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低脂巧克力抹醬

之前有分享過,我跟大個子為了健康與減重因素,開始調整每日飲食,從八月初開始到現在約三個月,身高165的我,從140磅(63.5公斤),到昨天早上的體重是121磅(54.8公斤),總共掉了九公斤,好多衣服突然變得寬鬆,害我得上網買幾件新衣服了真是的。(掩嘴笑)(大個子說這卡他刷的甘願)

除了三餐內容調整之外,甜食對我倆來說也很重要,可以少吃,要完全消失是不可能,會讓人生變得很憂鬱的。同時,我又不太喜歡使用代糖類產品,諸多限制與風味不同之外,我喜歡用真實的糖做出真實的甜點,家裡櫥櫃裡至少有五種以上不同的糖,使用它們是一種藝術的揮灑,不想用任何人工甜味代替。

不過有些食譜還是可以稍微調整一下,例如這個巧克力抹醬。

之前如果要做抹醬,我通常都是用巧克力甘納許的做法,滾燙的鮮奶油澆在奶油、糖漿與巧克力豆上,用巧克力的數量來調整濃淡。這個抹醬則是改用牛奶與可可粉,我另外加了點巧克力豆增加香味,效果非常好,微苦的滋味很適合大人,抹吐司非常美味,搭配點花生醬更是銷魂。

材料:

牛奶(我用低脂)  400 ml

無糖純可可粉  70 g(成品的味道幾乎取決於可可粉,請使用你能找到品質最好的)

砂糖  70 g (可依個人嗜甜程度作調整)

60%可可巧克力豆  50 g

做法:

牛奶倒入小鍋中,煮到微微冒泡的程度,倒入可可粉,攪拌均勻

煮牛奶不要用大火,加熱太快煮過頭香氣會跑掉,同時也要不停地攪拌,底部才不會燒焦



可可粉完全溶解之後,倒入砂糖,換成打蛋器,繼續不停地攪拌,會感覺濃稠度有點增加

用刮刀是可以均勻地把鍋緣底部的砂糖與可可粉攪拌均勻;改用打蛋器則是增添空氣感,抹醬比較爽滑


砂糖都融化之後,加入巧克力豆,繼續攪拌
(這抹醬不難做,只是手會有點酸,當運動啦)


攪拌到後來,變成不會流動的濃稠感時,就可以熄火,用刮刀把巧克力刮進樂扣盒或有蓋容器裡,稍微涼一下,加蓋之後放冰箱,冷藏一晚即可。


冷藏過的巧克力抹醬會比前一晚更濃稠一點,巧克力香氣十足,滑順口感也不輸甘納許,拿來抹吐司抹餅乾甚至抹在香蕉上,都很美味的啦~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抹醬適合進烤箱嗎?? 用於麵包餡 麻花捲那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試過,不過理論上應該是可以的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