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阿拉斯加之食旅—旅途最後一站:迪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


在安格拉治匆匆吃完早餐,為的就是趕上第一班火車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而且這火車很高檔,天花板是透明的呢~



不只如此,前面還有吧台與一位酒保,以及一位隨車導遊

從起點史華德(Sward)途經大城安格拉治(Anchorage)一路開到終點站,也是極光的知名景點費爾班克斯(Fairbanks)的火車之旅(Alaska railroad),是阿拉斯加熱門的交通方式之一,省了自己開車之外,沿路都是絕美的風景,可能出現的野生動物,以及可以遠眺北美最高峰:迪納利山(Mt Denali)。

火車有兩種車廂,普通款以及這種圓頂玻璃式的高檔車廂,機會難得,偶爾奢侈一下



雖然風景很美,不過看了一路都是這樣山水風景,我忍不住低頭打了瞌睡,還被大個子碎念一下車票很貴。

拜託,就是這樣的風景才適合睡覺好不好,做的夢多美啊



知名的迪納利山。

導遊說我們運氣非常好,一年會出現這樣全景山脈的天氣大概不超過兩個禮拜,絕大部分都是陰雨霧雪,這趟旅程一直跟著我們的美麗晴天,真是求也求不來的好運氣



終年積雪的迪納利山脈,非常美麗



中午用餐時間,導遊會詢問旅客的用餐意願與人數,然後照安排到樓下餐車用餐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火車的餐車座位上用餐



不過吃的還是昨晚打包的披薩(咦)
(哎喲那麼大一片吃不完嘛)



不過單吃冷披薩有點傷胃,叫了兩碗熱湯搭配一下



鮭魚巧達湯,與水牛肉辣肉醬
巧達湯濃濃稠稠,料多實在,辣肉醬滋味豐富略帶微辣,連我這不喜歡辣肉醬的人都多喝了兩口。火車上的餐飲水準還真不錯



對廚房有信心,於是再點了個甜點試試
當地的覆盆子派,搭配香草冰淇淋與鮮奶油。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冷涼帶陽光的氣候非常適合莓果類生長,路邊到處都有野莓樹叢。這個覆盆子派酸甜溫暖,配著冰淇淋一起入口,再來一杯熱茶,真享受啊



站在火車尾巴的月台吹吹風,消化一下



吃飽喝足,繼續沿路的好山好景(好好睡Zzz......)



火車外觀,還有棕熊的圖案挺可愛



經過將近八個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旅程最後一站,也是此趟旅程的高潮之一:迪納利國家公園。

占地24,585平方公里,同時也是北美最高峰:迪納利山的所在地,園內大多是荒野與山,冬天很長,一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開放遊客進入,大約是五月份開始,關閉時間則落在九月十月之間,看天氣決定。所以這短短的五個月之中,迪納利國家公園每年會湧進至少五十萬人次的觀光客。

人那麼多又是荒野,為了要保持野地的原始,絕大部分的公園是禁止開私家車進入的,主要的觀光景點有公園專屬的遊園公車,露營地也要事先申請,並且有人數控管。當然也是有旅館,不過很難訂之外,價格也是一點都不美麗。

在坐了一整天火車之後屁股很痠,只想回到旅館睡個好覺(還要睡)。我們在交通工具上花了不少錢,於是住宿就精簡點,住在國家公園裡的青年旅社(Denali Hostel),也就是廁所不在房間裡,還要與別人分享房間的,年輕人住的克難旅館。

因為很少有私人車,往來之間都是由旅館的巴士接送。旅社有大概六七間小木屋,尺寸有大有小,我們當晚的木屋是這一間



我上一次住在這種連通舖的旅程,應該是在高中畢業旅行,而且睡樓下那個人我認識;這回在這又冷又荒涼的山地,下鋪還擺了一雙尺寸很大的登山鞋。

我整個眼神死,只想趕快吃飽趕快睡著。(我已經太老了,不適合青年旅館了啊嗚嗚嗚)



這青年旅設雖然荒涼,但跨過馬路對面竟然還有兩間餐廳,讓我忍不住感動(坐巴士來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吃飯怎麼辦)。其中一間是酒吧與披薩店,已經吃了兩天的披薩,當然就往另一間餐廳移動。

