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手工餃子 (詳細解說版)


(我家的電爐是不是要檢查一下?明明同鍋煎結果顏色差那麼多是怎樣)
(破皮那幾顆就別計較了)

餃子是我家冰庫常備品,因為成長環境影響也好,因為方便烹飪也對,自己愛吃更是理由,打開冷凍庫若是沒有餃子,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愛吃歸愛吃,小時候和父母住時隨時可以吃到,長大自己住,後媽也常常會包一大包給我帶走,或是去黃昏市場買現包的手工餃子,很少需要自己動手,只有大人把餡料皮都準備齊全之後,意思意思幫忙包幾顆這樣。

搬來美國之後,只有亞洲超市的冷凍水餃可選,還是中國大陸製(現在台灣製也沒安全到哪裡),想吃到手工餃子,除了自己包別無他法。還記得第一次從頭製作餃子,連皮也是自己桿,累得三魂去兩魂差點沒升天,咬牙切齒下次再也不做了。無奈愛吃的心戰勝一切,吃完之後沒多久,又開始嘴饞,又開始揉麵皮,然後就周而復始,結果在美國住的這一年半期間,吃餃子次數比在台灣還多。如果懶一陣子沒動手,連大個子都會開口問:妳最近怎麼沒做餃子?

任何事情都一樣,熟能生巧,揉麵皮這回事揉久了,其實也沒這麼累。自己揉的麵皮Q彈順口,雞蛋全麥口味隨人喜好,餡料也是,加什麼材料都是自己篩選,現在外食真的沒那麼安全(台灣美國都一樣),如果多個東西自己能動手,那最好了不是嗎?

操作麵類製品,麵粉一定會飛來飛去,請穿圍裙保護您的衣物
(喔幹,我有雙下巴)



用中筋麵粉做餃子皮,嚼勁適中,不會太韌或太軟,也比高筋好操作。

把桌子清乾淨,倒下適量的麵粉成一個小丘



在中間撥出一個洞



倒入適量的水

如果你要做煎餃,用滾燙的熱水(又稱燙麵),揉出來的麵皮軟糯,油煎之後脆口(蔥油餅也是用燙麵);如果是做水餃,用冷水,做出來的皮Q彈,水煮之後皮也不爛(揉麵條也是用冷水)。

如果你懶惰分兩種,用溫水揉麵也吃不死人的。



我先揉燙麵,用筷子攪散麵粉以免燙到手



比較不燙之後,用手慢慢揉捏,把麵粉揉成一塊



邊揉捏邊倒水,一次倒一點點



麵粉開始成團之後,先不加水,繼續揉捏讓麵糰成形,如果太乾再撒個兩三滴水

(在這個步驟加太多水,就會變成"為什麼我的麵糰這麼黏手")



麵團會漸漸成形,越來越濕潤

不同牌子的麵粉,筋性和吸水性都不一樣,用水量也不一定,而揉捏的過程則會促進麵粉吸收水分,一開始加太多水,後面就會越揉越濕黏,所以加水要越加越慢,揉捏一陣子觀察麵團濕潤度之後再決定。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很簡單,用同個牌子的麵粉操作個兩三次就會上手了)



當麵團呈現像這樣濕潤不黏手的程度時,就可以開始揉麵團


揉麵的手沾滿麵粉糰,沒關係



麵團壓扁,往內折



變成半圓形



轉個方向,再壓再折



在推壓麵團的時候,從肩膀整個人往下推(可以同時縮小腹,當做韻律操來著),用全身的力氣來揉麵,省力很多,不要只用手臂的力量,很快就會痠到爆。



重複以上揉麵的動作,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看你力氣大小以及有沒有認真揉)



手上光潔乾淨沒有麵粉糰、桌面光滑沒有殘留、麵團表面呈現光滑狀,這就是所謂的"三光"



在揉好的麵糰下方灑點麵粉,以免黏桌



蓋上保鮮膜,醒麵約一個小時左右
(這時間就可以來製作餃子餡)



醒過一小時的麵團,雖然沒有加任何酵母或發粉,也是會微微脹大



我個人習慣,把麵團切成小塊再擀平,比較省力。如果你不想做四次工,一次把大坨麵團擀平也沒有不可以,只是比較耗力



還沒用到的麵團,先用保鮮膜蓋著以免表面乾燥



桌面上撒點麵粉,用擀麵棍將麵團擀平



擀到大約這樣的厚度



用我的手做比例尺,這樣有看明白嗎?
(水餃皮太厚很像在吃水煮包子,太薄又不夠嚼感,適中的厚薄度是很重要的)


一般尺寸的馬克杯,蓋出來的水餃皮大小最剛好



蓋出幾片水餃皮之後,剩下的揉成糰再擀,直到麵團用完





平均每片水餃皮是15 g (多一點少一點沒關係啦)



