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果醬杏仁蛋糕塔

時差調得差不多,終於可以出門走走

第一個想拜訪的,是之前工作的泰國餐廳。當初我要離職的時候,大家還送了禮物寫了卡片給我,老闆安妮本來要請我吃飯,結果臨時確診只好取消,是說這間餐廳的同事都很可愛,久沒見了當然想回去打個招呼

安妮一樣氣色很好,餐廳內還多了一個很酷的地下室的酒吧,同時在計畫想開第二間餐廳,感覺生氣勃勃,讓人羨慕。話鋒一轉,我問她:那妳還需要我回來工作嗎?

她有點尷尬的笑笑,說現在廚房不缺人手,不過我想繼續做私廚的話依舊很歡迎

我跟廚房那些小朋友們也打了聲招呼,沒有新人反而少了兩個廚師,餐廳的生意依舊爆滿,每天都很忙碌。我有點納悶,為什麼安妮不希望我回她的廚房呢?

後來旁敲側擊,在我離職這幾個月,廚房似乎爆出不少衝突,雖然廚房人力配置不多,也一樣有誰跟誰不要好的問題,離職那兩個是比較沒人緣的,現在還留著的則都是同一群

安妮是一個很不會處理衝突的長官,她不喜歡面對爭執,甚至會推給前檯經理來處理這種事,現在的廚房雖然人力不足,但是(暫時)和平。我自己猜測,她無法預測我的回鍋會不會又造成什麼衝突,而她不想再面對這樣的事情;也有一個可能是她單純討厭我(哭),不過這樣的話就不會讓我回去做私廚了

理由當然猜不完,不過我暫時就是沒工作了

大個子一臉我幹嘛那麼急:妳這兩個月都不能提重物,就算她肯妳也回不去啊。

這才是重點,身體不好,什麼工作都做不了。(嘆氣)

這個杏仁蛋糕塔是我近期做過,最好吃,最能滿足我身心靈的甜點之一。杏仁蛋糕的濃郁香甜、自製草莓果醬的酸香,剛烤出來的溫熱蛋糕再搭配一球香草冰淇淋,完完全全撫慰了我沮喪的心情。(舔湯匙)

參考的是:廚房女神奈潔拉,義式美味快速上桌P.178

材料:

無鹽奶油  100 g (另外準備多一點塗抹塔模)

黑糖  40 g

砂糖  100 g

雞蛋  兩顆

香草精  一茶匙

中筋麵粉  100 g

杏仁粉  100 g

鹽  一小撮

泡打粉  半茶匙

希臘優格(或原味優格)  一小匙

果醬  300~400 g

做法:

奶油跟雞蛋都要先從冰箱拿出來放室溫,奶油要軟化到手指一壓就凹下去的程度

奶油跟糖放入大碗裡,用攪拌器攪打個三五分鐘,直到顏色變淡,質地帶點蓬鬆感


分次打入兩個雞蛋與香草精


鹽與粉類材料放在一起,過篩,拌入奶油糊裡


最後加入希臘優格,拌勻即可

加優格是一個小技巧,可以讓做好的蛋糕維持濕潤口感多兩三天


使用八吋的移動式塔模(就是底部可以分開那種),用奶油把邊邊跟底部抹過一輪,倒入蛋糕糊,用刮刀抹平,中間挖出一個略淺的洞裝果醬


果醬風味隨個人喜好,不過建議帶點酸味的果醬比較能平衡堅果蛋糕的濃郁香甜,如果果醬本身也甜,則可以用檸檬汁調整酸度

我這次用的是自製的草莓果醬


烤箱預熱180*C/360*F,烘烤25到30分鐘

杏仁粉很容易烤焦,大概20分鐘左右就要稍微留意一下表面的顏色,等聞到香氣之後約五分鐘,表面金黃帶點酥脆感就差不多了


蛋糕新手,要怎麼知道到底烤好了沒?除了聞香味看顏色,蛋糕的邊緣跟烤模像這樣有一個小縫,也表示蛋糕烤熟了

從烤箱出爐之後擺在架上,室溫冷卻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可以脫模;也不要等到完全冷卻,冷掉的蛋糕會稍微黏住烤模,很容易有裂痕

更何況,這個蛋糕就是要溫溫的才好吃啊~


市售果醬可能會更容易定型一點,自家做的果醬比較流動感,不過不影響口感


喔~真美~


除了香草冰淇淋,現打鮮奶油、法式酸奶油,冰冰涼涼的奶醬與堅果香味濃郁的溫蛋糕都非常搭,泡一杯臺灣紅茶,簡直完美。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煩惱是一塊好吃的蛋糕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就吃兩塊。(舔手指)





2 則留言:

  1. 不要急啊~身體養好了才有本錢經營事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沒有工作感覺心很慌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