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蔬菜魚湯,與晚餐


我之前的職業是護理師與藥商業務,都是女性同仁居多,現在當了廚師,則完全相反,是個男性職員的天下。

一開始覺得這樣蠻好,畢竟跟直來直往的男人相處,比起跟一堆老女人勾心鬥角要輕鬆一點(個人職場真實心得),不過上班一陣子之後,感受到同事都是男人,也有那麼一點困擾。

首先是,廚師真他媽的愛開黃腔啊。

原以為反正老墨講西班牙文,聽不懂就當沒事,但是聽久了就那幾句,再加上靠北的眼神語調,大概也猜得出來他們在講什麼。即使我本人非常機掰(亞洲小甜心已經不再適用),大部分人不敢明目張膽對我亂講話,但還是有些不怕死的,喜歡對稀有的女性同仁胡說八道。結果就是我現在會講的幾句西班牙文通通是髒話,以及一些兒童不宜的句子。(也算一種收穫啦)

再來是女性的困擾,因為都是男人又共用一間廁所,每次走進那廁所我都要深吸一口氣,速戰速決,尤其生理期的時候簡直是惡夢。跟主廚反應過好幾次,但是掃廁所的也是個爺們,乾淨兩天又回到原樣,突然很想念以前護理師辦公室的洗手間,還有生理用品擺著讓你用,現在則要在骯髒的馬桶座當中求生存。(擦眼淚)

最後一個也最重要的,就是性別的隱形天花板。

廚師除了技巧,也是個體力活,其實大部分同事對於女生當廚師都會帶著一股:看你能待多久的神情,因為這工作真的很辛苦。本來二十幾個同仁中有六個女廚以及一位女性副主廚,結果女性副主廚因故離職,又走掉兩位女性同仁,現在整間店只剩四位女性廚師,聽說有另一位也正在談離職。

也因為如此,長官對於女廚的期待與工作態度也會有點輕忽,美國是個講人權的國家不會太明顯,但我還是能隱約感受出稍微的不同,同樣的起步,必須要更努力,才能讓上頭的人看見我的能力。

不過說好處也不是沒有啦,畢竟女性是少數,大部分的同事還是會抱持著愛護稀有動物的心情,加上拉丁美洲的樂觀跟熱情,大家一邊講幹話說說笑,累歸累,上班的時候也是蠻開心的。

當壽司廚師有個好處,就是很容易有新鮮的魚可以吃,這對於身處內陸北大荒,不容易買到好品質海鮮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今天的收穫是主廚在分切完整隻長鰭鮪魚之後,把一些邊角的肉以及一大塊魚下巴給我帶回家,不然也是丟掉。

這可是生魚片等級的新鮮魚肉啊~(樂)


看這肉超厚的魚下巴,竟然要丟掉,真是暴殄天物。
(主廚說平常他也會帶回家,但是最近太忙沒空下廚,讓我賺到)


除了下巴,這種顏色比較深的魚肉也會切掉,因為老美搞不清楚,會以為這種深色的魚肉是壞掉了,端上桌會被退貨。不止這種魚,鮭魚、黃鰭鮪魚或任何顏色不平均的肉身都會被切掉


把魚肉洗乾淨,擦乾,稍微把刺挑一挑,分切成適當大小


魚肉表面沾點麵粉,抖一抖,下油鍋炸到定型,撈起備用


同時加熱湯鍋,把洋蔥用熱油炒軟變色,約十分鐘


洋蔥炒軟之後,加入隨意你喜歡的蔬菜,翻炒一下
(除了洋蔥別省略,這是讓湯頭帶點甜味的關鍵)


把魚塊加入,輕輕拌炒
(不要太大力魚肉會散掉)


加入雞高湯或魚高湯,以及等量的冷水,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慢燉二十分鐘

開蓋,融入一大匙韓式辣味噌與一小匙日式白味噌,試試味道,起鍋前撒滿香菜,就完成。
(不吃香菜就改蔥花)
(不吃蔥花就不要撒)


因為魚肉很新鮮,隨意燉出來的湯就很鮮甜好喝


晚餐則是好久不見的火腿起司盤

減肥減到一個程度,營養師說一個禮拜可以有一餐cheat meal(稍微放鬆的意思),吃點自己想吃的,喝兩杯小酒這樣。剛好我跟大個子今晚有些值得慶祝的事情,來擺個一桌歡樂一下


蜜瓜火腿沙拉在我家是常見菜色,但是如果吃不完,隔天火腿泡在瓜裡會變得爛爛的很噁心,今天做改良版,把火腿與蜜瓜分開,要吃再自己包,就不會浪費食物


把砂糖用平底鍋加熱到融化,撒入榛子與杏仁,裹上糖漿之後到入盤子裡鋪平,冷卻之後再剝成一顆一顆,就是焦糖堅果,與杏桃柳橙果醬(食譜候補,這個果醬好好吃)一起,好適合搭配鹹味厚重的起司。開上一瓶爽口的紅酒,喝點熱湯,吃點火腿配餅乾,軟質起司抹在餅乾上再沾點果醬,吃點蜜瓜換換口味

吃吃喝喝的夜晚,很幸福。

2 則留言:

  1. 開黃腔...嗯 也許習慣了就能耳朵自動關起來? 至少沒有把你的手拉起來摸 應該是還可以忍受的? 無論如何,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開黃腔,我也是不會輸人的(咳)
      不過大家都是好玩而已,界線倒是畫得很清楚,沒人想被開除的啦~
      有時想想這樣上班找點樂趣也不錯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