McKinley Creekside Cabins & Cafe
地址:224 Parks Hwy, 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 AK 99755 
電話:907-683-2277
官網:https://www.mckinleycabins.com/en-us



想到晚上要睡那木屋,還要與陌生人同寢................
老闆,給我最大杯的。(飲盡)



炸花枝與蛋黃美乃滋醬
炸衣看起來很厚,但花枝肉也蠻厚實又軟嫩,沾著美乃滋醬吃很濃郁



鮭魚搭配泰式炒麵
想不到在這荒野竟然還有亞洲風味呢。

其實就是炒河粉,味道稍微太甜,但香辣度也算夠,上面那一大塊鮭魚誠意十足,軟嫩多汁,天冷又疲累的一天,我把整盤吃光光。(奇怪一整天都耗在火車上到底是在累什麼)



比目魚、甘藍與薯泥
都是簡單的料理,但是調味適中,魚肉大塊又新鮮,也是一盤好晚餐



吃飽喝足,回到那令人憂鬱的住宿。

木屋外頭有條小河,旁邊還有營火,大個子帶著他那堆啤酒去營火交朋友,我趁著酒意隨便洗個澡就去睡了。
(不要看這天色,這時候已經晚上快十點)



隔天早上,青年旅舍的巴士載著我們到公園的公車站,所有園內的觀光巴士都是在這裡上下車



這是我們的巴士,據說比較高級。(高級的是路程不是硬體設施,裡頭就跟一般校車差不多)

一路大概十個小時的車程,中間會停休息站與廁所,但是飲食要自備。想說坐一整天公車應該不會餓到哪裡,我們就在公車站裡頭買了蘋果與點心,沒吃完的兩片冷披薩,一罐可樂與一罐啤酒(啤酒其實不能帶,小孩子不要學),打算就這樣撐十個小時



公園很大,非常大(所以才要開那麼久),除了車子開的道路之外,沿途都是這樣空曠的野外



此趟巴士之旅除了風景,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野生動物。(這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態保護區)

我們第一個看到的動物是這個:美洲馴鹿(Caribou),有著大大的角,與一般人認知的,聖誕老公公那種大型的馴鹿(Reindeer)不一樣



河床上也有兩隻美洲馴鹿在休息,兩對大角呈現一個比YA的姿勢很有趣



遠遠那一點,有看到什麼東西嗎?



是棕熊!而且離我們好近



在啟程之前,巴士司機特別提醒,因為這裡是野外,以不要打擾野生動物為最高原則,如果有任何野生動物靠近,請大家都要保持安靜以免驚擾。影片中大家很興奮這隻熊離我們這麼近,但是大家都要用氣音交談的氣氛也很有趣



看著熊屁股,依依不捨地離開(因為後面還有兩台巴士等著要看熊)



野生動物就是應該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才對。



在休息站如廁休息,裡面有張照片好有趣

警告:野生動物出沒
(沒騙你,真的有)



高山松鼠也在看風景



這隻美洲馴鹿離我們很近,也是此趟旅程看到最多的動物(結果第二常見的麋鹿倒是影子都沒看見,有點可惜)



不只動物,風景也很壯麗



山坡上,一隻熊媽媽帶著兩隻幼熊在覓食
(巴士司機的眼力也太好,這樣也看的出來牠們在幹嘛)



其實沿路山景很多很美,但是坐一整天的巴士,我很怕暈車,所以車子沒停的地方我都不敢亂動,後來發現食物帶的少也是有好處,暈車也不怕吐。(結果下山的路上我們倆個肚子響個不停)

好不容易回到青年旅社,今天晚上運氣比較好,睡的是兩人房(擦眼淚)。不過荒郊野外又沒有車,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回到昨晚那一間餐廳吃晚餐。幸好這裡的食物也不錯吃。

餓了一整天,點一盤超大開胃菜:炸花枝、炸魚肉、與鮭魚抹醬配麵包
炸衣很厚,這一盤吃完真的就飽了



鮭魚焗烤配白米飯
焗烤奶味極重,吃了兩口之後就膩到不行,旁邊的白米飯一邊很硬一邊煮太爛,大個子笑我怎麼會在這種地方點白飯
(昨晚的炒河粉就不錯吃嘛)



