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番茄湯頭,半筋半肉麵

再三天就要上飛機了,我的心情一陣憂鬱

問大個子家裡是不是很凌亂?他一臉沒這回事:還好啊,沒有煮飯也沒有請客人來家裡住,應該不會亂到哪裡吧~喔只是那個垃圾兩個月沒倒了,可能這禮拜要倒一下

我七月初回臺灣,他八月才開一次洗碗機,九月才洗了第一次衣服(兩百件內褲穿完要換了),現在十月,終於願意把垃圾拿出去倒,我該感謝老天,這一切發生在我不在家的時候嗎?

我順口提了一下:那麼久沒倒垃圾,倒完之後記得把垃圾桶洗一下。(美式的大垃圾桶有好幾公升,我術後無法抬重物洗不動)

大個子打了個哈欠:沒有很臭啦,不用洗啦。

突然一把火往上冒。家裡有多髒亂光想像就累,三個月沒掃地拖地,沒有擦地掃灰,通通等著我回去弄,大概就是因為要從家裡被疼的女兒回美國變女傭,心情才這麼憂鬱。也沒叫他多做什麼,是因為我無法搬動才叫他洗個垃圾桶,還在那邊雞雞歪歪,那乾脆等到你願意把垃圾桶洗好的那天我再回去好了

他被我一聲獅子吼突然愣住,還在那邊囁嚅:一個垃圾桶而已幹嘛發脾氣...........

大概是要離開臺灣的憂鬱加上煩躁感,我整個大抓狂:對就是愛生氣,你都不要洗,我也不洗,就一起住在垃圾堆裡!我幹嘛要回去垃圾堆!!

其實是小事,大概是因為即將離開臺灣的情緒爆發,平常我偶爾會這樣亂發脾氣(只有偶爾嗎),大個子就一陣子不理我,反正等情緒下來就沒事了。(老爸還在旁邊笑,我老公很衰掃到颱風尾)

結果隔天(他的)一大早,大個子打電話來:垃圾桶洗好了。

咦這次這麼乖?被我亂罵完還乖乖洗垃圾桶?

他一臉不甘不願:免得妳又找藉口不回來。

媽的早知道這時候這麼聽話,我應該叫他多做點事的。(扼腕)

臺灣人很常吃牛腱肉,但在美國不好買,好不容易從屠夫那邊訂購了兩條品質很不錯的牛腱跟牛筋,來滷一鍋酸香濃郁的家鄉味

材料:

牛腱  兩條

牛筋  兩條

牛番茄  五六顆

洋蔥  一顆

韭菜  一把

青蔥  一小把

大蒜  四五顆

老薑  拇指大小一塊切片

黃耆  一小把

枸杞  一小把

花椒  一小把

辣豆瓣醬  一小匙

番茄醬  一小匙

醬油  兩大匙

米酒  半杯

砂糖  一大匙

烏醋  一小匙

做法:

牛腱跟牛筋用冷水沖洗一下,用熱水燙出浮沫,取出放涼

番茄切大塊,分成兩半;大蒜整顆不用切、韭菜青蔥切段

取出鑄鐵鍋,一小匙油把大蒜、青蔥、韭菜、薑片炒香,加入豆瓣醬與番茄醬一起炒出香氣,再加入一半的番茄,翻炒到番茄變軟
(番茄醬不用太多,一點點可以提出番茄的酸香味)


燙過的牛腱跟牛筋下鍋,跟佐料一起拌炒一下


倒入醬油、米酒、砂糖以及冷水淹過牛肉,煮滾


水滾之後轉小火,把中藥佐料與剩下的番茄入鍋,再次煮滾,然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一個小時半

中藥部分是增加香氣,不喜歡可以省略


燉煮時間可以照個人喜歡的口感加減,想吃軟爛一點就燉久一點,牛筋要比牛腱多燉半小時到四十分鐘

煮到喜歡的口感之後,把牛肉夾起來稍微放涼,再切片切塊


湯頭裡面很多雜料,過濾之後比較好入口


過濾之後的湯頭很濃郁,可以加點水,也可以加點自己喜歡的蔬菜一起煮


麵條與青菜擺在碗裡,擺上切片的牛腱與牛筋


倒入熱騰騰的湯頭,一碗美味的家鄉味就完成了

牛腱有嚼感,牛筋軟嫩,湯頭酸香帶點甜,溫暖美味。(摸肚)


3 則留言:

  1. 當愛情受到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牽引,落地變成親情,浪漫就漸漸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平淡樸實也就算了,一天到晚吵架也是累人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