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健康版的日常飲食紀錄


老北知道我開始上班之後,第一句話是:那妳老公吃飯怎麼辦啊?

咦那他跟我在一起之前都是吃風過日子的嗎?

溫老北就是傳統的亞洲老男人思想,覺得妻子要替先生煮飯就像太陽升起落下那樣自然,不過聽聽就好,我煮飯是因為我喜歡,不是因為我是誰的妻子,如果一件事沒有樂趣只剩責任,那怎麼做也不會美麗。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正在實行健康飲食計畫,如果我不下廚,大個子很可能會回到之前獨居那樣亂吃垃圾食物,況且我的廚房生涯就是從為大個子烹飪開始的,與其說是責任,倒不如說是對自己的期許,再怎麼忙,都還是希望兩夫妻都能好好吃飯,吃頓好飯。

開始上班之後沒什麼閒空,不像之前可以從早慢慢計畫晚餐,通常都是趁著放假的時候採買,烹飪至少三天份的食物,大個子的午餐便當、晚餐、我如果下班回家的晚餐、偶爾嘴饞的點心等,準備工作做齊,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每一餐上。

其中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是醃肉,大概計算好這幾餐要吃什麼,把肉類從冰庫拿出來解凍,然後依照不同的醃料醃起來,這樣晚餐時間要下廚就很快。

主圖的番茄豬排,提前用蒜頭、醬油與米酒醃著,煎到表面焦黃然後入烤箱烤熟,加幾瓣番茄一起烤增加蔬菜攝取,烤完的湯汁再拿來煮菠菜,晚餐就完成了,超簡單

(背景的焦糖胡桃布朗尼是我紓壓的烘培之舉,晚餐只是擺好看的,甜食與澱粉類只有早上才能吃)

(大個子一直想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吃)


和風雞胸肉、菠菜炒番茄、野米扁豆飯
(雞胸肉也是先醃好,一開火就很快)


沒吃完的野米扁豆飯,被我拿來煮一鍋鹹粥,灑點日式茶泡飯的料,配顆鹹蛋就是好早餐
(不過上班那天的早餐不能吃粥,餓超快)


魚肉片不用先醃好,灑點鹽與蒜粉就可以下鍋煎了


晚餐就是煎鰣魚片、地瓜泥與炒菠菜
(去Costco買一大包菠菜葉,煮熟只要三十秒,省時又健康)


蠔油烤豬排,就是醃醬裡面多點蠔油這樣,搭配一起烤的櫛瓜與胡蘿蔔


一大塊豬排晚餐吃太多了,我切了兩人晚餐的量(健康飲食還是持續著不能中斷),隔天早餐把剩下的豬排重新加熱,另外熱一碗五穀米,炒一盤小白菜,早餐吃得跟晚餐一樣豐盛,不用喝保力達B就能元氣滿滿
(我現在是勞工,要吃飽才有力氣)


煎鱸魚、烤球芽甘藍、糙米白米飯、紅棗茶


除了醃肉,米飯也會刻意煮多一點,一半分裝放冷凍,要吃之前再解凍,跟現煮米飯差不多;另一半就拿來炒飯,炒很大一盆再分裝冷藏,三餐都能吃,尤其是早餐睡過頭的時候,熱一盤炒飯裝到塑膠袋,捏一捏當飯糰吃,有肉有菜很管飽


自從廚藝學校之後,我現在都是買整隻雞回來拆解,一是練刀工,二是拆出來的雞什麼部位都有,雞腿雞翅雞骨頭,不用買一次雞胸肉要吃兩個月。

拆完的雞骨頭,這回拿來煮麻油湯頭,啃一啃肉也是蠻多的


再加上一顆嫩煎荷包蛋與麵線,冷天喝這碗湯,啊~過癮


牛排醬炒牛排(很繞舌)、蒜粉烤白花菜、黑胡椒鹽烤馬鈴薯,很明顯這是兩餐以上的分量,給大個子帶隔天便當剛好


牛排醬加點伍斯特醋,炒出來的牛排肉特別香


某個放假的禮拜天,難得悠閒,做了健康版的氣炸雞與格子鬆餅

醃過的雞胸肉外層裹上薄薄的麵包粉,氣炸到表面酥脆,與全麥粉做的格子鬆餅,搭配新鮮玉米粒與煎荷包蛋


我真的很愛雞肉大盤烤,對於忙碌主婦來說,沒有比這道菜更簡單方便的了;而且只要更換醃醬,整道菜風味就會不同,讓人百烤不膩


因為懶,這幾天的肉類通通都是米酒大蒜醬油醃的,但是這樣簡單的調味,就真的很下飯,連旁邊一起烤的蔬菜都很好吃


大個子的個人晚餐:炒牛絞肉、黑豆、番茄莎莎醬、起司與墨西哥捲餅
晚餐有澱粉限制,所以捲餅只有一片


選擇瘦肉比例最高的牛絞肉,用墨西哥香料炒熟,撒點蔥花,除了捲餅,拿來拌麵也很讚喔~


其實這陣子的蔬菜量比起營養師建議的有點不足,因為肉類可以先準備,蔬菜比較難一點,我有時實在太累就不想煮了。補救方式就是多吃沙拉,因為沙拉非常快速,葉子撒點醬就可以了,大個子的午餐只要沒剩菜就天天都是沙拉,我自己在餐廳裡面點餐也是吃沙拉,要維持大量蔬菜攝取,讓腸道蠕動正常,體態比較容易維持。

夫妻倆都上班,還要維持每日飲食像樣,的確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如果你家有人願意這樣天天為你下廚,記得要表達一下感恩之心。

2 則留言:

  1. 我發現我可以從你這篇取經...我這個零廚藝的人 煮肉煮菜都難吃 調味不是太鹹就太淡...看到你這篇上班時的煮紀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