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台式風味烤豬排、焦糖南瓜、蒜炒長豆


大個子前幾天跟他妹吵了一架。(其實也沒有吵架的空間,大個子一開罵就切不斷,他妹只能默默聽)

他妹在鎮上最大的醫院Mayo Clinic上班,醫院裡還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患,即使不在同一棟大樓,每天在醫院裡晃總是有風險。忍了幾天,大個子終於忍不住問她:妳每天從醫院來回,為什麼還要叫媽天天到妳家來帶小孩?妳不知道老人家是高危險病患嗎?

大個子妹一臉無辜吞吞吐吐(她超會這招),說這時候找不到臨時保母,媽也會很無聊之類理由,大個子動了氣:所以為了這個,可以犧牲媽的安全?妳自己是醫護人員,卻一點常識都沒有,還是妳覺得個人方便比老媽的生死還重要?我不想要老媽死掉,妳想嗎?

幾天之後,大個子妹終於決定,把小孩丟去奶奶家長住。(咦)

她這個人本來就不覺得麻煩別人是件怎樣的事,反正我婆婆也有個伴,皆大歡喜。

令大個子不爽的是,明明媽媽為她們家付出最多心力,結果這種緊張時刻卻還要他這個大哥來提醒,為什麼可以這麼自私?我說你也不要怪他們,這也是你媽自己寵出來的,至少她們還願意聽你的話改變生活方式就好了。大個子更不高興:所以我叫我媽上來一起過周末她都不要,每次都用帶小孩沒空來敷衍我。

欸不是,怎麼聽起來像吃醋啊?

不過我懂大個子的心情,他為了防疫窩在家十幾天,中間只有阿姨送點水果來給他(他妹當然不會來),一切以安全為優先,結果身為醫護人員的他妹卻不當一回事,要是我老弟這樣早就往他頭上敲下去了。

他妹其實也不是唯一一個對疫情不上心的美國人,所以才會越來越嚴重。約翰先生出差回來染到肺炎,沒出現症狀的約翰太太出門逛街買菜,傳給隔壁結帳那位瑪莉女士,瑪莉女士的大兒子喬治晚上又去參加海邊百人趴踢,到處喝酒亂親還上了三個女人。

如果下一個爆發國是美國,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只是,哎喲,我到底哪時候才能回家啊啊。(抱頭)

豬排是我們家最常出現的晚餐主菜之一,大個子來自豬排之鄉愛荷華州,三餐吃豬排都沒問題,價格比牛肉親切,又比雞肉有味道。每次去Costco買一大盒豬肉八片裝,兩口之家幾餐之內就可以吃完。這次的烤豬排風味參考自臺灣味的滷排骨,改用烤箱烹調,比起鍋滷更省事。

台式風味烤豬排材料:

厚豬排  三片
大蒜  四五瓣  切碎
米酒  兩湯匙
醬油  三湯匙
黑胡椒粉  一小匙

麵粉  三大匙
雞高湯  半杯

做法:

排骨用蒜泥、醬油、米酒與白胡椒粉醃製入味(至少一個下午)



豬排兩面沾滿麵粉,放置一分鐘讓麵粉黏在豬排上,比較不會掉粉



拿一個可以放烤箱的平底鍋,中大火熱油,把豬排下鍋,煎到兩面焦黃變色,同時將烤箱預熱到200*C/400*F



哎呀,有那麼一點焦~
沒關係,烤過之後看不出來。(那塊夾給大個子妹好了)(對她那天晚上又來我家吃飯)



倒入雞高湯與半杯水,煮沸之後移入烤箱,200*C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



烤到湯汁幾乎收乾的程度就差不多了



焦糖南瓜很簡單,是大個子媽教我的家庭配菜,他們家從小吃到大

一個南瓜對半切,果肉裡抹點油,朝下,200*C/ˋ400*F烤十五分鐘(煎豬排的時候就可以先放入烤箱)



將南瓜從烤箱取出,撒上黑糖、肉桂粉與一小塊奶油,放回烤箱再烤十分鐘(算好時間可以跟豬排一起出爐)



等待烤箱的時候用大蒜炒個長豆
(美國的長豆要先燙過再炒,口感比較好)



將豬排上桌,淋上鍋底的醬汁,挖出南瓜肉與長豆,就是營養均衡又美味的一餐。



美國人吃豬肉喜歡用偏甜的調味,例如蘋果醬或蜂蜜,這回的台式豬排單純只有醬油蒜香,但是配上甜滋滋的焦糖南瓜就很剛好,深得老美的喜歡。如果這桌是招待台灣人,我就會炒個高麗菜再滷幾顆蛋與幾片豆干,這豬排的風味太下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