漢堡與沙拉
大個子今晚打了安全牌(也有點吃膩魚肉),漢堡多汁美味,炭香十足,而且足足兩層的牛肉,飽上加飽,今天晚上一定會很好睡。



隔天有個很有趣的行程,來看雪撬犬

此地天冷雪厚,各種在路上開的交通工具都有其限制,加油又不是很方便,雪橇犬是當地原住民古時候最主要的冬季交通方式,到了現代也還是適用,當然還多了觀光與娛樂的功能

雪撬犬表演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讓狗狗拉著雪橇沿著這條跑道跑一圈這樣,大部分時間是飼養員在講解牠們的生活作息、進行方式、相關資訊等



另一邊則是狗狗宿舍,一隻狗一間木屋,上頭還有狗狗的名字



這隻狗名字叫Party,看來昨晚狂歡很累



這隻看來有點年紀,酷酷的不太理人



這隻則非常需要我們的關心(看牠那表情)



在等待下午的火車之間還有一大段空檔,我們也順便找了個平坦的步道散步一下



這個就是棕熊最愛吃的野生藍莓,滿森林都是,因為樹叢很矮,我們看到熊吃東西的時候都躺著,用頭橫掃一整排這樣

試吃一顆,喔,好酸啊~~
我一路試吃,偶爾有幾顆大顆的比較甜,大個子說我再這樣搶牠們食物,棕熊可能會出來把我吃了。(吃我一個可以抵一個月的藍莓)



沿路上有很多形狀奇特的野生蘑菇,好酷



因為地處高山,我的體力沒辦法負荷太多活動,大個子又自己去爬了一條更高的走道



我就到旅客中心吃個簡單的午餐,休息一下。
熱牛肉湯、麵包、洋芋片



餐點不怎樣,不過搭配這美景,也值得啦



火車時間差不多了,回到車站準備上車
(這趟坐的是普通車廂)



往回看,高級的圓頂車廂看起來還是比較拉風


不過普通車廂的窗戶其實很大片,要看風景也不成問題



陰雨了整天之後,在某一個景點又浮出一小片藍天



不過這趟約四個小時的車程,卻比前兩天的八個小時還難熬,因為這車廂裡頭坐了一整家子印度阿三。所謂的一整家子是三四對父母帶著六七個小孩,其中一家人我有印象,那個小男孩在旅客中心哭個沒完,小孩哭是正常,但那對父母讓我很火:媽媽裝沒事的滑手機,爸爸一臉呆滯地看著小孩哭,偶爾輕念兩句:Don't cry。整個旅客中心就充滿著這小鬼的鬼叫聲。

上火車之後更慘,六七個小孩把車廂當自己家,吵的鬧的說故事的滿地爬的,沒完沒了,幾對父母也就像神遊一樣坐在那邊,各自聊天什麼的。我們被吵得受不了,換位置到車廂的最後一排,往前一看,前排的客人差不多都走光了,好不容易中途安靜個半小時,那小男孩突然一聲大哭,另外五六隻又一起開始翻滾,真會被吵到神經衰弱。

說真的,不管哪國人,在國外就是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就代表著自己的國家。經過這趟旅程,車上其他人會不會覺得印度人就是髒亂沒秩序不會管小孩?(尤其是看著那個哭到滿臉鼻涕的小男孩同時把鼻涕往椅子上面抹,窩的老天)

好不容易,抵達終點站:費爾班克斯(Fairbanks)



坐來這裡已經是晚上六點,我們並沒有空做什麼觀光,純粹是飛機從這裡起飛,也比回去安格拉治還近。

上飛機之前,再讓我回味一次大蟹腳吧~



這趟阿拉斯加到這裡結束,費爾班克斯看起來似乎是個很有趣的城市,真希望可以在這裡停留個兩天。我們開始計畫再訪的旅程,或許下次是冬天來這裡看極光,或坐小飛機探訪馬路不通的邊境小村,誰知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