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新·里程碑


在當了這麼多年的家庭主婦之後,我終於重新回到職場的行列。

這間名為"美國料理與壽司吧"的美式餐廳,在明尼蘇達州已經有九間分店,要在我們這小鎮上開第十間,廣為招人。有時候上帝的安排實在是有其道理,剛好我今年拿到綠卡,剛好趕在七月回美,剛好疫情阻斷兩人所有的旅行計畫,又剛好新開的餐廳非常缺人。

其實在應徵這段期間我非常緊張,畢竟在美國第一次上班,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當廚師,更是跟大個子結婚以來頭一回有自己的職涯,一直到我應徵上之後,都還是非常徬徨猶豫:我英文夠好嗎?美國職場文化有不同嗎?會影響夫妻感情嗎?我能勝任嗎?

另一方面,卻也明確知道,這是我非做不可的事情。每天閒晃在家的生活已經到了一個瓶頸,大個子每次一開口討論退休計畫就讓我感到焦慮,我還太年輕,想到接下來三十年的生活都得像現在這樣毫無目標,眼淚就要掉下來,人生除了變老之外沒有任何成就,我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大個子當然希望我能夠像之前一樣百分之百配合他的行程,但是他也同樣說了一句話:只要妳開心我就開心。要他變成超級貼心好男孩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情,至少他願意放手讓我出門去飛。畢竟我們在一起之後只有一種模式,現在突然要轉換成兩夫妻都上班的生活,想必需要點時間。接下來會怎麼樣我也還不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之前在廚藝學校,我同時拿了料理與烘培兩種認證,還不停猶豫到底要往哪一條路發展比較好,結果上帝又替我開了一條新路,明明是應徵西餐廚師,結果錄取後被放在壽司廚師的位置。(可能是因為亞洲人的臉,放在這裡比較專業)

上班第一天,我就被紮紮實實的來個震撼教育。

這餐廳預定九月五號開門,新人從八月中開始訓練,同時找了其他分店的主廚們前來幫忙。因為是訓練,上頭要求我們早上與晚上都要到,才能學會兩個班次營業的內容,所以一整天上班時間非常長,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但是早上因為不熟悉,常常忙到快三點才能閃人,幾乎是吃個飯就又回來了。

第一天下班,我的身體好像被卡車輾過一樣,Fitbit顯示走了兩萬步。這工作強度幾乎跟以前在醫學中心急診室當護理師有得拚,但問題是我當時是二十一歲,現在是四十歲。坐上車,連踩油門的力氣都沒有了。

回到家跟大個子哭訴,他說:如果真的不想做就回家啊,本來就不缺妳這份薪水,不用這麼辛苦。
我想了想:但是從此之後會被你取笑我吃不了苦,以後吵架你會更暢秋,我在家的地位就只能跪著替你遞拖鞋了。

大個子沉默了一下:......妳可以站著遞沒有關係。

說什麼老子都要撐下去。(綁頭巾)

在臺灣說到壽司廚師,大概都會聯想到日本的嚴格訓練,什麼第一年只能掃廁所刷馬桶洗碗洗碟,幾年之後才能開始碰到壽司米如此這般。美國人沒有那種美國時間,一切以商業化為主,唯一的要求就是快點上手,節省時間與金錢。

話又說回來,美國人對壽司的定義也有其獨特的風格。日本的壽司,著重在魚料的新鮮,與壽司米的精準、師傅的手法等等,壽司擺上桌時簡單精緻,但是背後的風味有其深沉。美國壽司嚴格說起來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料理,除了有米有魚有海苔之外,根本是兩回事。

美式壽司很喜歡加醬、油炸、加料,整盤端上桌五彩繽紛,看起來很有面子。至於好不好吃?如果你把日式壽司那一套都忘掉,只是單純享受一餐美食,老實說,味道蠻不錯。各種醬汁調配都各有學問,市售醬汁的比例比我以為的還少,又加了很多錦上添花的食材,還有異國料理的情懷。其實大部分食材很便宜,但是擺出來的樣子就足以讓喜歡喧譁的老美甘願付大錢,還會大方地給小費,尤其是出門約會的情侶,要是說要帶女生來吃壽司,簡直是手到擒來。

我要學的,就是如何把便宜貨妝點成高級料。(咦)

