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南瓜燉肉湯

美國通膨真的很嚴重,不是開玩笑的

我們家的食物採購頻率是一週一次,平均消費約一百五十塊左右,幾乎可以囊括所有的飲食。除了大個子亂買酒才會超過預算之外,蛋白質、蔬菜水果、飲料點心,甚至偶爾奢侈一下的高級食材(肋眼牛排、高級海鮮),都不會超過這個數字。偶爾買完菜還會感嘆一下,我們兩個有夠會吃

回美國之後,家裡百廢待興,包括食物採買。第一個禮拜在Costco結帳時就快三百塊,嚇了一跳,想說應該是買很多肉才會這樣吧,接著下個禮拜,再下一個禮拜,買的食物大同小異,可是週週都破兩百塊

平常我買菜其實很懶得看價格,不是什麼大戶,而是買東西的品項跟地方都很固定,生鮮魚肉在Costco,亞洲超市買蔬菜跟調味料,偶爾去一下地方超市跟農夫市集也買個稀奇好玩,不會有太意外的價格。昨天我終於認真起來看標價,不看沒事,一看真的心臟碰碰跳(沒有要放進去一下下),所~~有的品項都漲價,無一例外,連最便宜的牛奶也貴了一塊錢

除了食物,民生日常也漲。我平常一個月會去給人家洗一到兩次車,在冷冽的北美州,下雪時馬路會灑鹽讓雪融的慢一點,路才不會滑,那些濕鹽噴到車上如果不趕快洗掉,累積久了傷烤漆,車子就容易生鏽。之前洗一次是八塊錢,這個月洗車變成十塊七五;水電瓦斯也漲價了,冬天快到,接下來的暖氣費用想必很驚人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我們家算幸運,還能應付這些漲幅,對於沒有存錢習慣,每個月薪水剛好打死的大部分美國家庭來說,這些持續增長的通貨膨脹真的會壓垮人

接下來採買,只能更小心注意價格了。(還是乾脆少吃一點?)(大個子搖搖頭)

秋天就是一堆南瓜的季節,難得在農夫市集看到這類似日本種的栗子南瓜,大叔跟我說這南瓜很甜,聽起來很適合搭配油潤的豬肉,那就來燉一鍋秋天風味十足的湯吧

材料:

小南瓜  一顆

梅花肉  約 500 g

蒜頭  十來顆

蘑菇  一小把 (可以用其他種菇類代替或省略)

黃芥末或第戎芥末籽醬  兩小匙

五香粉  一小匙

米酒  半杯

鹽與白胡椒  適量

做法:

梅花肉切成約十公分左右的塊狀,用熱油煎炒至表面變色


加入黃芥末醬、五香粉與蒜瓣,中大火炒出香氣
(大蒜可以增添香氣與暖身感,我喜歡加很多)


加入削皮切塊的南瓜,翻炒一下


燉湯的時候,我喜歡加入各種菇類,一個是增添鮮味,二來能增加蔬菜攝取,吸飽湯汁的菇類也很好吃


倒入米酒與冷水,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半小時;開蓋用筷子戳一下南瓜,軟透就可以熄火,再用鹽與胡椒調味,燉肉湯就完成了


薄河粉片另外用一鍋熱水煮熟,然後倒入肉湯,表面灑點乾燥巴西里,就可以開動。(可以隨人喜好搭配細麵或冬粉)

農夫市集的大叔沒騙我,這南瓜真的很甜,整鍋湯頭帶點淡雅的甜香,豬肉的油脂融入南瓜湯中,吸飽湯汁的蘑菇也很美味。午餐來上這一碗,讓人暫時忘記在市場花錢的傷痛。(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