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高麗菜豬肉捲與法若小麥湯

對於我上班這件事,除了自己的生涯規劃,更多人問我:大個子怎麼想?

從我們開始同居,我就一直是家庭主婦的角色,對於完全百分之百能配合他行程的我突然比他還忙,是有點不習慣,偶爾會露出一副有點寂寞的臉;以及有點擔心我會不會適應不良。他一直覺得我在他面前囂張慣了,要出去上班被人家罵,不知道會不會受不了,展露本性戰回去。(有啊前幾天就這麼幹了嗯)

不過好處是,大個子一直是個相當獨立的人,我們兩個從來就不是非要黏在一起才能活下去的夫妻,要他自己生活或規劃一個人的旅行也是輕而易舉。他也很快地就接受了我們要好長一段時間無法一起度週末的現實,告訴我他接下來哪個週末要幹嘛跟誰去,如果我有哪天休假他就留下來陪我。我很感激他的成熟與迅速接受事實,讓我在心理上的負擔少了很多。

好話講完,來說點別的。(咳)

畢竟我現在忙得要命,家事自然是顧不太到,反正大個子本身也是個髒鬼,家裡乾不乾淨不太重要。打掃這一塊是不會怎樣,可是,飯還是要吃吧。

我當初花了一年,好不容易訓練這位大爺,吃飽飯之後要把餐盤拿到水槽裡泡水,不然乾掉之後洗碗機洗不乾淨。對你沒看錯就是一年,因為過去幾十年,只要跟女人一起吃飯,不管是老木還是前女友,向來都是對方把他伺候的服服貼貼,上桌吃飽就躺到沙發上。偏偏娶了我這隻母老虎,只要人走了餐盤還在我就獅子吼,今天吼完明天忘,這禮拜記得下禮拜又忘,持續了一個月後回家探望老木,回來又變成老樣子,來回重複,好不容易,當有一天終於看他連人帶餐盤離開餐桌而不用提醒的時候,我眼淚都要掉下來。

現在我要上班,他吃飽後不是只要丟到水槽這麼簡單,而是把餐盤稍微沖洗過然後放到洗碗機裡。

聽起來比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還難。(輕吐煙圈)

我現在工時很長,如果有晚班,下班到家都是十一點的事情,實在沒力氣再走到廚房收拾餐盤,更何況又不是叫他洗碗,只不過是放到洗碗機裡,還不用打開開關喔我來開就好,對於一個念書念到博士的人,這動作應該不會太難吧。

第一個禮拜,碗盤不動如山,我回到家後還是一個高聳的髒水槽在等著我,可我累得連吵架的力氣都沒有,髒就髒吧。最高紀錄是堆了兩天,直到我做早餐找不到乾淨鍋子時才甘願洗一個起來用。

第二個禮拜還是這樣,我也默不作聲,直到他叫我放假的時候幫他把車開去保養,我說我不要。他很生氣地跳腳,說我不過上個班,連一點小事都不幫他,我就把這句話還給他:那你為什麼連一點小事都不幫我?把髒碗盤放到洗碗機裡很難嗎?

他還理直氣壯:我會放啊,只是照我自己的步調而已啊。

我白眼翻到抽筋:請問你的步調是哪時候?

他:找不到碗盤用的時候自然就會放去洗了啊。

我:那從現在開始,你自己煮飯吃,因為髒水槽讓我不想下廚,這樣就可以完全照你的步調了。

隔天下班,就看到一個乾淨的水槽,睡覺前還特別跑來跟我邀功:欸,今天我有記得把碗盤放進洗碗機喔。

我剛剛是不是有稱讚他成熟與獨立?那是同一個人嗎?

這道湯品簡單好做,有菜有肉有澱粉,重點是湯頭非常讚,清爽中帶著肉香,以及充滿嚼感的法若小麥與野米,富含纖維質,吃完之後很飽足,不會因為是減重餐而感覺很虛無。

材料:

高麗菜葉  大片的約八片

豬里肌肉  十五片左右

番茄  四五顆

乾香菇  三四朵  (剝成小塊)

大蒜  兩三瓣  (切碎)

法若小麥  半杯

野米(wild rice)  1/4杯  

(以上如果找不到,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雜糧類代替)

雞高湯  三杯

鹽與白胡椒  適量

做法:

我買的是一整條豬里肌(pork tenderloin),然後再分切成小塊冷凍,拿出其中一塊,切成薄片(半冷凍的狀態最好切)


高麗菜從根部畫一個正方形,等下剝菜葉就會比較好剝


一片菜葉鋪上兩片豬肉


捲起來
(菜梗如果太硬可以中間劃一刀,比較好捲)


把捲好的豬肉與高麗菜塞進鍋子裡(煮過會縮水,塞緊塞滿不用怕)


加入切大塊的番茄、蒜末、乾香菇等


倒入雞高湯與等量的冷水,到將近淹滿食材的程度


水滾之後,倒入洗乾淨的法若小麥


與野米,略略攪拌,讓湯汁蓋過雜糧,蓋上鍋蓋,轉中小火,慢燉四十分鐘,到雜糧軟熟的程度就可以了,最後以鹽與白胡椒調味,就完成


上桌之前,切一點高麗菜絲與新鮮蘑菇切片。

高麗菜的鮮甜與番茄酸香完全溶入湯頭裡,搭配著Q彈又吸飽風味的小麥一起吃,口感與質感俱足,豬肉入口即化,高麗菜絲帶著爽脆口感,這碗湯實在好好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