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芝麻煎鮪魚與蕃茄蜜桃沙拉、蒜香鯷魚沾醬與蔬菜棒


養病實在有夠無聊。

坐著屁股痛,站起來傷口痛,翻滾一下腰痛,電腦看太久眼睛痛,全身不舒服之外,在家關著又哪都不能去,人生了無生趣,給我一槍個痛快吧。(偏激)

除了無聊,還要對付家裡兩老的無極限餵食

雖然知道食物是用來表達愛的方式,而我爸又特別誇張,先是買了兩大箱雞精逼我喝,我抵死不從之後,轉頭又去買了另一種貴鬆鬆的滴雞精,說味道比較不腥,總之就是要喝;冰箱堆滿了各種肉包煎餅包子餡餅當早餐,還有現打豆漿補充蛋白質,午餐就省了因為我都睡到中午,但是下午也有銀耳蓮子現切水果等各種點心備著,晚餐更是一場硬戰,四個人吃飯有七道菜,魚肉蔬菜一樣都沒少,說是要讓我補充營養。昨天我吃到半路一度有點喘,這食物也太多了

嘴上念歸念,這也是讓我一路飛回臺灣來開刀的原因,被家人愛著照顧著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從回臺灣那一刻就沒再管飲食控制,再加上這陣子被這樣餵食,真的很擔心自己會復胖到一個無法控制的程度。(邊說的同時老人家又切了兩顆柿子遞過來)(淚吃)

這個鮪魚與沙拉是飲食控制的一餐。即使控制熱量,一樣色彩繽紛滋味豐富,蛋白質與纖維量也很足,而且真的很好吃,差點要開瓶酒來配(喂~)。在我被愛與食物淹沒的現在,稍稍回憶一下當時的健康滋味

生魚片等級的鮪魚一塊(可以用鮭魚、鰤魚或任何你喜歡的大塊魚肉代替),表面抹上橄欖油、鹽與胡椒


醃漬約十到二十分鐘(如果天氣炎熱要放冰箱)


蕃茄蜜桃沙拉材料:

牛番茄  兩顆
當季黃桃  一到兩顆(看大小)
小黃瓜  一根
香菜  一小把
橄欖油  兩大匙
鹽、黑胡椒粉  適量
紅酒醋  一大匙

把蔬菜切成適當丁塊,香菜大略切碎,醬汁材料先放在一起攪拌均勻,嘗試過味道之後,與食材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中大火熱鍋,鮪魚表面灑點芝麻之後下鍋,前面兩分鐘先不要翻動,直到魚肉表面變色之後再翻


表面都帶有焦色的時候就可以起鍋,在室溫放個五分鐘略略降溫定型


把沙拉裝盤


擺上切片的鮪魚,把沙拉底部的醬汁淋到鮪魚上,再撒點烤過的松子就可以了;也可以依個人喜好擠點新鮮檸檬汁在鮪魚上


不知道是在冷凍庫放了一陣子還是怎樣,烹飪過後的鮪魚變成暗紅色不怎麼好看,幸好口感和鮮度沒變;魚肉與沙拉的清爽感,不只均衡,也好適合夏天


這個鯷魚沾醬的食譜是參考Un moment français 達令的法語時間(這是一個圖文超可愛的法語教學小站,即使我一句法文都不會講,看作者畫圖也很舒心),試做一次之後驚為天人,從此就變成我們家最常出現的沾醬之一

照我們家的風味喜好的食譜是:

黑橄欖  200 g
油漬鯷魚  一小罐(大約七到八條鯷魚片)
酸豆  兩小匙
大蒜    五瓣 (沒錯,我們熱愛蒜味)
巴西里  一小把
現磨黑胡椒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用食物處理機攪打到泥狀,邊攪打邊倒入橄欖油,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就可以了


蘆筍底部比較老的部分削皮或切掉,切成適當長度,用大火煎到表面變色


新鮮紅蘿蔔切成條狀,泡過冰水可以去除那股菜腥味


晚餐上桌(拍掌)


這個鯷魚沾醬真的豪~好吃,我們兩個搶著吃,感覺可以再吃一盤蔬菜。缺點是蒜味超重,吃完當晚盡量不要安排接吻行程比較好

除了沾蔬菜棒,拿來抹在烤得酥脆的法棍麵包上也是一流


低脂高纖的清爽夏日晚餐,給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