裝水餃皮的容器,裡頭撒上足夠的麵粉



每片水餃皮堆疊起來之前,也在兩面沾上足夠的麵粉



盡量不要整疊堆在一起,分層疊
(外面賣的水餃皮有加硼砂還是什麼的,比較不容易黏。自己做的皮沒有加東西,好不容易擀好的皮結果又全部黏成一團,真的會很想死)

(我本人就有這種經驗,真的不要疊成一疊,麵粉也請不要省)



做好的餃子皮放在容器裡,短時間不用就先蓋起來,以免乾燥



餃子餡又是另一門功夫。

美國高麗菜難吃得要死,台灣高麗菜又不好買,我用白菜來代替,口感一樣爽脆美味。

白菜一片一片剝下來洗乾淨,把底部切掉



葉片先直切



再橫切成碎。
(做餃子內餡,不要把蔬菜切太碎,保留點口感比較好吃)



切碎的蔬菜灑點鹽,放十分鐘,白菜會稍微出水
(白菜本身富含水分,這個步驟是讓餃子餡不會太過濕黏很難操作)



鹽醃過的白菜用水洗乾淨,濾乾



從冰箱拿出之前製作的高湯凍



挖出幾塊,拌入豬肉餡當中


你要用手攪拌,或是用馬鈴薯壓泥器壓碎都可以



和高湯凍攪拌過的絞肉,會呈現濕潤的肉泥狀態,效果類似打水



把剛剛濾乾的白菜拌入豬肉餡當中



同時加入一大匙鹽、白胡椒粉、切碎的蒜泥(或薑汁)、一匙醬油、米酒、烏醋、麻油、一顆蛋,以及一小匙太白粉(我用玉米粉),用力均勻攪拌內餡



這樣,美味的白菜豬肉餡就完成了

(若不放心鹹淡,可以煮鍋水先煮一小坨吃吃看。但我個人是從來沒這麼做過,反正餃子之後也會沾醬吃,加調味料只是為了去腥和增加風味,鹹淡無所謂啦)



擀皮備餡,這食譜光用看的眼睛就很酸。不過這篇我是囉嗦了點,把小細節全部寫出來,希望可以避免錯誤,實際上操作其實很快啦。

小訣竅是,不要同一天做這件事,皮可以先擀好,隔天再做餡,隔天再包,就不會這麼累了(吧)。

皮和餡料具齊,準備兩個大盤子,灑滿麵粉



拿塊餃子皮,放入約一半的餡料
(我常包餃子,即使餡料很多也不怕包不住;如果你是新手,餡料可以放少一點((約1/3))沒關係)



對折,先把上頭捏緊



然後用虎口把兩側夾緊
(因為照相所以只用一隻手。一般操作時是用兩隻手夾住兩側,用力一捏餃子就好了)



確認角落有沒有捏緊



這樣就是可以站立,看起來很專業的餃子



包好的餃子排排站,放入冷凍庫一個下午



凍硬的餃子拿出來(所以底下麵粉要撒夠,否則黏在盤子上也是很氣人),放入樂扣袋當中,冰回冰庫。要吃時不用解凍,直接烹調,就和現做的一樣美味!



煎餃的做法:

鍋子裡下一大匙油,油燒熱了之後,把冷凍餃子排排站放入鍋中



稍微煎個一分鐘



一大碗水加一大匙麵粉,調和均勻,倒入煎餃鍋中
(我還試過用牛肉高湯煎,午告厚甲ㄟ啦)



大約淹滿餃子1/3左右,然後就蓋上蓋子,一路都保持中大火,用悶煎的方式,煎到水份蒸發



開蓋,就是美味煎餃



配上蒜泥烏醋醬油,還有美味酸辣湯

這是我的台灣家鄉味,我的comfort food。



11 則留言:

  1. 光是這個自家做餃子加上蕾絲圍裙,我要封你為"美艷廚娘",在這裡我只有買餃子皮來包餃子,btw,本來以為能看到只穿圍裙的清涼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食譜網站,沒有18禁的!請不要抱著奇怪的幻想=_=
      (另外,為香港人加油)

      刪除
    2. 謝謝,希望台灣不要淪落成為另一個香港。(握手)

      刪除
  2. 我很喜歡你的網誌~ ^_^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妳的喔幹~好可愛啊!

    回覆刪除
  4. HI 鐵盤子上可以墊個保鮮膜或塑膠袋 餃子凍好 袋子一扯就掉了 或是拿出來退冰3~5分鐘 敲幾下盤底 餃子也會掉 不太需要硬拔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懶得等就想說拔下來比較快啊哈哈~

      刪除
  5. 感謝您的細節交代,相片內容反應所有必須注意事項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