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蔬菜扁豆湯


一個禮拜的半生不死之後,總算從時差地獄回到人間。

原本以為久不見的大個子,終於見面之後會給我無數個親吻加擁抱,說有多想我這樣(這是我的幻想,在一起十年的老夫老妻沒這回事),結果面還沒見到,先在電話上吵了一架

起因就是這個勞什子的行李箱。在行李轉盤上看到這個可憐兮兮的玩意兒,第一個反應還在看熱鬧:哎喲誰的啊怎麼那麼倒楣?再仔細一看,乾那不就是我的嗎?


我把行李箱拖到服務處,地勤人員一臉假裝同情但並不真的這麼覺得:喔,行李箱損壞了真的很遺憾,不過根據機場行李部門的規範,有三個部分損壞我們不理賠,把手、拉鍊跟輪子,因為幾個部位的損壞天天在發生。

這一點道理也沒有,如果天天在發生,應該是更加注意小心才對,貴機場的做法就是乾脆不理賠?地勤又給了我一次那個臉:如果你不滿意的話,可以寫e mail投訴,還有你也可以去華航申報喔。

我當時在入境的行李轉盤區,走出去就是親友接機的大廳,完全沒有任何航空公司的櫃檯,如果要到華航,我得拖著兩個沉重的大行李(其中一個還把手壞掉),繞過整個航廈到另一邊的出境櫃台。在臺灣機場免費隨便你拿的行李推車,在舊金山機場要收費,推一次八塊美金。行李被你弄壞我還要付你錢租推車,去申請一個不確定會不會理賠的證明

重點是剛結束長途飛行,除了疲累,我的術後傷口一直在隱隱作痛,兩個行李的重量更加重了疼痛,權衡之下,當時的我真的沒辦法做這件事。反正之後還可以寫信給華航申請理賠(後來發現我真夠天真)

因為中間轉機要等十多個小時,住舊金山的舅舅來接我,帶我去買了一個新的行李箱,然後到表妹家吃碗泡麵稍作休息,討論這個老行李箱要怎麼辦。這個行李箱跟了我十年,說沒感情也是有一點,但是除了把手壞掉,輪子也不好推,外觀更舊,重點是還要留著實在太麻煩了,我人還在加州啊,要怎麼把它帶回明州?

這就是我跟大個子吵架的開端

他覺得這是名牌行李箱當初買很貴,只是壞了個把手,有終身保固可以拿去修,為什麼不留著,下次我去加州再帶回來就好。我說再貴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一個兩百塊用了十年也夠本了,而且一個破行李箱在人家家車庫擺那麼久,你不會怎樣我都覺得不好意思

然後他就開始怪我為什麼不去申報?為什麼不當下就打給他?為什麼不讓他幫我解決這個困境?講得好像他是航廈老闆,打給他就可以立刻得到一個新的行李箱一樣

我當時很累又傷口痛,知道當時打給他一定是一頓吵(因為他要我做的我做不到),而我真的沒力氣跟他吵架,原本不覺得一個十幾年老的行李箱有什麼了不起,他硬是要給我小事化大。回到家之後還繼續跟我戰了兩三天,一開口就是我不尊重他巴拉巴拉,弄得我真的很想立刻再買張機票回臺灣,你晚上就抱著行李箱睡好了

他說了一句話讓我非常生氣:You know it's bother me.意思是說我明知道他很不願意丟東西,我這樣輕率地把行李箱丟掉,讓他非常不舒服

我問他:所以為了要讓你不要不舒服,我得把這個已經失去價值的破行李箱留在舅舅家,等我下次去加州,還要加倍多扛一個行李箱回來。你的不舒服很重要,別人的不方便就沒關係?你的感覺比這世界上所有人的感覺都重要,是這樣嗎?

他到這時候才願意閉嘴。

自私的人永遠都只想到自己,尤其是這種美式教育長大的菁英人士,永遠都以為自己才是世界旋轉的中心,完全沒有一絲替別人考慮的可能。偏偏你老娘我並不是什麼溫柔可人的角色,不是你先吼就贏,當下我該做的都做了,為了一個破行李箱,寧可讓久沒見面明明可以很溫馨的夫妻氣氛變得那麼差,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不過決定繼續跟你在一起還不跑則是我的問題)

後來他大概發現自己真有一點無理取鬧,周末出去玩還帶我去outlet買東西,我說要不要我買一個新的行李箱賠你?他一臉不甘不願:不用。(Outlet裡有那個行李箱牌子的店,我問店員:這個牌子真的有終生保固嗎?店員笑笑:只有十年保固喔。)
(本來就是,行李箱這種消耗品還有終生保固的話,這間公司早就倒了吧)

後續我也寫信給華航,打給客服等等等,華航的理賠範圍跟機場一樣,把手拉鍊輪子壞掉不賠,只有行李箱本身壞掉才是理賠範圍。而且因為我兩段航班的航空公司不一樣,依照國際行李規範,要跟最後一段航程的航空公司申請才對,但是那段航程的時候已經換一個新行李箱了,所以達美航空當然也不會鳥我

當然啦,如果狀況許可,我應該還是會去華航櫃檯拿一張損壞申報表,有了那張之後要求理賠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是高一點不是保證賠),如果我拖的是愛馬仕行李箱,用爬也會爬到櫃檯的。

剛回美的第一個禮拜就這樣風雨飄搖,加上驟冷的氣溫,只想來一碗溫柔而溫暖的熱湯,安撫我受創的心。即使是喝湯,也要攝取大量的蔬菜,是調整體重飲食的前奏

這個食譜參考的是「五星級廚餘」這本書,臺灣作者在好萊塢與廚房間奮鬥的經驗分享,文筆有趣內容也很精采,連分享的食譜都相當美味

材料:

橄欖油  四大匙

洋蔥  小顆的一顆

辣椒  一小條(不吃辣可省略)

扁豆  一杯

孜然粉  半匙

薑黃粉  一匙

扁豆  一杯半(我用的是紅扁豆,其他任何顏色也都可以)

雞湯   五杯

月桂葉  三四片

鴻禧菇   一大把

嫩菜葉  一大把

鹽與黑胡椒  適量

橄欖油、檸檬汁  適量

做法:

橄欖油熱鍋,把切小丁的洋蔥與辣椒碎末下鍋,炒軟


洋蔥炒軟呈現半透明之後,加入孜然粉與薑黃粉,繼續炒出香氣


把洗過的扁豆倒入鍋中稍微翻炒一下,接著倒入雞高湯,加入月桂葉,煮滾之後轉小火,悶煮十到十五分鐘,直到扁豆鬆軟

(扁豆在臺灣好像不太常見,可以去五穀雜糧行或是百貨公司地下街的超市找一找)


接著加入撕成小塊的鴻禧菇,煮軟

蔬菜的選擇可隨人喜好,任何味道不會太強烈的葉菜類都可以


菇類煮軟之後撒入一大把嫩菜葉,用鹽與胡椒調味,熄火之後撒入檸檬汁,幾滴橄欖油,就可以上桌了

每種雞高湯的鹹度不一定,調味前要先試一下味道


一端上桌,香氣撲鼻而來,立刻覺得舒心不少


扁豆煮軟的口感類似馬鈴薯,但富含蛋白質與纖維質,一度是最熱門的超級食物,搭配大量的蔬菜一起入口,雖然是健康食物,但溫暖又有飽足感,而且很好喝

如果是吃素的朋友,把雞高湯換成蔬菜高湯就可以,一樣清爽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