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關於我身體這個老毛病

好久不見!

本來以為回臺灣之後沒上班會很閒,有大把時間消化之前沒空寫的食譜,結果證明我太天真,每天行程滿檔,更新頻率比在美國還少。但這不能怪我,臺灣實在太多好做好玩的事情啊~

朋友約吃飯聚會不在話下,跟家人相處時也當然要到處走,尤其是與我那十三歲的兒子相處,青少年叛逆期有點難搞,但在平常沒有與他一起生活的情況之下,這位小帥哥仍然願意與我共度不短的暑假,讓我非常感激。

(很愛打籃球,是個運動男孩)

而此行除了返鄉探親,另一個主要目的,則是來處理我的老毛病:子宮肌瘤

其實這疾病對婦女來說非常常見,三成以上的婦女都會有,很多人一輩子就與之和平相處。偏偏,我的子宮肌瘤就跟我的個性一樣,非常雞歪難搞

我第一次發現肌瘤是在剖腹產的時候,打開肚子沒多久,醫生說我兒子手上靠著一顆肌瘤(感覺很像躺沙發靠枕頭那樣莫名有喜感),但是就小小顆,擺著不影響

真正嚴重則是在2012年,當時我是離婚、工作還有與父母關係三頭燒,人生非常的低落卻忙碌,根本沒空關心自己,連續好幾個月的月經出血超大量,平時的不正常出血,以及動不動頭暈,我通通沒放在心上

直到某次,在抱著我兒子走路時,突然下體一陣湧流,明明不是經期也沒有懷孕,卻大量出血,走在公園裡整褲子血又帶個小孩,看起來超像命案現場嚇死人

沒辦法,只好去婦產科診所做個檢查。醫師一掃超音波:小姐,妳的肌瘤這麼大顆,要去大醫院才有辦法處理喔。我當時還很納悶:有這麼嚴重?診所不能幫我弄一弄就好嗎?我最近行程很忙欸~

既然要找大醫院,當然就去老東家林口長庚,上班也方便(我當時就是這麼忙碌)。不驗沒事,一掃超音波,肌瘤已經快要十公分,而且,我的血紅素只有6.2(女性血紅素正常值為12~16),難怪一天到晚頭暈

雖然前面落落長,手術算是非常順利,拿子宮肌瘤通常用的是腹腔鏡手術,肚子上只有幾個小洞,復原也快,除了兩個月內不能提重物有點麻煩之外,其他一切安好。

到了2016年,也就是我跟大個子籌備婚禮的那一年。在婚禮前幾個月我去做了例行婦產科檢查,當時掃超音波有掃到一顆三公分大小的肌瘤,醫師說不礙事,我也就沒放心上。去歐洲玩了四周,又緊接著忙婚禮,每天都有事要做,又一次不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月經量變大,不時頭暈,都比不上找喜帖喬場地排賓客名單重要

為了愛美,當時有努力減肥,想拍出美美的婚紗照,但是不管怎麼減,我的肚子就是瘦不下來,拍出來的婚紗照很明顯一塊小腹凸在那,偏偏挑的婚紗還是緊身款,大家都以為我懷孕了

在美國的婚禮結束之後照計畫回臺灣繼續宴客,當然也就順便回醫院檢查一下,結果這次超音波掃出來,我的肌瘤竟然已經變成十一公分!我跟醫師說三月的時候掃是三公分,現在才九月,醫師嚇了一跳:怎麼長那麼快?

不只如此,就在準備住院手術的過程中,我明顯的感受到肌瘤持續在長大,還為此排了一個術前的核磁共振,掃出來將近十四公分。醫師嚴肅的告訴我:因為長大的太快,不排除有惡性腫瘤的可能,若是打開肚子之後的情況是癌症的話,必須要把子宮跟卵巢都拿掉,之後再做化療。

話語未落,我腿都軟了

大個子在宴客完之後就回美國上班,沒有時間陪我就診。聽到這個消息,平常話多的他沉默了好久,我也忘了他當時說什麼,但一直到後來才發現他有多緊張

那次手術據說開了比平常更久的時間,好在打開之後還是肌瘤不是癌症,但是因為肌瘤尺寸的關係出血量很大,輸了很多血,以及醫師很細心地幫我把子宮內傷口處理完善。手術之後沒有意識的躺了兩天,比起一般的腹腔鏡手術,我恢復得很緩慢

(輸血用針頭特別大支,痛死我了)

大個子在手術稍晚試著打電話給我,但是我關機了手機又放在保險箱裡,他一整天找不到我快急瘋了,用臉書傳簡訊給我所有的家人,包括我那一句英文也不會講的小弟。老爸知道後趕快跟他報平安,說:好像沒見過妳先生那麼慌張的樣子

術後回診,醫師說我的肌瘤是由很多顆小肌瘤長在一起,很多小顆湊成一大顆,所以才會長這麼快,幸好病理報告也是良性,排除了癌症可能。

明明對一般人來說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肌瘤,到我身上卻搞出這麼一場大戲,這除了運氣,也怪體質。我媽也是肌瘤患者,也是復發了兩次,後來才隱約想起,她第二次肌瘤的時候醫生也說她裡面很多小顆小顆的,但因為她當時的年紀,很果斷的就把子宮摘除了。

既然是遺傳,就沒什麼辦法,想當然的,第三次(也就是這次)再出現也不意外了

今年是我工作忙得如火如荼的一年,私廚、餐廳、午餐外送等生意,當又開始不正常出血的時候,我只是覺得自己太累了,可能要找時間去做個抹片(我在2020年因為抹片驗出癌前病變,還做了子宮頸環切手術,這顆小小器官可真是多災多難),是大個子一句話提醒我:是不是肌瘤又回來了啊?