沙拉與前菜,看起來色彩繽紛



其實仔細看只有六片魚,但是因為那些有的沒的妝點,整盤可以賣個好價錢,不過醬汁是真的很好吃,主廚們在調味上有下過功夫



最經典的美式壽司:加州捲,就是假蟹肉加上酪梨與黃瓜

很多老美不敢吃生魚,但是又想吃壽司,就造就出一些奇妙的食譜。整本訓練食譜我看了一遍,有些要不說是壽司,你還會以為是個什麼拼盤之類,總之很奇妙



這個更奇妙,炸壽司天婦羅,就是把壽司捲切段拿去炸,只有歪國人才會吃這種東西,但是據說在其他分店的銷路很好,(相對)便宜又吃得飽



我蠻幸運可以加入一間新開張的餐廳,可以學習一間店要如何從頭開始。每天早上主廚都會拿到不同的食譜,要訓練我們這些小菜鳥,接近出菜時間,前台會模仿有真的客人那樣開始點菜出菜,每一個廚站都要在時間內端出菜單上的食物。前面幾天,主廚在前面出菜,我們就在後面跟著做,要在時間內完成,接著再讓主廚評比與修正;後面如果越做越好,甚至可以把學徒的作品拿去出菜

每天都會提升難度,做更複雜的壽司捲這樣



這是我捲的



這是主廚捲的



這又是我捲的



這又是主廚捲的

我的壓力好大啊啊啊啊啊(拔頭髮)



老實說,我對捲壽司非常不在行,之前還發表過作品給大家取笑一下,怎麼也沒想到,第一份工作竟然就是最不拿手的料理,看著甜點站在那邊做蛋糕刮奶油,好想跟他換一下位置,刮奶油我厲害多了嗚嗚嗚。

不過啦,能有這種機會學習很不容易,就算是工作,也不是每間餐廳都有十幾天的訓練期,還剛好是我最遜的部分,能有這個機會好好學,不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嗎?(我在鼓勵自己撐下去)

壽司船的擺盤。
這一船要一百多塊美金呢~



中等尺寸,幫家人慶祝生日的話點這個很有面子


壽司船有三種尺寸,主廚要我們兩個人一組擺出一個小船。

聽起來很簡單是否?

我一開始還很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好能否勝任,後來發現根本想太多。後台用了一大堆墨西哥人,有些人根本連英文都不會講,整個廚房充滿了歐拉阿咪狗,原來我的確該擔心語言問題,有沒有好用的西班牙語學習軟體推薦啊?

這又是另外一種美國文化,像廚師這種體力活,其實美國年輕人願意下來做的不多,那多出來的職業缺口,就是由勤勞努力來賺錢的墨西哥人給取代。川普之前說什麼要把移民趕走,第一個反對的就是餐廳業,不管你去哪種餐廳,美式日式韓式中式,十之八九後面的廚師都是墨西哥人。少了這些勤勞工作的人,美國大概有一半以上的餐廳都會開不下去。

我的搭檔就是一位不會說英文的年輕小哥,剛來美國幾個月而已,同他比手畫腳了半天,勉強做出一船,不過難溝通的地方可多了,何止只有壽司船呢?(嘆氣)




鮪魚生魚拌飯以及日式便當,只要擺盤與簡單的壽司捲即可。這種簡單的工作,主廚就叫我自己完成然後端出去供餐。


前兩天開始模擬有真的客人入場,服務生們分兩組,一組當客人一組服務然後交換,隨機點餐,後台廚房就要準時上菜,主廚在這天正式把我放在前台

可能因為我是唯一一個可以用英文跟主廚溝通的人吧,壽司主廚很有心的想讓我早點上手,目標是三個月內希望我可以獨撐大局,這樣他才有機會放假。

你聽聽,三個月內叫我撐大局,我還不尿褲子嗎?


10 則留言:

  1. 唉 了解碰到阿米溝的辛酸 加油!

    回覆刪除
  2. 好有畫面⋯ 辛苦了⋯ 加油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的分享!希望妳的新工作會越來越順利:)

    回覆刪除
  4. 才剛回美國沒多久,這進展也太出乎意料。
    只能替妳加油了,在這時機有份工作能做總是好的。
    期待後續工作方面的分享文,但這樣不就會比較少看到日常食譜的分享文了嗎(大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
      食譜文只能盡量了,這兩周是忙到連睡覺時間都不夠,希望班表調整之後可以回復到正常生活

      刪除
  5. 老姊加油 看到妳XX歲了還走出去打拼給了我很大的勇氣挑戰未知的工作 祝妳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十八歲挑戰新工作還是有點累的。(槌肩)

      你能力一直都很棒的,只要積極一點會更厲害~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