再下鍋,滑嫩口感與熱辣的湯,滿足


這是在臺灣網購的四神湯包,裡面有乾燥的中藥:川芎、當歸、茯苓、淮山,以及蓮子和薏仁,一包是兩人份,打開的味道很清香,不過份量(對我來說)有點迷你


北大荒買豬小腸不容易,改用嫩肋排(Rib tips),切成小塊,用冷水川燙過去血水


除了湯包的材料,我另外加了紅棗、枸杞,以及一整杯的薏仁

自己家吃,當然要料好實在嘛


乾料與燙過的排骨蓋鍋小火悶煮,約半個小時的時候開蓋加半杯米酒(不喜歡酒香的只要加一小匙增味就好),再煮五到十分鐘,薏仁軟爛就可以了
(薏仁很會吸水,燉煮的時候水分要放多一點)


外面刮風下雪,屋裡充滿米酒香,豬肋排的軟嫩豐腴襯托清甜薏仁,喝完帶點微醺,開心啊
(這鍋只有我獨享,大個子不喜歡中藥味)
(傻瓜不識貨哼)


整枝玉米用爐火烤到帶點焦色之後,把玉米粒切下來,用奶油翻炒一下,加入兩杯鮮奶、一杯冷水,煮滾
(鮮奶與冷水的比例可隨人喜好調整)


玉米粒與湯汁倒入耐熱果汁機中,攪打至均勻滑順


把玉米湯汁過濾倒回鍋中


重新煮滾,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
(如果喜歡奶香濃郁,也可以加一大匙鮮奶油)


我撒了一點蒜粉、辣油跟紅椒粉增香,這部分隨人喜好


起鍋前撒一點巴西里

美國中西部最厲害的食材有兩樣:牛排跟玉米。畜牧業中心,牛肉鮮美多汁不用說,以及滿山遍野的玉米田,玉米甜的像加了糖,這碗湯只用鹽提味,那天然甜味讓人無法抗拒。烤一片鹹鹹的起司麵包,沾著湯喝

沒有比這個更適合下雪的晚餐了


啤酒燉香腸我常做,做法食材都簡單,大個子又超愛,只要換換香腸口味就像是不同料理
今天用的是德國白香腸跟愛荷華牛肉腸


洋蔥炒軟之後把香腸下鍋,炒到外面有點焦香


加入杏鮑菇、番茄(增加蔬菜攝取),倒入兩瓶啤酒,蓋上鍋蓋煮十五分鐘左右


這個義大利麵南瓜(臺灣好像叫金線瓜),烤熟之後用叉子叉鬆,就變成很像麵條的質感


雖然也是澱粉,但是比較健康


把燉好的啤酒香腸湯淋在南瓜麵上


香腸的香料與鮮鹹融入湯中,啤酒燉過苦味會消失只留甘醇,配著微甜的南瓜麵一起吃,風味平衡而鮮明,美味


洋蔥蘿蔔等甜味蔬菜炒軟,加入冷水燙過的豬肋排,翻炒出香氣


隨個人喜好加入蔬菜,我用了番茄與鴻禧菇、鮮香菇


煮到菇類稍微出水,加入三大匙鹽麴,兩大杯冷水,煮滾之後轉小火,蓋鍋悶煮二十分鐘


切小塊的芥藍,與一匙紅扁豆下鍋,與湯頭拌勻,蓋鍋再煮五分鐘


鹽麴是一個好東西,能帶出天然的甜味,完美融合豬肉與所有蔬菜的味道


鹽麴蔬菜豬肉湯,除了溫暖身心,還是高纖低澱粉,天寒地凍的夜晚我也是(偶爾)有在顧體重的


這是韓國的大醬,其實就是味噌,只是比較鹹,比較黑,豆味比較重


整片豬絞肉下鍋先不要翻動,大火煎到香味出來再翻面,這樣炒的絞肉就會有焦香味


加入一大匙大醬
(我是不是買到陳年的大醬,怎麼這麼黑)


韓式辣椒醬,喜歡韓式料理的人應該都知道


加入一小匙增辣增香,嗜辣者可以多加兩匙


絞肉炒上色之後,加入喜歡的蔬菜翻炒,醬油、味霖調味,以及三大杯冷水
(我加了馬鈴薯、白菜、鴻禧菇、紅蘿蔔)


小火煮到白菜軟爛,湯頭沸騰,再滾個五分鐘
(這時候如果有豆腐可以加個幾塊)


撒入海量韭菜,拌勻即可
(這是我個人喜好,不喜歡可以省略或放少一點)


大醬湯搭配泡菜,濃郁鹹香帶點辣的湯頭,搭配冰涼酸爽的泡菜,很解膩

偶爾也有懶得煮的時候,又想來一點過癮的玩意,拿出我的壓箱寶:酸辣螺獅粉

裡面的調味料都是分開小包裝,粉也是用水煮不是泡的

我不太愛買對岸製的產品,只有這個螺獅粉是例外,我換了好幾個牌子,很少失望過,通通都又酸又辣非常道地

粉條要煮比較久,煮軟之後還要換水再煮一次,第二次才加佐料包

酸筍、木耳、酸豆等可以下鍋一起煮,腐竹(就是豆皮)水滾了再放,湯料包也可以一起煮入味,隨人喜好加點青菜、雞蛋、碎肉等,煮滾了之後熄火,再倒入酸醋跟辣油

花生當然也是最後再灑

對岸朋友吃辣程度非常嚇人,通常酸醋我是整包倒入,有時候還會不夠酸再加,但是那個辣油,只要半包就可以讓我滿身大汗,鼻涕與眼淚齊飛

還有比這一碗又酸又辣的玩意兒更適合打敗冬天的寒冷嗎?(擦汗)

漫漫冬夜,我就是靠著喝熱湯,撫慰凍壞的身心靈。

你也來一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