果不其然,掃了超音波之後發現三顆大的,幾顆小的圍繞,就跟之前一樣,而且又有新發現,明明經期剛過,子宮內膜卻超出正常的厚度,看形狀感覺不太好

直覺的要買機票回臺灣,大個子這時算了保險額度給我看,在美國手術雖然不比臺灣便宜,但保險之後的金額是可以負擔的數字,如果我不想要這樣舟車勞頓,留在美國開也是一個選項,而且他能在旁邊

其實當時我跟大個子關係很緊張(也就今年初的事情),為了我的跟他的生涯規劃目標不同以及其他各種事,我們每三五天就吵得不可開交,連律師電話都要撥出去了。我沒想到他會要我留在美國開刀,負擔五倍不止的價格,還要照顧我

有時候兩個人會在一起的緣份,就跟分開的緣份一樣,你就是知道時間還沒到

後來我還是決定回臺灣,除了支持系統比較多,東西比較好吃之外(讓大個子照顧,我可能只有罐頭雞湯麵可以喝),我實在,實在太想家了。疫情之後超過兩年沒回臺灣,思念家人與家鄉的程度已經爆炸,如果生病虛弱時刻仍在外地,我怕自己承受不住;當然,也緩和一下我跟大個子的關係,感情那麼差就乾脆不要見面,看看一陣子不見之後會不會長得可愛一點

在長庚的超音波同樣掃到內膜增厚,本來只排個子宮鏡摘樣本做病理,結果子宮鏡一掃,裡面的內膜增生滿滿都是,又臨時排了個門診手術把內膜清乾淨,確認病理結果是良性之後,再安排接下來的肌瘤手術

而且老問題,我又貧血了,雖然不像第一次那麼差,但血紅素只有9,要進開刀房也有難度,醫師讓我吃一個月的鐵劑之後再排手術

反正呢,我覺得這顆子宮就是來整我的

好不容易熬到上周,終於順利把肌瘤(第三次)摘除,超過四十歲,這次體力復原有點慢,幸好有朋友的細心照顧,家人的瘋狂餵食,手術到現在快一週,感覺越來越好了

醫師說,照妳這個肌瘤的病史,到48、49歲左右應該會再復發,到那一次就可以把子宮切除,一勞永逸了。

(我該開心嗎??)

寫出這麼一大篇,除了做個紀錄,也想善意提醒,不要忽略自己身體的警訊。明明可以不那麼嚴重的事情,卻因為自己的漫不經心,搞到後面一堆戲,恢復更久,痛得還是自己

以及,生病有時候就是病了,不是誰的錯。自從我這場肌瘤戰爭開打以來,不知道聽過多少這樣的語言:

就叫妳不要常常吃補,才會這麼常長肌瘤。
(我個人超討厭中藥味之外,除了第一次發作,我之後都住美國,哪裡來的補可以吃啦)

妳一定是生活作息不正常才會長肌瘤
(所有需要輪班工作的人都有長嗎?)

妳一定是愛喝冰水才會長肌瘤
(那全美國的女人都有肌瘤了)

妳一定是愛吃炸的、辣的、*^&%^&*()_,.................(以下自行腦補),才會長肌瘤

我兩年前開始飲食調整,餐點內容健康的不得了,一餐吃的蔬菜量是別人一天的份,除了變瘦還變美(摸臉),而且維持了兩年都沒復胖,這樣的情況下,第三次肌瘤也是回來了,這就是體質。生病也夠煩了,又不是我叫它長的,每每聽到這種語言,真的很想把他們的嘴縫起來

如果身邊有人生了病,不需要無端臆測理由,只需送上祝福與關心,就是最好的探病禮了。
與大家共勉

以及,我想大力推薦我的主治醫師,林口長庚婦女內視鏡部吳凱芸醫師,從我第一次肌瘤就是給她主刀,外表酷酷的,非常細心,每次都會跟我解釋得很詳細,做手術也是,來查房的時候更是溫柔,我爸還說:這麼年輕的妹妹怎麼那麼厲害?(什麼妹妹,沒禮貌)

開完刀之後哪裡都不能去,我忙碌的臺灣行程終於被迫暫停,待在家好好的休息沉澱,順便養肥,希望十月初上飛機的時候一切順利。

8 則留言:

  1. 看完了你的記事說明,只能說健康很重要,不要因為忙而忽略了身體的狀況,推薦妳可以多看柏格醫師的影片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並且可以試著按他的方式去做對健康幫助很大喔,他很多觀念都很重要也有很多都是我們所不了解的,試試看,我這幾年也沒閒著健康也是常出狀況但還是挺過來了所以朋友加油,祝福妳一切平安順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子宮肌瘤跟巧克力囊腫一直復發,動過三次手術了,只能說這大概就是體質問題,在台灣動手術真的是比較安心,除了語言無礙也有熟悉的人事物在身旁,更不用說我覺得台灣的醫療人員都很有耐心也非常親切跟溫柔,希望靜姐早日康復,搭機的時候行李可以請空服人員幫忙,注意傷口,很快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回家感覺真的很好
      你也多保重,謝謝祝福

      刪除
  3. 祝福你平安順事呦。

    回覆刪除
  4. 祝福平安健康,好好休養!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